地方政策

中央环境督察通报非法采砂后,四川要求当地全面推行砂石“国有化”!

发布日期:2021-09-30   浏览次数:

中央环境督察通报非法采砂后,四川要求当地全面推行砂石“国有化”!

 

9月28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在谈及南充市嘉陵江流域保护工作不力,违规采砂如何改进时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环保总监刘华太表示,南充市要全面推行砂石开采国有经营模式,取缔各类涉砂船舶433艘,全面拆除嘉陵江河道管理范围非法砂石堆码场和48座非法码头,生态复绿面积206万平方米,恢复生态岸线41.8公里。

图片

3起典型案例整改进度如何?

已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

督察组进驻以来,生态环境部先后通报四川省3起典型案例,分别为:遂宁市违规处置污泥问题,主要反映了遂宁市一企业长期非法倾倒填埋,严重污染生态环境,监管部门失职失责,使问题长期存在;眉山市黑龙滩违规开发房地产问题,主要反映违规决策、违法侵占饮用水水源地准保护区,破坏黑龙滩水源地生态环境等3个方面问题;南充市嘉陵江生态环境问题突出,主要反映违规采砂破坏嘉陵江河流生态系统,废旧船舶滩涂拆解、非法采砂等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突出及非法码头整治推进不力等3个方面问题。

图片

这3个典型案例,目前整改进度如何?在新闻通气会现场,刘华太透露,目前,遂宁市累计开挖地块11处,已安全处置污泥4.6万吨、危险废物140余吨,正在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和风险评估,依法对8人实施逮捕或刑事拘留,拟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眉山市已完成水土保持总体方案制定,拆除违规建筑8万余平方米,启动了相关工程措施,完成水库消落带生态修复300亩,正在开展4000亩生态涵养林后续建设。南充市全面推行砂石开采国有经营模式,取缔各类涉砂船舶433艘,全面拆除嘉陵江河道管理范围非法砂石堆码场和48座非法码头,生态复绿面积206万平方米,恢复生态岸线41.8公里。

“总体来看,督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我们前期通过省级督察、常态化暗查暗访已主动发现,并移交地方和有关部门提前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后续整改工作还将继续。”刘华太表示。

督察“后半篇”文章怎么做?

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

虽然此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已正式结束,但下一步的工作也不能放松。刘华太介绍,四川将做好督察“后半篇”文章,根据督察调阅资料、下沉督察、走访问询、信访受理情况,排查找准问题,提前谋划、科学制订整改方案,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明确整改措施、责任、时限、标准,以“严细慎实”的作风推动整改,持续宣传整改成效、信访办理情况,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同时,将持续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以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防范化解重大环境风险隐患,加速落后产能淘汰,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此外,将认真梳理督察发现的问题,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督促地方,认真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靶向精准施策,举一反三,以更高的质量、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9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