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机制砂受宠”,又一地方引导、鼓励使用机制砂、混合砂,培育年产能500万吨以上机制砂石生产企业!

发布日期:2021-05-21   浏览次数:

“机制砂受宠”,又一地方引导、鼓励使用机制砂、混合砂,培育年产能500万吨以上机制砂石生产企业!

 

日前,为深入贯彻文件精神,加快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机制砂石推广应用,保障建设用砂石供应和质量安全,霍邱县经信局起草制定了《霍邱县机制砂石企业扶优育强实施方案》。

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机制砂石已成为砂石骨料的主要产品,机制砂石产业已发展成为独立工业体系,但目前霍邱县机制砂石产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企业多以年产能50万吨以下企业为主,离工业化、规模化、循环化生产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工业化生产要求,亟需引导和规范行业发展。因此加强统筹规划、提升质量管控水平势在必行,高水平的质量管控是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图片

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3月,霍邱县经信局参照市发(六政办〔2021〕2号)文件结合之前印发的文件起草制定了本方案。

2021年4月,霍邱县经信局组织召开县直相关单位参加讨论会,形成初稿,报送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报送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3年末,霍邱县累计机制砂石年产能2500万吨以上(其中新增产能500万吨以上),机制砂产量达40%以上,培育年产能500万吨以上机制砂石生产企业1家,机制砂石行业“集中化、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智能化”格局基本建立。

主要任务

一是全面摸清底数。对霍邱县内所有机制砂石生产企业、自制机制砂石的混凝土搅拌企业等进行全面摸底,建立机制砂石企业数据库。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整合涉砂执法力量,建立联合执法队伍和长效监管机制。

三是加强统筹规划。严格执行全县机制砂石的布点布局规划,严把项目准入关。

四是严格质量管控。引导机制砂石项目参照GB/T14684《建设用砂》、JC/T2299《机制砂石生产技术规程》、DB34/T2232《混凝土用机制砂》,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

五是鼓励做强做优。强化资源管控,合理有序投放砂石采矿权,优先发展500万吨以上机制砂石加工项目,支持大型砂石类矿山及其配套加工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大中型优势企业开展兼并重组,提升行业集中度。

六是引导转型升级。鼓励机制砂石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提高工艺装备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

七是强化政策支持。对新建100万吨以上机制砂石项目,视同安徽省重点项目予以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对机制砂石重点项目和已入规机制砂石企业在做大做强、技术改造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

创新举措

一是依法查处一批。对无审批许可、无证无照违法违规制砂洗砂的依法予以查处,直至依法责令其停止相关经营活动。

二是整改一批。对照六安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局明确的机制砂石项目安全和环保规范标准,对手续合法但环保、安全等不达标,符合整改条件的,依法责令限期整改。

三是退出一批。对不予整改或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依法依规查处并有序关闭,同时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霍邱县发改、经信、公安、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水利、应急、市场监管、砂石管理等部门按照《霍邱县工业富县领导组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全县机制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霍工组〔2020〕6号)的职责分工要求,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扶优育强机制砂石企业工作。

二是加强监测调度。建立健全砂石行业经济运行统计制度,开展机制砂石项目清单动态调整和重点机制砂石企业销售情况定期报送工作,及时监测行业运行情况。加强考核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

三是加强宣传推广。通过宣传引导,逐步提高社会对机制砂石的知晓度和认可度,增加机制砂石市场应用份额,推动机制砂石在建筑、交通、水利等行业广泛应用。引导、鼓励使用机制砂或机制砂与河砂合成的混合砂。对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除特殊情况外,不得对机制砂石使用进行限制。

来源:霍邱县人民政府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5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