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解析:明年如何达产6亿吨碎石产能?——解析《广东省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20   浏览次数:

解析:明年如何达产6亿吨碎石产能?——解析《广东省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方案》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本实施方案的制定是为科学合理扩大资源有效供给,积极推进节约集约循环利用,严厉打击非法行为,构建供需平衡、价格合理、绿色环保、优质高效的砂石产业体系。

图片

《方案》分为六个方面,分别是

统筹规划产业布局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替代砂源再生利用

加强用砂保障

加强行业和市场监管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个支持”

《方案》中提出:支持在符合安全、生态环保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废石尾矿综合利用,实现“变废为宝”。支持废石尾矿综合利用,鼓励利用建筑拆除垃圾等固体废弃物生产砂石替代材料,鼓励优先使用再生砂石及再生砂石生产的建材产品。

广东省多山地丘陵,但砂石资源供需分布极不平衡。粤东、粤北、粤西资源丰富,以自给为主;以珠三角为代表的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程度高,是广东省最大的砂石需求市场,市场砂石基本依赖周边供应,成本较高。支持废石尾矿与建筑固废综合利用,一方面有效增加了砂石供给,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另一方面能节省土地占用,降低运输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实现城市发展良性循环。

“两个加强”、“两个保障”

两个加强

●加强用砂保障●

《方案》指出:强化出让计划实施,将建筑石料采矿权作为出让重点,未能纳入年度出让计划的可根据实际需要增补。

支持已有采石场剩余和毗邻资源利用,对已关闭、废弃或采石矿已灭失的采石场和采矿许可证证内资源濒临枯竭的现有采石场,原矿区范围和矿山工业场地毗邻区仍有资源的,支持鼓励在完善相关手续后,依法依规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重新出让采矿权,促进资源科学合理安全再利用。支持现有采石场通过技改扩能、升级改造等措施扩大生产规模。对临时关停、被要求整顿的采石场,各地要积极指导采矿人尽快落实整改,经验收合格后及时复产。

启用已有石场,支持石场扩大生产规模,积极指导关停、整顿石场落实整改,及时复产是缓解砂石供应紧张的短期政策,其特点在于能在较短时间内迅速释放产能,抑制市场砂石价格过快增长,维持市场基本稳定。

●加强行业和市场监管●

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砂石行业全环节、全流程监管,及早发现问题隐患,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各地级以上市要加快建立查扣砂石快速处置机制,畅通查扣砂石拍卖渠道,设置专门保管场所,设立缴存罚没财政账户,做好砂石拍卖收支管理工作。

规范市场秩序。全面加强对建筑工程砂石材料来源合法性和质量的监督检查,重点对砂石开采、运输、装卸(过驳)、经营以及混凝土预拌等经营者市场行为进行监管,依法查处经营者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规范市场和价格秩序。

加强违法行为执法,规范市场秩序。砂石作为基础设施建设重要材料与国民生产生活重要资源,其经济影响与社会意义重大。强化质量监管,避免砂石炒作,打击囤积居奇等非正当市场行为,对于维护与稳定市场秩序,保障民生与促进砂石行业长远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两个保障

●保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需要●

鼓励和支持国有企业在市场配置资源中发挥重要作用,利用自身优势参与市场竞争。探索依托国有企业建立砂石专项储备,对涉及国家安全、社会民生、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点工程项目核量定向供应。探索疏浚砂优先供应河道沿线重点工程项目。有条件的地市可设立重点工程项目临时专供转运点,做到定点、定量供应,使用时限根据重点工程项目实际完工日期或堆砂量满足项目情况自行确定。

●保障应急砂石供应●

针对防台防汛抢险等应急用砂石,建立应急开采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在严格执行预案要求、实行专砂专供的前提下,由地方政府统筹启动应急开采和保障供应。有条件的地市应沿河道按环保要求设立适量砂石堆场,储存一定数量砂石,用于保障应急供应。

建立重点砂石项目建设供应保障及应急砂石供应保障是维护社会稳定,确保重大项目正常开展的手段。但仅依托国企建立砂石储备制度这一规定远远不够,民营企业砂石经营上有相对丰富技术及生产经验,应考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体地位,利用市场资源建立砂石专项储备,提升抗风险能力。

当前,“国民合作”已经成为砂石市场热潮。虽然国企民企在组织结构、运营模式等方面上存在一定差异,但只有寻找新的突破与尝试,不断磨合发展,国民双方才能建立起更深层次的合作关系。

“三个优化”

●优化机制砂石开发布局●

《方案》提出:编制《广东省建筑石料资源专项规划(2020—2030年)》,摸清全省石料、现有采石场保有储量等资源情况。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确定建筑石料开采区的选址,积极有序投放砂石采矿权。维持全省采石场数量1150个的总量控制指标不变,各地要按照全省年产建筑碎石类建筑石料3亿立方米(实方)的总产能要求,用足用好采石场指标,确保在2022年底前达标达产。

按照产业集聚、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发展的要求,建设一批大型建筑石料和机制砂生产基地。广州、珠海、韶关、河源、惠州、江门、阳江、肇庆、清远、云浮等市要重点建设若干储量规模1亿立方米以上的特大型建筑石料生产基地。鼓励将采石场与机制砂石项目统一规划布局,鼓励新设采石场同步配套20%以上的机制砂产能,鼓励现有采石场增设机制砂生产线以及制定统一的机制砂石生产、使用、质量检测标准,分行业分类别规定机制砂骨料技术标准,根据原料品质、工艺水平等划分产品出厂等级,实行分级利用,提高砂石成品率。

从需求出发,以需定产,合理规划,充分利用好采石场资源,保障砂石供应,做到供需基本匹配。在各市重点建设储量规模1亿吨以上的特大石料生产基地,鼓励机制砂生产线建设政策沿用了《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强我省建筑石料资源保障工作的通知》内容,有助于扩大规模效应,提升砂石稳定供应能力。建立骨料产品出厂分级制度,分级利用,有利于发挥充分发挥资源效益,提升产品品质。

●优化运输结构●

升级水运系统,完善内河航运基础设施网络,优化港口布局,加快集疏港铁路专用线建设。发展多式联运,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引导示范项目牵头企业积极拓展运输货物品类,增加机制砂石等货物,推动中长距离砂石运输向水路和铁路转移。

沿水运航道适当规范建设一批符合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行业管理要求的上砂码头、洗砂场、砂石堆场以及外地砂石水运临时中转装卸点,解决砂石供应“最后一公里”问题。

砂石运输是砂石成本重要构成,也是影响市场砂石价格的关键。长期以来,砂石运输一直由企业自行解决,如自建码头,自备船队等。但因整体上分散,缺乏设施配套及系统化的清运流程,导致市场调节滞后,企业“一拥而上,一哄而散”也加剧市场的供需失衡,为砂石来源及质量监管带来一定困难。完善砂石水运布局后,砂石运输将更为便捷、规范,为稳定市场供应,打击非法砂石挖运活动以及保障工程施工质量打好基础。

●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允许和支持民营企业平等进入砂石矿山开采、河道开采、海砂开采等行业,保护民营砂石生产企业合法权益。

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应急管理、林业等部门要进一步依法下放审批权限,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研究将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切实提高审批效率和审批服务水平。

《方案》还提出了对于河砂开采的合法化以及海砂使用的规范化的监管等等。

除了充分发挥政府监管调控职能外,《方案》还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鼓励积极参与,为社会资本进入砂石资源开发领域提供便利,扩大行业整体规模,为增加砂石市场供给提供了政策便利。

《广东省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发布为应对广东省砂石供应紧张局面,促进资源集约化利用,打造优质高效的砂石供应体系具有指导性意义。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广东省砂石分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5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