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宁夏推动绿色矿山建设两年行动方案实施,10家企业纳入了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发布日期:2021-04-28   浏览次数:

宁夏推动绿色矿山建设两年行动方案实施,10家企业纳入了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图片

为全面提升全区矿业发展质量,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发布》之后,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政府引导、企业主建,统筹谋划、全面实施”的基本原则,2021年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通过健全政府引导、部门联动、企业主建、第三方评估、社会监督的举措,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具体工作实施。

图片

该方案指出: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按照大中型矿山100%、小型矿山不低于50%的比例,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期中检查评估;市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每3年对纳入名录的绿色矿山进行全面评估;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不定期组织实地抽查,督促矿山企业巩固成果,提升质量。同时,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督促企业尽快整改落实,指导企业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推进。对等待观望、推进缓慢的企业,列入异常名录,性质严重的责令停产整改。

4月21-2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组织了全区绿色矿山建设培训班,对自治区厅内相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各市县自然资源局有关人员、绿色矿山建设专家库成员等参加培训会议。

图片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已于2020年成为全国50家绿色矿业示范区之一。截至2021年1月,已有10家通过遴选纳入了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对照现有的绿色矿山建设成果,尚需开展绿色矿山建设的矿业企业,需要自主按照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从矿山现状的“矿区环境、资源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智能矿山、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等6个主要方面编制自主评估报告,进行绿色矿山建设的具体实施工作。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4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