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河南省机制砂产能达9000万吨

发布日期:2021-03-30   浏览次数:

河南省机制砂产能达9000万吨

 

3月24日,从河南省水利厅获悉,该厅近日印发意见,进一步规范河南省河道采砂管理。

图片

关于进一步推​进河道采砂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的意见

 

河南省水利厅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河道采砂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河道采砂的规划、许可、管理、监督、河道疏浚砂管理等五个方面提出规范要求。

“意见”明确了河道采砂规划编制原则和审批权限,依据河流重要程度,明确了规划的审批权限,同时要求,在规划中增加河道生态修复专章;严格许可,采砂许可前要制定年度采砂实施方案,对开采总量、开采范围、作业方式、现场监管、储运方式、生态修复、安全生产等进行明确,年度采砂实施方案通过审核后,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才能发放采砂许可证;规范采砂现场管理,“意见”对采砂现场公示、警示、标识牌设置,对现场监管设施、信息化监控提出了明确要求;强化监管,对采砂管理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逐级逐段落实河长、行政主管部门、现场监管、行政执法等“四个责任人”,要求有关地区采取设置河砂超市等便民措施,保障村民建房用砂;河道疏浚砂要综合利用,实行政府主导、统一处置,不得由施工企业或个人自行销售。

图片

据介绍,2018年以来,河南省对依法许可的合法采砂企业持续进行规范管理,总体运行情况良好。但在实践中发现采砂规划编制不够科学、采砂现场设置不够规范、工程性涉砂审批程序不够严格、群众自建房用砂不便等问题。去年11月起,省水利厅派出6个调研组对全省采砂企业进行了全面深度调研,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国家相关规定,日前出台了“意见”,旨在使河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更加规范、更加精细、更加科学。

2018年至2019年,河南省开展了两轮河湖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取缔了一批非法采砂场,收缴销毁了一批非法采砂机具设备,抓获了一批非法采砂分子,打掉了一批长期盘踞在砂石领域的黑恶势力。同时,建立人防+技防的防控体系,对发现的非法采砂,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反弹。近年来,河南省坚持疏堵结合治砂管砂,通过科学规划、依法许可、严格监管、生态修复,推动河砂规范开采,同时大力推广应用优质、环保、绿色的机制砂,增加砂石供应,平抑砂价。2020年,河南省共许可河砂开采1亿吨,机制砂产能达到9000万吨,基本满足了我省建筑市场用砂需求。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3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