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北京加快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9大方面59项改革任务改革

发布日期:2020-08-21   浏览次数:

北京加快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9大方面59项改革任务改革

 

日前,《北京市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方案》印发(以下简称《改革方案》)。《改革方案》的出台,对于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支撑国土空间规划具有深远意义。

《改革方案》具体涉及九大方面59项改革任务,以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为重点,以落实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为关键,以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为基础,通过健全完善监管体系和法规体系,强化自然资源整体保护,着力促进自然资源资产集约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修复,系统解决分散管理导致的自然资源资产底数不清、所有者不到位、权责不明晰、权益不落实、监管保护制度不健全等一系列突出问题。

《改革方案》突出生态优先,提出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完善监控手段,积极预防、及时制止破坏自然资源资产行为;建立完善自然资源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抓好自然生态空间系统修复,通过统筹推进绿色廊道建设、百万亩造林、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土地资源整理、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留白增绿、建设用地减量等多种措施,扩大生态空间,抓好改革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

《改革方案》坚持首善标准和问题导向,对目标期限作出了明确规定。到2020年底,北京市基本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到2022年底,形成完善的法规政策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全面运行,自然资源保护成效和开发利用效率显著提升。

同时,在健全产权体系方面,《改革方案》明确,探索集体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创新国有林场产权实现形式,理顺林地和林木资源产权关系。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联营模式,规范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交易市场建设,稳步推进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制度改革与以往只针对某一种自然资源或者某一类资源管理事项的改革明显不同,它将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类自然资源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紧紧围绕所有者权益实现,对自然资源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均做出改革的政策性和制度性安排。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8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