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河南批准采砂超2700万方 机制砂产能超7000万吨

发布日期:2020-06-11   浏览次数:

河南批准采砂超2700万方 机制砂产能超7000万吨

 

近年来,滥采河砂已成为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河南省针对境内发生的滥采河砂问题,强力整治非法采砂、加快推进合规采砂、大力推广应用机制砂,逐步走出了标本兼治管理新模式。通过综合治理,全省规模性滥采河砂问题基本杜绝,零星盗采现象得到有效管控,依法许可采砂企业实现规范开采,市场砂石供需矛盾有力缓解,全省河道采砂管理秩序平稳可控。

打击非法采砂

坚持依法行政、依规办事抓好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盗采河砂行为,自2018年以来先后开展了三轮整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水利、公安、纪委监委、交通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实施联合执法、重拳出击,取缔非法采砂场1000余个,销毁采砂设备3000余台(套),打掉涉砂黑恶团伙24个,曝光了一批非法采砂典型案例,对不法分子形成了有力震慑,滥采河砂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健全依法治砂制度体系,省政府出台《河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的意见》,省水利厅制定河道采砂现场管理暂行规定、河湖非法采砂有奖举报暂行办法、河道非法采砂价值认定和危害防洪安全认定办法,以及采运单管理、规划审批、备案、主汛期禁采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

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常态化暗访机制,省水利厅依托厅属四个执法片区和水文系统建立“四片一线”暗访队伍,对重点河段、敏感区域实施常态化暗查暗访。通过群众举报、网上舆情、暗查暗访等三种有效途径,及时发现问题、交办处置问题。河南省委书记、省长共同签署总河长令,要求持续开展河道采砂综合整治,积极探索建立“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河长+网格长”等模式,努力实现河湖采砂监管全覆盖、无死角。

规范合法采砂

河砂是市场刚性需求,如果“一禁了之”会更加激发供需矛盾,推高砂价,反而引发盗采冲动,必须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以提高合规采砂供应量挤压非法开采利润空间,达到“良币驱逐劣币”效果。河南省采取“以砂治砂”办法,加强河道采砂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提高行政许可的透明度,鼓励信誉好、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进入采砂市场,探索统一开采模式,推进规模化、集约化开采。截至目前,全省共批复73个采砂规划,基本实现有砂河段全覆盖,2020年己发放采砂证69个,许可采砂量2700余万立方米。

建立市场退出制度,明确强制退出条件,对信誉差、唯利是图的企业坚决逐出市场。紧盯“人、车、船、采、储、运”六大要素,实行全链条、封闭式管理,实施标准化作业。在采砂现场设置出入卡口、地磅、冲淋、自动计重计费系统和电子监控系统,使现场管理规范有序。

全省以县为单位通过在采砂区安装电子围栏,采砂现场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采砂船运砂车安装GPS定位系统等措施,建立了“人防+技防”的信息化监管模式。为切实解决群众“用砂难”问题,南阳、信阳等地在乡镇建立河砂超市、便民服务点,以低于市场价格供应河砂,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

推广应用机制砂

推广和应用机制砂是解决市场砂石供需矛盾的根本途径,也是缓解河道非法采砂反弹压力的有力举措。河南省按照“政策扶持、市场引导、质量管控、行业应用”的思路,积极抓好机制砂推广应用。省政府召开推广应用机制砂现场会,水利、发改、工信、住建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机制砂产业发展推广机制砂应用的指导意见》,引进规模大、技术力量强、信誉好的企业进行入机制砂领域,引导产能过剩的水泥企业转产加工生产机制砂,要求有资源有条件的10个省辖市2020年底前至少建成一家以上年产300万吨机制砂生产企业。

驻马店市通过招商引进两家企业分别在泌阳、确山县投资建厂,将花岗岩边角废料制成符合建筑标准的精品砂石骨料,每年可综合处理花岗石及加工废料2200万吨、生产机制砂1000余万吨。

目前全省已新建成4家规模性机制砂生产企业,引导11家水泥企业成功转产生产机制砂,机制砂年产规模已达到7000万余吨,有力缓解了当地建设用砂供应紧张局面。

据悉,河南省继续将河道采砂管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整治非法采砂列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内容,坚持惩防并举、疏堵结合、标本兼治,进一步完善水利、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快速查处机制,对私挖滥采河砂行为露头就打;科学编制采砂规划,依法实施采砂许可,规范工程涉砂活动,强化河砂采、储、运、销全过程监管,推进河砂有序开采;从产业布局、标准制定、企业培育等方面,加快推广和应用机制砂工作,坚持河砂和机制砂供应“两条腿”走路,从源头上解决建设用砂供应不足问题。

来源:环球​破碎机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6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