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切割船只146艘,移送涉黑线索45起!河道采砂不是你想采就能采!

发布日期:2020-06-11   浏览次数:

切割船只146艘,移送涉黑线索45起!河道采砂不是你想采就能采!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江西省鹰潭市场上砂石需求量暴增,供需矛盾突出。“买砂难,买砂贵”,采砂行业乱象环生。针对采砂行业乱象,鹰潭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精准施策,打响了非法采砂行业“治理战”,取得显著成效。
 




 

6月3日,在贵溪市滨江镇信江河段,曾经日夜不息,几十艘采砂船铺满河面的疯狂采砂乱象已经不复存在,只留下几艘涉案采砂船和航吊的残基向过往的人“诉说”着这段不堪的历史。
 




 

贵溪市水政监察大队河道中队中队长谢玮:在2018年以前,由于一方“砂霸”盘踞在采区里,操纵采砂行业链,给我们的执法带来了很大的阻力,比如超范围开采、超量开采,乱采乱挖的现象比较多,给贵溪市范围内的采砂行业带来了很不好的影响。

针对采砂行业乱象,鹰潭市委、市政府把整治采砂作为扫黑除恶十大行业专项整治第一重点。从采砂行业部门管理机制入手,从上到下落实领导责任、行业责任、部门责任等“三个责任”,将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与“属地责任”挂钩,并将采砂管理成效纳入河长制考核体系,市水利局牵头联合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九部门协调配合,形成采砂整治“一张网”、“一盘棋”,实现了全市所有河流河段的“开采、运输、销售、使用”全环节全监管。
 


 

贵溪市水政监察大队河道中队中队长谢玮:自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以来,借着这股东风,我们配合相关部门查处了盘踞在采区的“砂霸”人员,对全市的采砂行业起到了震慑性的作用,给我们的执法带来了很大的帮助。直到目前为止,我们对全部信江干流的“三无”船只进行了切割,全部涉河建筑物进行了拆除,达到了规范采砂管理的良好效果。

截至目前,全市取缔违法主体34家,其中发现无证无照不符合相关规定的经营主体4家,处罚4家,处罚金额4.6万元,共切割过剩船只146艘。同时,对全市2016年以来的涉水案件(河道非法采砂)中涉嫌犯罪、涉黑涉恶的进行筛选甄别,经专班甄别,已移送当地扫黑部门涉黑线索45起,对非法采砂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
 




 

余江区春涛镇的罗坪砂场是余江区政府直属国有企业余鑫砂石资源有限公司的一个分筛点,主要是对原料进行分筛,同时,供应重点项目、新农村建设混合料。采访当天,记者看到白塔河边的分筛设备、装载机正在紧张的运作着。在堆放点,开票付款、验票装车、验方出场各手续井然有序,商家和村民再不用为无处买料、高价购砂而烦恼。
 


 

余江区余鑫砂石资源有限公司销售部部长段金生:我们实行国有公司统一管理和运营,有效的杜绝了无序开采,保护了生态环境,强化了砂石流通监管,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砂石外卖、倒买倒卖现象。
 


为了整顿砂石市场乱象,鹰潭执行采砂规划制度,采砂市场严格准入,充分发挥水利部门的引领和控制作用,统一开采、统一经营、统一利益分配、统一管理的“四统一”管理模式,并由国有砂石开采经营公司统一经营管理,未取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颁发的河道采砂许可证,不得从事河道采砂活动。这些措施都有效的遏制住了漫天“砂”价 的出现,群众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获得感明显增强,真正实现了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四统一”。

来源:鹰潭市广播电​视台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6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