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家

樊粤明

发布日期:2017-01-03   浏览次数:


樊粤明

1989年于华南工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2000年晋升教授,已培养(包括在读)硕士生逾20名。现任广东省硅酸盐学会水泥与混凝土专业委员主任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水泥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泥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水泥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水泥情报网副理事长,《水泥》、《广东建材》编委等兼职。

樊粤明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以应用基础研究和水泥与混凝土工程项目为主,先后主持完成了省市自然科学基金及横向合作科研项目20多项,重点研究水泥生产技术与混凝土工程方面的课题,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结合紧密。每年到校合同经费近100万,为广东省水泥与混凝土企业解决了很多工程技术难题,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其中——(1)水泥高性能化技术;提出了一系列在生产工艺过程中改善与提高水泥与外加剂相容性品质的具体技术措施,并在广东省塔牌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广英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的各水泥生产企业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仅塔牌集团的统计结果,近两年来该成果的应用为集团增加效益3200万元)和良好的社会效益。该成果已受到全国水泥行业发行量最大的《水泥》杂志关注,并在今年全国大中型企业参加的会议上重点推广,力求提高我国水泥的生产技术水平。

(2)高强高性能混凝土材料的研究与应用;研制开发的“C80高性能高强混凝土”、“C60高抛免振钢管柱混凝土分别应用在60多层的广州市合作银行大厦和广州维多利亚广场基础结构。工程抽样检测,混凝土各项性能均达到要求。该技术从实验室研究到实际工程应用的过程,收到了很好的科研、教学与应用相结合的效果,并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目前正在建设的佛山一环平胜大桥是同类型桥梁结构中跨度世界第一的大桥,其关键部位锚跨混凝土的生产配制及内部温控技术采用了“高强低水化热大体积混凝土”技术,混凝土质量受到好评。此外,高性能混凝土研究思想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目前普通商品混凝土的性能,并使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两年来为企业(广东东圃市政混凝土有限公司,深圳华丽生混凝土有限公司)提高经济效益7000多万元。

(3)水泥生产先进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①大型干法窑与湿法窑无烟煤煅烧技术的攻关。该技术大幅度降低了干法窑水泥的生产成本,在塔牌集团成功应用后,仅2年的时间就创造经济效益2416万元。该技术已在全省同类厂得到推广应用。

②大型水泥磨的技术改造。2年内该技术的应用为集团节约成本1800多万元。

③立窑水泥厂提高产量,降低熟料热耗、电耗及提高熟料强度综合技术。2年来该技术的应用为塔牌集团降低生产成本8790万元。

(4)免蒸(压)粉煤灰轻质墙体材料的研制;研究成果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还通过了广州市科技局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专家认为该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研究成果在《华南理工大学学报》、《新型建筑材料》、《砖瓦》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2篇被EI收录。樊粤明教授爱岗敬业,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实事求是、一丝不苟、持之以恒的钻研精神对待科学研究,以高度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新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工作,脚踏实地在水泥与混凝土材料领域辛勤耕耘,是一名优秀的贡献显著的科技工作者。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1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