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9点说透砂石含水率,3分钟即可了解!

发布日期:2019-11-07   浏览次数:

9点说透砂石含水率,3分钟即可了解!

 

当前,我国部分地区砂石短缺,砂石供给不足,砂石价格上涨,严重影响了建筑行业的各个环节。部分工程为了加快工期进度,铤而走险,使用劣质砂石、来源不明砂石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工程安全问题。砂、石含水率是混凝土生产实践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如何将理论配合比转化成生产配合比,砂、石含水率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以下9点说透砂石含水率。



 

一、一般砂石的含水率

砂的含水率为4%,石的含水率为2%,一般存放一段时间的话应该是在4-6%,如果刚运到的湿砂可达10-15%不等。

二、砂石含水率标准测试方法

称500g砂石,用烘箱,或其余工具烘干,称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 JGJ52-2006 砂子的含水率%=(烘干前的重量--烘干后的重量)/烘干后的重量*%100。精确至0.1%。

三、怎么快速目测砂子的含水率

抓一把沙,然后松手让沙自己掉落,看手上粘着的沙的分布,如果看不到明显的水,沙子粘的比较均匀,应该在百分之六到八,当然这个方法只能是凭感觉,同时也需要有一定的经验。



 

四、砂石含水率为什么要定期测试

砂石在预拌混凝土中约各有800-1100kg/m³用量,其每1%的含水量就会带来混凝土中用水量8-11kg的影响。

特别是砂子,通常从河中采集,含水率变化较大,如不经常检测含水率,及时调整搅拌用水量,会造成各盘混凝土坍落度、可泵性、强度的很大波动。

五、砂石含水率原因一般是怎么扣称的

做好这些可以有效避免砂石含水严重现象。

1、砂石车过磅时出现不滴水的原材料车建议不扣称;

2、对砂石车过磅时出现断续滴水现象,建议按2-3%扣除;

3、对砂石车过磅时出现连续滴水现象,可以按5%扣称;

4、对砂石车过磅时出现流水线现象,可以按8-10%扣称;

5、如果材料商或者司机认为以上有不合理的,可以先将车停在外面等砂石车不出现滴水现象时,在过磅进场。

六、机制砂含水率的控制

机制砂的含水率规范规定:“机制砂饱和面的含水率不宜超过6%”。

《质量评定标准》中规定,“砂子饱和面干含水率≤6%的频率”,不小于70%时,拌和质量评定为“合格”,不小于90%时,拌和质量评定为“优良”。

混凝土人工骨料如果为湿法生产,即机制砂在生产过程中,采用大量水对骨料进行冲洗。刚刚生产的成品砂,含水率大约为12%~15%%左右,过多的自由水需要脱除。新规范对石粉含量以及微细颗粒含量的大幅增加,造成了细骨料脱水难度的巨大变化。



 

七、自然脱水法控制人工砂含水率:

人工砂自然脱水,目前国内水电工程自然脱水采用的方法和工艺是人工砂下料,堆存脱水及人工砂取料分开进行的,一般堆存脱水3~5d后可使含水降低到6%以内且稳定。受人工砂石粉含量多少及初始含水率的不同而不同,一般石粉含量在10%~17%范围内,砂的初始含水率15%~17%时,初期约48h内脱水速度快,一般可使含水率降低到8%~10%,当降到8%~10%的含水率时,再降低到6%左右脱水速度明显减慢,一般需要3~5d时间。按每天生产1.5万t成品砂和每天l~1.5万t用砂量推算,成品砂仓堆存5万m,自然脱水时间有5d左右。

八、机械脱水控制人工砂含水率:

目前国内水电工程用于人工砂脱水的方法和工艺主要有筛分脱水,真空脱水,离心脱水等方式,其中真空脱水和离心脱水脱水效果好,但处理能力低,投资较高;筛分脱水均采用振动筛脱水,脱水处理能力高,但脱水效果较差。由于人工砂生产能力高,且安装脱水筛是生产加工系统已经投产运行后增加的,受现场布置等原因,最后,选择采用直线振动筛脱水,安装直线振动筛,经试验可使砂的含水率由初期25%左右降低到15%左右。

九、堆料砂仓有效控制人工砂含水率一般措施

1、一般系统工艺中首先要采用机械脱掉砂中大部分水分。目前采用最多的是振动筛脱水工艺,经直线脱水筛脱水后的砂,能将原含水率20%一23%的砂脱到14%一17%;也有采用有脱水效果好投资费用相应大的真空脱水和离心脱水。

2、人工砂下料、堆存脱水及人工砂取料分开进行的,一般堆存脱水3一5d后可使含水降低到6%以内且稳定。

3、使干法人工砂和脱水筛的人工砂混合进入成品砂仓,可降低砂的含水率。

4、在成品砂仓顶部搭设了防雨棚,砂仓底部浇筑了混凝土地板和盲沟排水设施。每仓放完料后对盲沟进行一次清理,加快自然脱水时间。也可有效降低成品砂含水量。

目前,混凝土生产企业砂石来源复杂,含水率变化较大,砂石含水率的频繁波动,必然引起混凝土坍落度、强度的变化,给混凝土质量控制带来很大的难度。针对含水率的变化情况,混凝土生产控制时,必须加强砂石含水率的检测。关于砂石含水率,这9点你学会了吗?

来源:环球破碎​机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1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