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为啥高铁轨道上不铺碎石子?99%的人不知道!

发布日期:2019-11-01   浏览次数:

为啥高铁轨道上不铺碎石子?99%的人不知道!

 

如果让你描绘一下铁轨,你脑海中的画面一定是这样的,两条平行的钢轨,无数匀称的枕木。满地碎石子不紧不慢地铺就通往远方的路。

高铁铁轨没有碎石子!!!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高铁轨道不铺碎石子?





 

普通铁路是有砟轨道,而高铁则是无砟铁轨,区别就在于有无道(shi)砟(zi)。

道砟的作用

这些碎石子的材质主要是特级花岗岩。其实,它们还有另一个名字,叫“道砟”(zhǎ)。

不要小看这些碎石子吼!它们能够承载路基,分散铁轨和火车的重量,缓冲震动,有效降噪等等。

当遇到雨雪天气时,积水结冰会损坏轨道,又给铁路运行带来许多隐患。而碎石子之间的空隙,可以方便雨水直接渗透到地下。

“道砟”还可以防止野草在铁轨上肆意生长。

最重要的是,用石子做“道砟”成本低,方便维修。

道砟的缺点

01需要经常维护

列车经过会使路基上的泥土掺入碎石子当中,这样就会削弱路基的强度,导致轨面沉降、不平。因此,每年维护时需要更换石子、清筛作业。

02不利于列车提速

当列车时速高于200km/h的时候,小石子飞溅会导致列车车底损坏。

无砟轨道

随着科技的进步,大多数高铁直接采用“无砟”轨道。无砟轨道直接把铁轨浇灌到混凝土里,这样就可以降低粉尘,便于列车提速。

无砟轨道也不是没有缺点的。

01道床太硬

比较硬的道床有助于减小列车运行时的阻力,但是不利于吸收列车运行时带来的冲击,轨道易变形。

02建设要求高

混凝土道床一旦建成,很难再对其几何参数进行调整,因此对建设的要求很高。

03维护困难

传统道床可以通过增加或减少碎石子进行调整;而混凝土道床的几何参数一旦确定很难改变。

04噪声高

由于缺乏对列车冲击的吸收,列车在混凝土道床上运行时的噪声高于传统道床。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1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