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骨料预湿与否,影响混凝土开裂

发布日期:2019-10-14   浏览次数:

骨料预湿与否,影响混凝土开裂

 

混凝土是当今世界土木工程中用量最大、用途最广的一种建筑材料,也因此是我们最熟悉的一种建筑材料。目前研究较多的高性能混凝土,由于水胶比较低,在水泥水化过程中,常会出现严重的自收缩现象,以往在混凝土加入膨胀剂解决混凝土收缩的问题。


国内著名混凝土建筑:上海保利大剧院
 

但随着混凝土朝着高强、高性能方向发展,混凝土的水胶比不断减少,出现膨胀剂争夺水泥水化有限水分,造成混凝土的水泥颗粒不能完全水化现象。有学者研究发现混凝土在水中养护虽会在一定程度缓解自收缩现象,但是混凝土内部收缩仍在继续。最佳解决混凝土自收缩的办法是寻找特定材料,以取代混凝土中组成部分,从而解决问题。



 

云砼石作为特定材料——后建筑时代高强轻骨料,内部存在大量相互连通的孔隙,这些孔隙使其具有吸水的能力,在混凝土养护过程中,随着水泥的硬化,云砼石内部水分“反哺”给水泥,使水泥进一步充分水化。云砼石的“微泵”作用降低了集料与水泥接触面的水胶比,硬化过程中,提高了水泥石的致密度,同时减少了集料表面分层现象的出现,云砼石与水泥石界面结合更加紧密,大为改善云砼石混凝土的性能。



 

预湿后的云砼石会为水泥水化补充水分,使水泥浆水化更加彻底,自收缩减少。未预湿的云砼石,制备出的轻骨料混凝土出现明显自收缩,导致混凝土的早期开裂。试验发现使用预湿和未预湿两种云砼石,预湿后的云砼石混凝土自收缩程度减少,而未预湿的云砼石混凝土的收缩程度较高。由试验可以总结,骨料的预湿有利于减少混凝土自收缩现象。



 

经过预湿处理后的云砼石具有“蓄水池”功能,能不断地为混凝土补充水泥水化而消耗的水,延迟了混凝土内部相对湿度的下降。随着云砼石预湿程度的提高,云砼石吸水量变小且返水能力变强,对补偿云砼石混凝土相对湿度下降的作用越明显,云砼石混凝土内部湿度下降得越少,产生的自收缩也越小,减少了混凝土开裂,提高了结构耐久性。

来源:​搜狐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0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