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建设用砂限制的杂质有哪些?

发布日期:2019-10-10   浏览次数:

建设用砂限制的杂质有哪些?

 

砂是混凝土的组成部分,一般称作细骨料,指粒径在5mm以下的岩石颗粒,一般可分为天然砂及人工砂两类。天然砂按产源不同又分为河砂、海砂及山砂。

其中河砂应用最广,河砂颗粒表面圆滑,比较洁净,分布较广,其密度高于海砂及山砂。

海砂虽然也具有河砂的优点,但常混有贝壳碎片,含盐分较多,对混凝土质量有一定的影响。

山砂为岩石风化后在原地沉积而成,表面粗糙,颗粒多棱角,含泥量较高,有机杂质含量较多,故质量较差。

人工砂则用岩石轧碎而成。人工砂富有棱角,比较洁净,但含片状颗粒以及石粉较多,由于人工砂成本高,只有在缺乏合格天然砂的地方才考虑使用。

为保证混凝土质量,对砂中各种有害杂质必须加以限制。

是指粒径<0.08mm的尘屑、淤泥及黏土,这些物质附在砂粒表面,阻碍水泥浆与砂粒结合,使混凝土强度降低,含泥量过大还会增加混凝土用量;从而增大混凝土的收缩,尤其是含有黏土团时,对混凝土质量影响更为严重。

云母

云母呈片状,表面光滑,与水泥浆粘结力差,且易风化,影响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

轻物质

指表观密度小于2g/cm³的颗粒,如煤屑、贝壳等物质,它们也影响混凝土的强度及耐久性。

硫化物及硫酸盐

当砂中含有黄铁矿、石膏等硫化物及硫酸盐时,对水泥起腐蚀作用,降低混凝土的耐久性。

有机质

一般是指腐植酸及其他有机酸类。有机质也对水泥起腐蚀作用。

氯盐

海砂氯盐含量较大时,对钢筋有锈蚀作用。当采用海砂配制钢筋混凝土时,其含氯量(折算成NaCl)不应大于0.1%。对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氯盐含量应从严控制。

当砂中有害物质含量较多,但又必须使用时,可用清水或石灰水(有机物质含量多时)加以冲洗,如冲洗后试验合格,则可使用,以符合就地取材的原则。



 

注:

有抗冻、抗渗要求的混凝土,砂中云母含量不应大于1.0%。

砂中如发现含有颗粒状的硫酸盐或硫化物杂质时,则应进行专门检验,确认能满足混凝土耐久性要求时,方能采用。

来源:​搜狐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0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