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混凝土不止有骨料,还有骨粉——宁波钢化玻璃做骨粉,强度提升近50%,增收超120万元

发布日期:2019-06-16   浏览次数:

混凝土不止有骨料,还有骨粉——宁波钢化玻璃做骨粉,强度提升近50%,增收超120万元

 

宁波四明墙体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他们运用新技术将钢化玻璃碎块细化成直径0.2毫米左右的粉状物,按比例掺入用于制作混凝土的骨粉后,不仅解决了业界难题,还令产品强度提升近50%,单项增收超120万元。

直径0.5~1米不等的碎砖石被送进巨型破碎机后,经过分类、粉碎、筛分、细碎等工序“摇身一变”成为直径不到1毫米的成品方砖优质材料,从“城市伤疤”到再生环保建材,整个过程不到15分钟。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顺达墙体材料厂通过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生产环保砖已超10万吨,产能同比增长超三成。

如今,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蓬勃发展,300万吨的处理能力可将辖区所产生的拆除垃圾、装修垃圾全部“就地消化”、变废为宝。

随着城市建设与改造的不断提速,大量的建筑垃圾成为阻碍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但与此同时,一些墙材生产企业却在原材料成本上涨过快的压力下发展步履维艰。作为在宁波市率先开展垃圾分类的区域,海曙区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方面存在巨大空间,在政府引导下,相关企业开始向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方向转型升级。

在海曙,审批、住建、环保等部门对有转型升级诉求的传统墙材企业,积极引导指导,成熟一家发展一家。海曙洞桥佳能水泥制品厂原是一家生产水泥砖的企业,近年来随着建筑业生产原料成本不断上涨,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去年以来,行业主管部门多次组织我们去湖州、德清等地学习,参观当地的样板企业,我们认识到建筑垃圾也能转化成价低质优的生产原料。”该企业负责人说。

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企业下决心转型。去年,“佳能水泥”投资200多万元成立建筑垃圾资源回收项目,以每吨15元左右的价格回收拆除垃圾加工成水泥砖,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预计不到一年就能收回投资。

“政府不仅要做好引导,各部门更要打好服务企业的组合拳。”海曙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吃得饱”,海曙城管、住建等相关部门积极将辖区符合资质的相关企业,推介到社区和物业企业,帮助他们进一步拓宽原材料来源渠道。“原来每天消化的垃圾量还不到现在的一半,多亏了政府牵线,现在我们是20多个居民小区的‘垃圾管家’。”顺达墙体负责人陈岗说,材料来源有保证,企业生产信心更足了,两年来陆续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技术改造升级,目前每天可生产标砖7万块,空心砖3万块,综合转化利用率达90%以上。

税务部门则对相关企业开展“一对一”定期上门服务,帮助企业享受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税收优惠。“在税务部门指导下,我们去年税收优惠数十万元,这笔资金投入到技术改造后经济效益相当可观。”宁波四明墙体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他们运用新技术将钢化玻璃碎块细化成直径0.2毫米左右的粉状物,按比例掺入用于制作混凝土的骨粉后,不仅解决了业界难题,还令产品强度提升近50%,单项增收超120万元。

前不久,海曙又在宁波市率先出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扶持实施细则》,力争辖区内建筑项目、市政和园林项目优先使用相关再生产品,占同种类产品的比例分别不低于30%和50%,努力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打开更宽广的产业市场。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6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