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三峡大坝的「砼」,你了解多少?

发布日期:2019-05-28   浏览次数:

三峡大坝的「砼」,你了解多少?

 

三峡大坝是混凝土重力坝,它是用什么材料建成的呢?在各类建筑书刊中,人们经常会碰到一个由“人工石”组成的字——“砼”(读音“同”)。其实,它代表的意思就是混凝土,三峡大坝的坚固和安全,就与这个“砼”字有关。

三峡大坝混凝土的原材料都是经过严格审查,优选出来的,这也是三峡大坝坚固可靠的秘诀。这些优选的原材料主要有:骨料、水泥、粉煤灰、拌和水、外加剂等等。下面跟着砂石菌认识一下这些优质的原材料吧!

骨料

骨料是混凝土中的主要材料,约占混凝土体积的80%,是大坝的主体。

骨料分为粗骨料(石头)、细骨料(沙)。三峡大坝的骨料,来源于大坝基坑、船闸和料场开挖出来的新鲜花岗岩,具有较高的抗压强度。

由人工砂石料开采加工系统用机械破碎成不同粒径的人工骨料,提供工程使用。

水泥

水泥是大坝骨料的黏合剂,只有它的加入才会使骨料从一盘散沙,成为坚如磐石的混凝土坝体。

三峡大坝使用的水泥,很有讲究。它是低热或中热水泥,这类水泥具有以下优点:一是低发热性,可降低大坝内部混凝土的水化热温度;二是具有微膨胀性,可减少混凝土干缩裂缝。

粉煤灰

粉煤灰是大坝混凝土中的掺和物。粉煤灰本来是火电厂燃烧发电后生成的废料。而在混凝土中掺加粉煤灰,主要是可以取代部分水泥并减少水泥硬化过程中的发热量。

利用粉煤灰的微珠效应,可以大大改善混凝土拌和物的和易性,而且还可降低混凝土用水量,方便混凝土的振捣施工。

拌和水

拌和水也是混凝土成分之一。没有水的参与就不会使水泥发生化学变化,水泥就不会成为黏合剂。

水在混凝土中的作用,很像一句成语“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水少了拌和不成混凝土,水多了混凝土强度降低。

如何少用拌和水而且不会影响混凝土的强度与和易性呢?这就需要掺加外加剂。

外加剂

三峡大坝中使用的外加剂主要有减水剂和引气剂这两种。别看外加剂掺加的分量仅占混凝土水泥重量的百分之几,甚至千分之几,但是作用非凡。

三峡大坝选用了与其他原材料有良好适应性,且减水率在18%以上,其他指标满足国标一等品的高效减水剂。这是降低混凝土用水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为配制高强度性能的大坝混凝土创造了条件。

引气剂的作用,是利用在混凝土中生成互不贯通的微小气泡,增强抗冻融系数来提高混凝土的耐久性,可以达到延长大坝使用寿命的效果。

三峡大坝混凝土原材料优良,完全可以担当历史赋予的使命。另外,三峡大坝不同部位,还会根据功能进行强化处理。

比如大坝泄洪坝面的混凝土中掺入了钢纤维,增加抗冲耐磨性能;通过大坝的发电水流采用压力钢管,进入水轮发电机组发电,避免了有压力的江水直接冲刷混凝上,保证大坝的安全。

最后,让我们用5分钟的时间了解一下三峡工程。

来源:非常科学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