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石灰石机制砂干法生产线中收尘工艺改造

发布日期:2019-04-23   浏览次数:

石灰石机制砂干法生产线中收尘工艺改造

 

干混砂浆是国家大力推广的新型建筑材料,它比传统施工现场配制的砂浆具有使用方便、质量稳定、功能多元、节能环保等优点。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某公司为了满足干混砂浆生产原料——机制砂的含粉率在5%~7%的内控技术要求,在原有两条年产30万吨机制砂干法生产线上进行收尘技改。

01 收尘工艺改造的必要性

机制砂在生产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定量的石粉。石粉是加工前经除土处理,加工后形成的粒径小于0.075mm的细粉颗粒。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石灰石机制砂含粉率超过12%。

根据课题研究,制备干混砂浆的石灰石机制砂含粉率要求控制在5%~7%,才能达到干混砂浆的最佳施工性能。

基于这一控制目标,在原有机制砂干法生产线工艺设备的基础上,改造增设石灰石细粉收尘设备并单独立罐储存,方能有效调控机制砂中的石粉含量。

02 石灰石机制砂的制备

2.1 石灰石机制砂生产过程

机制砂生产工艺流程图如图1所示。


图1 机制砂生产工艺流程图
 

主原料≤40mm的石灰岩碎石或石屑通过外购或公司石矿部用汽车运输进厂,存放于堆棚经自然风干;而后送至下料地坪漏斗,经下料阀喂料,通过可调速皮带输送机、高强胶带斗式提升机提升入制砂塔楼,碎石自上而下通过制砂整形机(制砂机)、强力空气筛和级配调整机处理,出料即为成品机制砂,余料返回提升机再循环处理。

2.2 存在的问题

机制砂生产线没有安装收尘除尘装置,生产过程中扬尘大,粉尘外溢严重,污染环境,且成品砂石粉含量超标。

03 收尘工艺改造及石灰石粉回收

3.1 收尘工艺原理

由鼓风机在生产线中形成负压,将含粉尘空气吸入除尘器箱体中,由缓冲挡板将其均匀散布在箱内。含粉尘空气通过各个布袋的过滤,净化后洁净的收尘尾气进入箱体出风口并经管道风机排入大气,粉尘粘附在布袋外壁将越积越多,等待反吹。

喷吹系统将压缩空气按顺序逐一喷吹,形成脉冲式气浪反吹布袋,将布袋上的积攒的石灰石粉吹落至集灰斗,然后从卸灰阀排出,石灰石粉通过螺旋输送机输送到斗式提升机提升至粉料储存罐顶部,倒入罐中储存。

3.2 收尘改造示意图(图2)


图2 收尘改造示意图
 

生产线收尘系统贯穿整个机制砂制备过程,在原材料碎石的皮带传送和提升、制砂机整形处理、空气筛筛分调整、级配调整机级配处理过程中,加装脉冲反吹布袋除尘器,收尘下来的粉尘为石灰石粉,采用罐仓集中储存。

粉料储存罐中的石灰石粉每天定时通过散装水泥罐车将石粉装运出去,运送到干粉砂浆石粉罐或混凝土搅拌站的掺加剂罐以及水泥厂的原料库中供生产使用,实现零排放。

04 收尘工艺改造效果

对比技改前后成品石灰石机制砂的级配和细粉含量,如表1。由表1可以看出,通过收尘工艺技术改造,成品机制砂中颗粒尺寸0.075mm以下的石粉大大降低。

石灰石质机制砂生产工艺优化和关键装置的改进,有效地收集细粉,将机制砂细粉含量控制在7%以下,达到课题要求控制的指标,再经重新分级和搭配可成为干混砂浆专用砂。

表1 技改前后机制砂筛分结果对比


 

05 总结

(1)机制砂干法生产线收尘工艺改造原理简单,便于操作。在合理的生产工艺引导下,可以较大地降低机制砂石粉含量,满足混凝土以及干混砂浆的生产要求。

(2)收尘工艺改造可以有效地减少机制砂生产过程中扬尘对大气的污染,是一项绿色环保改造项目。

(3)回收的石灰石粉成本低廉,可以“变废为宝”,用于商品混凝土和干混砂浆生产中部分替代粉煤灰,降低成本。

来源:商品混凝土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