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这种石子你用过吗?如何使用?

发布日期:2019-02-28   浏览次数:

这种石子你用过吗?如何使用?

 

这种破碎的石头大家有用吗?



 

讨论

晓风:回收再生石,打垫层20用,或者掺个几百公斤用。

壮志凌云:就打垫层、地面用用,掺百分之三十就行。吸水、吸外加剂厉害。

晓风:现在一线城市大部分有工地回收石、建筑回收石、搅拌站回收石、试块回收石。都可以用低标号20,全用都行要看级配,级配不好就加沙率或者掺着用。25,30不重要部位都可以掺两三百,外加剂比平常料加一个掺量,出厂比其他料放大一两个塌落度就可以了。

Regina Yim:这个我们叫再生混凝土骨料。大部分研究的结论是,30%掺量再生骨料是上限。从工作性角度考虑,一般采用预湿或者附加水量。但是,个人认为,再生混凝土骨料用于干硬混凝土比较理想,例如我的试验中100%用再生骨料压砖,而且也很成熟。

相约星期六:再生料大家是怎么使用的?喷淋加湿吗?干硬混凝土商混站很少用到。现在打地面都200塌落度了,多研究能用到商混有意义。我设想不喷淋加湿用一种油性膜材料(类似水状面膜材料)将其包裹,用水量得准确控制,比较好用。

Regina Yim:所以,我个人不建议做再生混凝土。砂石会越来越紧张。

相约星期六:如果外加剂里添加一种类似水面膜材料将它包裹,那就牛了。

晓风:材料差不怕,只要稳定,没那么麻烦直接用注意级配就可以了。

Regina Yim:钢纤维混凝土有很多研究了,主要可以抗裂。一定程度提高混凝土的韧性,但是搅拌比较费力。我们实验室做过一些活性粉末混凝土RPC。但是,RPC高温容易爆裂,一方面有硅灰,另一个,钢纤维与水泥基浆体高温下的变形不一致。钢纤维混凝土好像有用于机场跑到道,可以查一下相关资料。

笑泉:砼桥面及毛勒缝二期砼用钢纤维砼多。

钟磊:平时大家用的钢纤维规格是多少的?

Regina Yim:我们用的很细,一碰就扎手。

钟磊:你那是抗裂纤维,玻璃丝。玻璃纤维或者聚丙烯纤维。

相约星期六:6-8厘米。钢纤维还好,不成团。

钟磊:纤维分三种,金属纤维、无机纤维、有机纤维。桥梁高架上确实经常用到。

启迪:玻璃纤维加是在斜皮带上加,慢慢加,灰一稀就不好了。

Regina Yim:我们用到RPC的是12㎜左右长0.2㎜左右直径。用到砼中的3-5㎝长,扁长形状。我说的是用到RPC中的钢纤维,镀铜的,真的很细。RPC类似砂浆,不用粗集料。

欧阳波:钢纤维有超级细的。





 

案例



 

国内第一块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桥面板在芜湖研制成功,用于南京长江第五大桥桥面。

由交通部规划院、中铁宝桥、交通部二航局、西南交大牵头组织施工的南京五桥项目,桥面板采用的是目前国际领先的粗骨料薄性粉末混凝土,由于该项目混凝土与传统PC混凝土存在的着巨大的施工工艺的不同,生产线设备也与PC构建厂设备有本质区别,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特殊砂石骨料的新应用。

在混凝土中加入活性粉末、钢纤维等材料,研制出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具有超高强度、高抗压、高抗拉等特征。其抗压强度超过150兆帕,是普通混凝土的3至5倍,可以和铸铁媲美,在承担相同车辆和人群重量时可以大大减少混凝土用量,且耐久性远好于普通混凝土,微细裂缝可以自愈合。

什么是再生骨料?



 

再生骨料即是指废弃混凝土、建渣等的再利用,主要是为了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再生骨料的低密度有利于抗震,降低结构物自重。由于再生骨料的密度随着母体混凝土强度的降低而减低,降低幅度达到7%左右,当再生骨料的压碎指标变大,骨料强度降低时,骨料表观密度和堆积密度也随之变小。

再生骨料吸水率要大于天然骨料,当骨料的粒径范围为5-20mmm时,天然骨料的吸水率为2.2%左右,而知再生骨料的吸水率基本处于4%-10%之间。

主要因素有:再生骨料吸水率大于天然骨料的最主要原因是再生骨料表面包裹着一层砂浆,这层砂浆使得再生骨料表面比天然骨料表面粗糙、棱角更多;且母体混凝土块在解体、破碎过程中的损伤累积,使再生骨料表面砂浆内部存在大量微裂纹。

这些因素使再生骨料的吸水率和吸水速率大大提高。再生骨料的吸水随着骨料粒径的减小而增大,再生骨料的吸水率还受到母体混凝土材料的强度、组成及使用环境的气候条件等因素的影响。



 

再生骨料吸水率和压碎指标有密切联系,其吸水率随着压碎指标的增大而增大,主要原因可以解释为,再生骨料压碎指标的增大,骨料表面的水泥砂浆覆盖的越多,骨料表面的空隙率越大,因此骨料的吸水率越大。同时母体混凝土所出的环境越干燥,使用时间越长,再生骨料的吸水率也相应的越大。

再生骨料混凝土抗压强度随再生骨料替代率增加而降低,随水灰比增大而降低。再生骨料混凝土的抗拉强度受替代率影响比较小。随着再生骨料替代率的增大,再生骨料混凝土的坍落度急剧下降、弹性模量降低、收缩值显著增大、抗冻性基本不变、渗透性增大、碳化速度略有增加、抗硫酸盐侵蚀性略有降低。

再生骨料是一个方向,在国外,欧洲及美国等,应用率非常高;前面修路,后面就把混凝土打成砂子了,接着就用掉了,非常高效。当然这也与机械技术有关,美国的高速公司很多是非常厚的混凝土,前面挖起来,后面就有一个不怎么大的机械破碎成砂推了,非常高效。

来源:砼学研究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2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