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皮带输送机打滑的6个原因及4点预防措施

发布日期:2019-01-22   浏览次数:

皮带输送机打滑的6个原因及4点预防措施

 

皮带机正常运行后,皮带与主滚筒之间产生的向前摩擦力等于皮带与托辊及其他滚筒产生的向后摩擦力,此时,皮带速度等于滚筒外表面线速度。当皮带与主滚筒之间产生的向前摩擦力减小到一定数值时,皮带的速度就会减小,并与主滚筒的转速产生差值,这时皮带机打滑。皮带机打滑会造成物料撒落、机尾溜槽堆料,严重时更会引起皮带磨断、电机烧毁等严重事故,给生产带来严重隐患。下面具体详细介绍了6种打滑原因及4种预防措施。

01皮带机打滑原因

1)皮带表面进水

由于自然环境变化、现场地面冲洗、设备维护等方面的原因,在皮带非工作面粘附了水、油、冰、霜等具有一定润滑作用的附着物,随着皮带运动至主滚筒,两者之间的接触条件会发生改变,水流起到了润滑作用导致摩擦系数会大大减小。当水流在主滚筒积聚较多后,皮带受到的摩擦力不足,不能支持皮带向前运动,此时皮带速度就会减小,发生皮带打滑。

2)主滚筒包胶损坏

滚筒包胶是皮带输送运输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包胶后的滚筒能有效改善输送系统的运行状况,保护金属滚筒不被磨损并增大皮带与滚筒间的表面摩擦力,能有效地防止滚筒与皮带之间的滑动摩擦,减少皮带打滑现象。但当皮带机运行多年后,包胶材料老化发生变形或严重磨损后,其与皮带之间的摩擦系数会急剧减小,这就会引起皮带打滑。

3)皮带张紧力不足

假如皮带没有足够的张紧力,主动轮与皮带之间就不会产生足够的摩擦驱动力,也就不能牵引皮带及负载运动。

皮带输送机的拉紧装置通常包括螺旋拉紧、液压拉紧、重锤拉紧和车式拉紧几种结构。螺旋或液压拉紧装置的行程不够或调整不当,重锤拉紧和车式拉紧装置的配重重量不够,机构卡涩均会造成皮带输送机张紧力不足,引起打滑。

4)机头溜槽发生堆料事故

皮带机机头溜槽发生堆料后,如因堆料保护开关失效,物料在机头越堆越多,甚至将机头及附近地面埋掉,从而压死皮带。随着主滚筒的不断运动,与之接触的一段皮带温度会急剧升高,短短几分钟就能磨断皮带,从而带来较大经济损失并危及人身安全。

5)皮带机负荷过大

皮带负荷过大引起的打滑常常是电机能力不足导致的,尤其是非正常停车后皮带存有大量物料,这种带负荷启车会对设备造成很大伤害,极易引起电机烧坏。因此,操作人员要密切注意皮带秤数值及皮带输送机电流,控制物料量,避免过负荷运行。

一旦发生重载停机,岗位司机可先尝试慢速起动,通过点动两下再启动,充分利用皮带惯性克服打滑现象,但当此操作无效时,应避免多次尝试,应通过清理皮带上的存料降低皮带机负荷。

6)皮带运行过程中阻力增大

机尾滚筒轴承抱死或有大块物料进入、皮带机上下托辊卡死以及机尾溜槽有异物挂住皮带,也会造成皮带机打滑。

其直接原因就是增加了皮带机运行阻力,使主滚筒与皮带发生了相对位移的摩擦,长时间运行后会造成皮带设备的损坏。

02皮带打滑的预防措施

1)皮带机发生打滑现象频繁,事后处理难度大,严重影响安全生产。某厂经过现场反复勘察及长时间市场调研,决定采用皮带机打滑保护开关。

该保护主从探头检测主滚筒,改向滚筒处的磁块信号生成点产生的脉冲频率信号,交替显示相应的转速。

当出现转速不一致时,可在10s内控制继电器吸合,停止皮带机运转,有效降低了皮带机发生打滑现象后事故的扩大化。

2)对大功率皮带机增加软启动保护装置。皮带机软启动就是带式运输机由静止逐渐无极加速到额定速度。

它的优点是避免了启动时的冲击力,即对皮带、电机、皮带架没有冲击力,尤其是对皮带的张力要求降低,大大避免了皮带打滑现象的发生并可以重载启动,减小启动电流和对电网的冲击。

3)对主滚筒进行陶瓷包胶。该胶板采用陶瓷颗粒附着胶板表面,可有效增大驱动滚筒与皮带间的摩擦力,通过实验也能得出陶瓷包胶相对于橡胶包胶摩擦系数增大2~3倍。

虽然陶瓷胶板的价格较贵,一般为橡胶胶板价格的3倍,但陶瓷胶板使用寿命较长,一般普通橡胶胶板使用两年后就得因胶皮磨损而更换,而相同工作条件下的陶瓷胶板可以使用10年以上。

4)加强生产调度协调和设备检修制度的贯彻执行,避免因操作及设备本身问题导致的皮带打滑事故发生,保障安全生产。

皮带机打滑现象给安全生产运行带来很大隐患,因此应加强各方面管理制度、提高检修维护水平,保证设备可靠运行,提高生产效益。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