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机制砂生产线想长久盈利,制砂工艺和设备要选好

发布日期:2018-09-11   浏览次数:

机制砂生产线想长久盈利,制砂工艺和设备要选好

 

机制砂作为天然砂的一种替代资源已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随着机制砂质量要求的逐渐提高,级配、粒形、含粉量控制等方面也越来越被重视,选择高品质的设备和制砂加工工艺显得愈加重要而迫切。

制砂生产线工艺分类

1、根据石粉分离方式,可分为“湿法制砂”、“干法制砂”和“半干法制砂”。

湿法制砂主要针对于河卵石等含泥量较大的原料制砂,可有效降低含泥量,但细砂流失严重,且需充足水源。

干法制砂主要针对以山采碎石为原料的制砂,细砂无流失,石粉含量可控,砂子级配更合理,但对原材料的含泥量要求严格。



 

2、根据工艺流程,可分为“单独制砂”和“联合制砂”。

单独制砂是指采用原材料石子直接经过制砂线完全转化为成品砂的制砂方式。

联合制砂是指将碎石开采或破碎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粗砂”混合一部分精品砂制成混合砂的一种制砂方式。

前者产量相对较低,后者一般规模较大,适合一些大型工程项目。

3、根据结构形式,可分为“平面式制砂”和“楼式制砂”。



 

不同机制砂设备技术特点

1、制砂设备

立轴冲击式破碎机是常见的制砂设备,在效率、粒形、级配方面有显著的优势。

2、种破碎方式

立轴冲击式破碎机分“石打铁”和“石打石”两种形式,前者成砂率高、石粉少,但铁耗量较大,尤其对于硬度很高的矿石不适用;后者粒形好、不存在铁损耗问题,但对原材料含水率要求严格。



 

种转子型式:立轴冲击破碎机的转子有两孔、三孔、五孔三种形式,其中三孔型转子较为普遍,五孔型转子对物料的研磨效果增强,对成品料整形效果明显,比较适合生产精品砂。

2、筛分设备

制砂线的筛分设备有滚筒筛、直线筛、圆振筛和空气筛四种。

滚筒筛筛分效率相对较低,直线筛容易出现堵网现象,均已逐渐被圆振筛替代,空气筛由日本寿技研公司研制,专门用于楼式制砂线,在我国已申请专利保护。

3、选粉设备

选粉设备主要目的是实现砂、粉的分离,典型设备有选粉机和空气筛两种。

选粉机主要用于平面式制砂线,空气筛与楼式制砂线配套使用。



 

4、加湿设备

加湿机可增加成品砂含水率,减少砂离析和扬尘,分螺旋加湿机和自落式滚筒加湿机。前者易磨损,功耗高,属老一代加湿机,后者磨损小,功耗低,国内近几年才出现。

5、特殊功能设备

为达到更好的成品砂性能,制砂线还有一些特殊功能设备,如回收过滤器,用来回收粉料中细砂;如粒优机,用来优化成品砂粒形;如级配调整机,用来调整级配;如细砂回收机,用来回收污水中的细砂。


现有制砂线比较合理的设备组合方式为冲击式破碎机、圆振筛(或空气筛)、选粉机(或洗砂机),再选配以辅助设备,如加湿机、粒优机、回收过滤器、级配调整机等。但由于机制砂设备根据原料特点、地域资源、上下游产品政策等的不同,存在很大的差异,用户在选购时要多加注意。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