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河砂太干净不好吗?坍落度150,振动棒一打就泌水

发布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

河砂太干净不好吗?坍落度150,振动棒一打就泌水

 

Part.1

问题:有人说河砂太干净情况下,拌出来的混凝土容易泌水,和易性不好。0.15-0.6的多了对混凝土和易性不好。C30混凝土,现在坍落度180,扩展度400,含气1.2- 1.8,取样和到场混凝土都很好,但是一上震动棒就泌水。气泡多,还偶尔有纱线和水纹。



 

上图是墩柱,下图是用的砂石。

两种砂,机制砂和河砂,机制砂细度2.8-3.3,河沙1.55-1.85,一种是5-10,另外一种是10-16,配合比是5-25,坍损快!坍落度150,振动棒一打就泌水。


机制砂


河砂


石子

 

讨论

马马:如果不用机制砂,泌水现象会好很多。0.3的没泌水现象。0.6的也没多少影响,就是损失大。机制砂偏粗,河砂含水重,就会有泌水现象,我这里是这样。我是把外加剂掺了点引气剂,把碎石改用连续级配的,泌水现象好一点。我这里机制砂细度模数达到6.2左右了。我这里机制砂颗粒比一些瓜米石还大。

破晓:我们机制砂和河砂掺配使用的。机砂2.8-3.3,河砂1.55-1.85,含气量1.2-1.8,但外观还是难看。

马马:墩柱塌落度小,你可以扯振捣问题。小蜂窝眼多了,引气剂也不敢多加。

破晓:我想请教哈,含气量低,我们用什么小料去打开混凝土。上几个工地低标号混凝土外加剂都是含气量低于2.5那个包裹性和易性都不好。就没加引气剂,只加消泡。

马马:换材料。特别注意下河砂。消泡剂会增加流动性,对强度没影响,但是消泡剂贵,没厂家敢用好的。引气剂加多了影响强度,要特别注意。消泡剂一般在打梁的时候用用。单独外惨,这样对外观很好看。

jz:加增稠的吧。震动后产生气泡与引气剂无关,应该从增加混凝土粘聚性入手。

老砼学:增加细颗粒比例,改善外加剂包裹性,通过增塑剂或换母液实现。砂线与坍落度大小无关,与保水有关。

Jeffrey:粉多损失就快,泥少就泌水。

乐陶陶:配合比方面你想解决无非就是动砂率,或者多用机制砂,提胶材不现实。调调配合比吧,提高混凝土的保水和粘聚性。

破晓:我现在调砂率,调砂的掺配比例,适当提了点粉煤灰掺量,效果都不明显。而且粉煤灰掺量多了,我的混凝土反而不好了。粉煤灰二级,细度5,到时需水高。

乐陶陶:不明显就大动。砂率一两个点大机器上不明显。比例要大调。说白了就是保水不好,泡泡跟着水路到了混凝土表面,也不是说含气量小表面泡泡就少。

心如芷水:粉煤灰有问题。表层气泡有可能是粉煤灰引起的。现在的劣质粉煤灰自带引气。你的机制砂模数3.0左右已经很细了,为什么还要加细沙,你石子粒径本来就偏小。你这很难搞,你的机制砂含粉量高,混凝土损失偏大,你要加大混凝土出厂塌落度,那就要混凝土稍微离析一点出厂,到工地正好,如果离析大了,就会出现你说的那种情况,混凝土很好泵送,但是振捣后泌水。

柠稔-:这种砂其实挺好,关键看怎么使用,主要适合一些胶材较多,水胶比低的混凝土。使用这种砂生产的混凝土容易出现粘聚性差,保水性不好,提砂率效果不明显,含气量低,引气引不上来,尤其在低标号时更为明显。

解决方法:

1、优化配合比,选择合理砂率,改善石子级配,提高抗离析能力;

2、提高掺合料用量,胶材用量,降低水胶比,改善粘聚性;

3、更换较细的砂;

4、改善水泥与外加剂适应性,主要通过更换外加剂母液实现。选择和易性好,减水率大的母液,个人主要推荐这种解决方案,经济性最好,不增加什么成本。

在高铁项目上经常碰见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原材料控制严格,这种砂其实挺不错,关键得用对方法。另外,部分海砂也有很大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注意鉴别。





 

补充如何区分海砂和河砂?

外观:

海砂的颜色比较暗沉,一般呈褐色或者稍浅一些,河砂的颜色则比较黄亮。从颗粒粗细来看,河砂的颗粒比海砂要粗一些,表面粗糙,海砂如粉末一般,非常的细;从颗粒残片来看,海砂可以会有贝壳的残片,河砂会有鹅卵石。

味道:

海砂会比较咸,河砂则一般是没有咸味的,可以通过将砂子泡在水中一段时间,通过尝水的味道。

手感:

抓一把砂子在手上然后拍掉,一般河砂不会粘手,而海砂则具有粘手性,拍不太干净。

太阳晒:

用太阳晒,有白色的晶体(盐)是海砂。

成分:

成分上海砂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晶相主要为石英,长石和岩屑颗粒比较少,云母片的含量更少,磨圆度也很好。河砂硅含量低一些,钙和铝等金属离子较多一些,云母片的含量会很多。但是这只是总体上的平均情况,有时候也有特例,而且很难有具体的数量指标。

Part.2

尽其在我:现在打个20的模袋的,水泥331,煤灰113,砂率正常泵送大概43左右,用的5-20卵石,现在砂率调到48左右,用水量170,现在出不了状态,塌落度达到了,扩展度差点,施工不了,含气量差不多4-6,外加剂应该怎么调?

柠稔-:引气加高一点,适当加一点增稠剂,用减水率大一点的母液。再者,5-20的卵石砂率用不了那么大。主要看级配。石子粒径放小一点,对模袋混凝土有利。还有注意用水量。加上外加剂中用水量,水胶比控制在0.4左右,视水泥强度和含气量而定。我在内蒙做过几万方这个,外加剂需要专门调配,配合比高两个标号出。有机会调整,到现场看,灌不进去可以打补丁。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