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第五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创新大会论文节选(五)

发布日期:2018-07-11   浏览次数:

第五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创新大会论文节选(四)

 

基于粉料质量指数的机制砂分级标准研究

沈卫国 刘燚 王中文 孙江涛 龚秀美 周聪聪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 湖北省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省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所

摘要:机制砂中的粉料对机制砂混凝土具有正负两种效应,我国以粉料含量(0.075mm筛通过率)和粉料品质(MB值)作为机制砂质量分级指标,由于机制砂粉料的量和质之间存在内在联系,目前机制砂质量分级的指标体系存在诸多不足。在综述国内外建筑用砂标准中机制砂粉料限值的基础上,分析MB值(亚甲基蓝吸收值)和粉料含量限值画成的二维坐标时发现:分级体系存在限值不科学、缺乏过渡且不利于机制砂科学应用的问题。粉料质量指数PQI(PowderqualityIndex)=P.MB作为机制砂分级的综合指标,是在遵循国家标准的前提下的机制砂分级新方法。

 

矿山污染土壤的物理化学联合修复研究

肖亚雄 冯泽平

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摘要:为研究物理化学联合修复法对某矿山企业周边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效果,采用物理淋洗分级和EDTA振荡淋洗联合的方法,探索了联合修复法对污染土壤中Pb、Cd、As的去除效果。结果表明:采用物理化学联合修复法对该矿山企业污染土壤进行修复后污染土壤中>0.074mm粒级土壤(约占48%)基本达到农用土壤污染物基本项目含量限值的要求,修复效果显著。淋洗分级后,污染土壤中重金属多富集在细粒级中,只采用EDTA淋洗不能使细粒级污染土壤达到修复目标值。

 

高含粉石灰石机制砂在C60泵送混凝土中的试验研究

刘金标

浙江东洲混凝土有限公司

摘要:本文对未经除粉的高含粉石灰石机制砂在C60泵送混凝土中的应用进行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机制砂石粉含量、MB值增加会降低C60混凝土流动性,石粉含量15%以内、MB值1.0以内可通过增加减水剂掺量和减小砂率保持流动性基本不变;石粉含量15%以内对C60混凝土7天强度有利、28天强度无影响;MB值增大,C60混凝土7天强度降低,MB值1.0以内,28天强度基本无影响。

 

机制砂机场道面混凝土试验研究

武海轮 陈景 刘霞

中建西部建设西南有限公司

摘要:本文针对机制砂机场道面混凝土进行试验研究,通过试验研究了水泥用量、粉煤灰用量、砂率、水胶比、石粉含量对机场道面混凝土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机制砂制备机场道面混凝土水胶比宜控制在0.41左右,砂率宜控制在35%左右。粉煤灰的掺入不宜超过10%,机制砂石粉含量在10%以内,均有利于抗折强度的提高。

 

尾矿砂石对C50混凝土性能的影响

郝晋高 杜利鹏

山西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

摘要:利用铁尾矿砂石完全取代天然砂和碎石,配制C50混凝土,重点研究铁尾矿砂石对混凝土的工作性、强度、抗冻性能和抗渗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铁尾矿砂石混凝土7d强度较普通混凝土降低6.6%,28d强度较普通混凝土增长1%;铁尾矿砂石混凝土的抗冻性、抗水渗透性能、抗氯离子渗透性能均优于普通混凝土。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