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有救了!盘点混凝土产生裂缝、孔洞的原因及措施

发布日期:2018-05-14   浏览次数:

有救了!盘点混凝土产生裂缝、孔洞的原因及措施



 

一直以来,混凝土的裂缝、空洞是一个频发问题,经常折磨着我们。有时候真的像视频中的男主角,就怕接起电话又听到哪里开裂了。

造成的原因有很多,类似的讨论也不少,今天砂石菌就整理盘点一下混凝土裂缝、空洞的原因与措施,希望能从中参考。

1 混凝土轴心抗压强度设计缺陷

影响混凝土质量的因素有很多。从前期来说,对于商混公司,实验室在做配合比的时候就应充分考虑这方面的因素。混凝土是一种脆性材料,在受拉时很小的变形就会导致开裂,在开裂前没有参与变形。这就要求在混凝土轴心抗压强度设计时充分考虑到不同等级、种类的混凝土的实际物理特性。

这里特别要注意区分轴心抗压强度设计值与标准抗压强度值两个概念。举个例子,C80轴心抗压强度设计值fc才35.9牛顿/平方毫米,不是按照C80字面意思理解表示混凝土的标准抗压强度值为80牛顿/平方毫米。C80是指钢筋混凝土的最终值,它有考虑配筋的意思。而混凝土轴心抗压强度设计值(fc才35.9牛顿/平方毫米),是除以安全系数后的取值了。一个指立方体抗压强度,一个是轴心抗压强度;一般fck=(0.76~0.82)fcu。

混凝土轴心抗压强度设计值(牛顿/平方毫米)


 

混凝土强度等级以前叫混凝土标号,它是按立方体抗压强度的标准值确定的。

立方体抗压强度的标准值是指按照标准方法制作养护的;边长为150× 150×150mm的立方体试件,在28天龄期用标准方法测得具有95%保证率的抗压强度,单位是牛顿/平方毫米(即兆帕)。

立方体抗压强度(即强度等级)不是设计所用的轴心抗压强度,它们之间有个换算关系,如C15级混凝土的轴心抗压标准强度为10兆帕;C20级为13.4兆帕;C25级为16.7兆帕等等,C40级以下的混凝土大约是0.67倍的关系。

还需要注意,相同强度等级的混凝土轴心抗压强度设计值应该低于标准值。它是确定混凝土抗裂能力的重要指标。

2 施工不当

原因1

未做到分层浇捣,一次下料过多,下部因超过振动棒影响作用半径,导致少振或漏振。如果用了插入式振动棒集中某些区域驱赶混凝土流淌入模,会造成某些区域浮浆过多;振捣时,钢筋垫块移位,或垫块太少;钢筋过密,大石子卡住钢筋,水泥浆下不去,都会导致出现较多的收缩裂缝。

措施:

严格按照GB50204-2002的要求振捣。

原因2

现场加水不当,导致离析、泌水,造成收缩裂缝。

措施:

严禁现场加水,与施工单位沟通,优化配合比满足工艺需求。



 

原因3

养护不及时,造成混凝土失水,造成收缩裂缝。

措施:

严格按照GB50204-2002标准执行,剪力墙不少于14天,柱梁板不少于7天。

原因4

混凝土初凝至终凝期间被扰动,引起外荷载作用裂缝。主要体现在过早承受荷载以及支撑体系部分失衡。

措施:

混凝土终凝后12小时后荷载均匀分布,提高支撑体系安全系数。

原因5

结构类型与约束作用对施工顺序的影响。约束能力的强弱:剪力墙结构>框架结构,相同结构体型越大,约束能力越强,收缩龟裂越明显。

措施:

采用一次性浇筑剪力、墙柱和梁板。

原因6

泵送不当。

措施:

碎石的最大直径与输送管内径之比不宜大于1:3,选用粒径为1-3cm的碎石,砂宜选用中粗砂,砂率宜控制在40-45%,现场塌落度宜为15-17cm,最小水泥用量不低于300千克每立方米。

当泵送停止时间超过40分钟或混凝土出现离析现象时,应立即用压力水清洗管内混凝土。

在泵送过程中,应保证送受料斗内有足够的混凝土,以防吸入空气产生堵塞,如遇堵塞,应使用反泵运转,将混凝土吸回料斗除去空气。



 

3 其他原因

(1)使用了收缩率较大的水泥

由于水泥细度小、铝酸三钙含量高,使水化热增大、收缩增大,导致混凝土开裂。

(2)矿渣掺量过大

由于矿渣易吸水,保水性差易失水,收缩率随掺量的增大而提高,导致开裂。

(3)骨料中含泥量超标及砂过细

含泥量增大、砂过细或砂率大都会使混凝土收缩增大,导致开裂。

(4)泌水率较大

外加剂的保塑与水泥相容性差,导致泌水,使混凝土内部失水过快,收缩增大,导致开裂。



 

(5)对于砂粉多、片石多,级配本身不怎么好的料来说,可以减少5%的沙率再试配看看效果。如果机制砂粗了,那就要多加点灰、粉料。

(6)混凝土打基础的料要偏干一些,水灰比直接影响强度,一般干点强度大点。水多了,水灰比就大了,强度低容易跑浆,和易性变差,导致后期开裂。

(7)如果泵送出去的混凝土太干,在施工的时候振捣不好,很容易形成孔洞。遇到这种情况,可以现场二次加外加剂(这是国标允许的),也可适量的加点水,但必须以实验为依据,由有资格的技术人员调整,这对质量的影响都在掌控的范围内,不会有问题的。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5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