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砾石、碎石、卵石,混凝土用哪个都一样吗?

发布日期:2018-04-26   浏览次数:

砾石、碎石、卵石,混凝土用哪个都一样吗?

 

从概念上分清砾石和碎石的区别

碎石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比较小,有点杂乱无章,而砾石往往会让人联想到水或是河流。如果从概念上来分辨砾石和碎石的区别的话,它们比砾石和卵石之间的区别更好分一些,因为碎石往往是带着尖锐的边边角角,多是山石风化破碎而成的,产自于山里;而砾石却是没有棱角的石头,是长期被浪打水冲磨光边角的石头,产自于江河。不需要去仔细地对比,只需要看石头是否有棱角,就可以分清是哪种石料。



 

从施工特点上分清砾石和碎石的区别

砾石光光滑滑没有棱角,但是长年经水冲浪打,它的硬度没有碎石好,这也决定了它在建筑上是属于强度不高的石料。另外砾石因其外形是光滑的,在施工与水泥匹配使用的时候,它与水泥浆的粘结性没有粗糙的碎石好,这也造成了施工的稳定性较差。像建筑工程中对强度和承重有很高要求的地方是需要用到碎石,忌讳用砾石的。

碎石的硬度强度好,比较均匀,有很尖锐的棱角,也正好可以与水泥紧紧粘连在一起,它比砾石的强度大很多,在一些高标号的混凝土中是规定只能用碎石,不能用砾石的。其实砾石和碎石的区别,与卵石之间的区别,在工程上主要是因为它们与水泥的粘结力的大小不同造成的。



 

从概念上分清砾石和卵石的区别

一般建筑施工中用到砾石和碎石的情况居多,但也会有用到卵石的地方。因为卵石和砾石一样的是光滑的,与水泥的粘结度不算太好。砾石和卵石这两种石料在概念上都是与风化,水流搬运冲击有密切关系的,为此砾石和卵石的区别不大。一些大的卵石破碎成了小小的石子,有一面较为粗糙,但是它的其它面是光滑的,这种也可称为砾石,而卵石则是石头没有粗糙面,表面光滑,无棱角的石子。

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砾石,碎石还有卵石都会用到,不过因为它们的石料特征不一样,也造成了使用中的配比不同。要想熟练的选择运用,就必须了解砾石和碎石的区别,以及与卵石的区别。

碎石混凝土与细石混凝土基本差不多,只是在石子粒径上稍微可大些,放宽到30mm,由于粒径变大,其性能、用途等方面相对也不同于细石混凝土了。

碎石有棱角,能与水泥水化体结合的牢固。

砾石:经水流冲击磨去棱角的岩石碎块.强度等级相同时配合比不同。

碎石砼和卵石砼的区别

区别:在相同条件下,碎石混凝土比卵石混凝土的强度约高10%左右。

卵石可用于要求坍落度和流动性较大的混凝土,如水下混凝土中。

另外决定用卵石还是碎石,主要看当地的材料供应情况和价格差异,如果当地盛产卵石,完全可以用卵石生产混凝土。

在建筑工程中用粗骨料,首选是碎石,因为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是碎石的破碎面要多于卵石,与浆液容易形成包裹,可以保证混凝土的密实性,保证混凝土的强度。

高10%是原来上学时教科书上的说法......其实从另一个侧面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同样标号的混凝土配比中,卵石混凝土的用砂量和水泥用量要比碎石混凝土小一些,这个你可以查一下混凝土配比表看一下。那么如果将碎石混凝土配比中的碎石用量换成卵石,强度就会相对比原来的碎石混凝土高一些,这只是一个相对的说法吧。

碎石表面积比卵石表面积大,握裹力就强 ,所以其强度高,但是这是有前提条件的, 碎石的表面积大所需要的胶结材料(也就是砂和水泥)就多,因此它的价格也不低,注意,不能说适当的减少水泥使它保证原设计强度的做法,因为砼中所需的砂和水泥量是与粗骨料(石头)的表面积成比例关系的,多了强度不足,少了,马上成了松散的,有强度的沙砾石了。

另外,现在国家对工程用的砼有规定,公用设施和重点工程,成片小区等(基本包括所有正规建筑工程)必须用商品砼,但是泵送砼对水泥最小用量有要求不小于300kg,作为商品砼商,不到万不得已才不会用碎石呢。

一般来说都用碎石,碎石与黄砂水泥拌和后在其中产生的粘聚力粘结力比卵石大,所以碎石砼的强度要高一些。

现浇砼碎石应该选哪个?和混凝土强度等级有什么关系?

一般是按强度等级选择的。

为什么混凝土要分强度等级,首先应当知道什么是混凝土强度等级。混凝土强度等级是根据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值人为划分出来的,它是混凝土的特征强度根据有关标准的规定,建筑材料强度等级应以材料名称、规格(混凝土碎石粒径等)加上其强度标准值来表达的。

现浇砼碎石粒径的选择,在套用定额子目时,选择定额子目默认的混凝土碎石粒径即可。同强度等级的混凝土,由于选择的碎石粒径不同,单位体积所耗用的原材料有所不同。

在满足施工工艺要求的前提下,单位体积所使用的水泥用量一定的前提下,碎石粒径越大(级配合理)混凝土的强度等级越高。也可以说混凝土的强度一定的前提下,单位体积混凝土碎石粒径越大水泥用量越少。

规范规定石子粒径不得大于构件最小截面尺寸的四分之一,对于板不得大于板厚的二分之一。在这个限制条件下尽量选择大的粒径,大粒径的省水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4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