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你受的伤,一定是你以后的勋章

发布日期:2017-06-23   浏览次数:

你受的伤,一定是你以后的勋章

文/董加敏 徐梓涵 上海云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我叫万雨,算命先生说我五行缺水,所以给我取名万雨。

我有个哥哥叫万华,大我3岁。

我们在万家村长大,村子里不管大的小的几乎都姓万,邻里邻外多少都有点血缘关系,至少祖上是这样的,所以一切都很和谐。

我很活泼,村子里的大人们都特别喜欢我。

小时候我最停不下来的,就是甩着上衣在巷子里乱跑乱窜。现在想起来还有点丢人,女孩子家家,怎么能这么“暴露”。可是,衣服是有作用的,谁让我每次都能满载而归呢。

弹珠、果冻、泡泡糖,每次所有的战利品给哥哥,他都不要。

他喜欢一个人玩硬币。

有的时候,我看着他,不明白他心里到底在想什么,只是盘弄着小小的硬币,对着窗外发呆。长长的睫毛下是阴郁的眼神,他还很小。

王美琴,我妈,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妇,长相不洋气、甚至还有点土。但我最佩服王美琴的,是她压根没把自己当乡下人看,所以活得比谁都轻松洒脱。她说,她这一生不求什么,只求我和万华像正常孩子一样成长。

 

哥哥不爱说话,和我的关系并不很好,我和他之间好像总有什么在中间阻隔着。

后来我才知道,他是万叔叔的孩子。

万叔叔和我爸爸是老相识好兄弟,他们从小就一起走田路上学、下课、掏鸟蛋、捉青蛙,饭在一起吃、觉在一起睡,最后连娶媳妇也搭在了同年同月,如亲兄弟。

1992年,村支书给村子里的壮年介绍了一个好差事,去山西做工程。等这个工程结束,能赚不少钱,孩子的奶粉钱也就不缺了。抵不住外面世界的“诱惑”,万叔叔和我爸一咬牙,下定决心出门闯一闯,他们说要对孩子以后的生活负责。

那个时候万婶已经怀孕6个月了,正是缺人照看的时候。为了支持爸爸工作,王美琴只说了一句话:“你们尽管出去吧,玲姐这边有我。”

 

93年初,哥哥平安出生了。

王美琴写信到山西,告诉爸爸和万叔这个好消息。没多久,她们就收到了回信,万叔叔在信里不仅感谢了我妈的照看之恩,还激动地给孩子取名万华,意在“万里中华”。

信中还夹着一张黑白照片,爸爸和万叔赤膊搭着对方的肩,眯着眼大笑着,后面是来来往往的工人和尘土裹起的破碎机。他们说项目现在进展得 很顺利,还有一年多就可以竣工,到时候单位放假可以空闲回来给宝贝买好吃的。

后来在万华出生后的每个月里,万叔叔都会写信回来问问孩子和万婶的情况。每次连同信一起的,还有一笔钱。万婶不太识字,信就由我妈念出来。

王​美琴每次在念完信之后,都会告诉万婶一句话:“不着急,他们很快就会回来了”。这时候哥哥也会在旁边咿呀两句,仿佛也听懂什么似的。

 

1994年7月,村支书大早上地就来敲门:“下个月建生和家国就回来了!!”

建生是我爸,万叔叔叫家国。

山西这个地方,做矿山项目的很多,但是像爸爸在的厂这样,做得风生水起的就没几个了。

之前家里还有很多爸爸当时寄回来的照片,不过现在都找不到了。

8月,王美琴、万婶每天都做了一桌鱼虾肉,等着他们回来就能赶口饭吃。

村子里也是十分热闹,壮年们要回来了!邻里邻外的,这家送几捆青菜、那家送几条鱼,平时哪里有这盛况!

就这样热热闹闹到了中旬,村子里出去做工程的男人们都回来了。少了几个,其中包括万叔叔。

王美琴说:“那一天,你爸穿着破烂带土的工装回来,我瞬间看得出来,出事了。两年了,没见过一次面的我们,却也没有个拥抱。他平常那么爱笑的一个人,这次竟然绷着嘴怎么也不敢看我。”

“玲姐,家国他……”爸爸是个男人,他哭了。

万婶也一下子倒了,眼睛里的泪疯得一样一直往外流。她是个温柔朴实的女人,却再也忍不住了,抓扯着我爸的衣领子使劲摇。万华也被这场景吓到了,“哇”地叫起来,嘴里的糖也顺着他张大的嘴掉在了地上。

后来几个月,万婶一直没有说过话,饭也没认真吃过一回。变得越来越瘦,眼睛成日红肿着,严重到患了结膜炎。村支书派人送来一大笔钱,10万,赔偿费。再后来,万婶去世了,王美琴没告诉我她是怎么走的。只说万华没人看管,把他接到家里来一直拉扯长大,他早就是妈妈的儿子了不是吗。

 

1996年,我出生了。

2000年的时候,我四岁,爸妈为了让我和哥哥获得更好的教育,举家搬到了城里。那时候哥哥到了该上小学的年纪,没有城市户口,爸妈左右奔波托关系多花了3000块钱把哥哥弄进了市里的小学。祈祷他能快乐一点,像平常孩子一样不输在起跑线上。

哥哥出去上大学那年,爸妈隆隆重重地请村里亲戚进城庆祝了一把。

9月,哥哥走的那天,我哭了。我算过,十几年来哥哥总共说的话加起来都没有我一天说的多。

王美琴在那天晚上和我谈了好久,有些事我知道的太晚了。

 

那天,天阴阴的,尘土被风卷起来,迷得工人们睁不开眼。

万叔和爸爸在铁矿2号采场北采点进行打眼作业,突然上方矿体崩落,觉察到不对劲的万叔叔推了爸爸一把,自己被压在了矿石下面。那片矿山垂直高度都超过30米,且无开采台阶,属于倒边坡矿体,顶板状况十分危险,那么长时间没有发生大事故纯属偶然。爸爸也被滚落的矿体压着,痛到不能呼吸,他的眼里充满了红血丝,“家国!”“家国,说话!!”他用长满老茧的手一个劲地挖着,想要爬出来。除了爸爸和万叔叔这边,不远的100米处,其他工人也遇难了。

是啊,有些幸运地被搭救了,而万叔叔,永远地离开了。

那时乌云忽然带来一场大雨,一切都似乎这么无情。

大雨,大雨……我瞬间明白了名字的含义,是啊,我叫万雨,五行缺水。

爸爸给我取了名字,却烧掉了所有的信和照片……

 

我一直恨我自己。

如果早知道哥哥的伤痕,知道他的痛苦,是不是能让他开心一点,至少不让他感到孤独。

是我的活泼和他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我黏爸爸黏妈妈,让他的心灵受到了更多的伤害,直至现在都无法弥补。

后来每个假期,我都格外珍惜哥哥回来的时光。

知道真相的我很少再说什么,只是静静地待在哥哥身边,看着他盘弄硬币。不,是一毛钱,那个在万婶做的护身衣兜里的一毛钱。他两眼望向窗外,似乎在思考什么……

我想就算我老了,忘不了的,就是这个画面了吧。

 

现在二十几年过去,我们一家从租房变成了有名有份的 “城里人”,哥哥就和我也早已长成了成熟的模样。

成年后,哥哥和我的关系亲近了些。

他成了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成绩优异,在求学的路上不断攀登。

性格也变得不一样起来——阳光热情、果敢坚毅。

因此,王美琴总是说我没有哥哥有出息,但那又怎么样呢,是我的哥哥呀。

如今,哥哥受聘于云统科技,成了众人敬仰的首席物联网工程师。第一次有人将“年轻有为”四个大字活生生摆在我面前。

他谈笑风生,能比常人迸发出更多的设计与灵感。我终于明白,原来无数次对着窗外发“发呆”的哥哥,竟然一直孕育着如此宏伟巨大的“革命”!

 

云统科技是一家为机械行业提供物联网技术解决方案的后起之秀,于2016 Bauma展上大放异彩,获得亿万瞩目。作为家属,我见证了荣耀时刻。

“我们团队所研发的“智能矿山物联网管理平台”产品,完美融合了物联网信息感知、采集、处理、传输、分析技术于各类破碎机型和矿山生产管理上面,赋予机器智慧化大脑,让他们会说话能交流,颠覆传统的矿山管理模式,使生产更轻松更安全。智能化状态感知、精准化自动控制、远程化状态监测……能够贯穿整个矿山破碎筛分流水线,为小小砂石打造智能工厂,大大降低劳动力需求,保障人身安全,降低能源消耗,提高产品质量和管理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哥哥所做的一切都源自对生命的尊重。

现在,随着“工业4.0”的深入和“十三五”、“一带一路”计划的推进,物联网的在工业上的应用发展得到领导人的强烈支持。

 

我经常会想:如果当初就有像现在这般的物联网技术,有各种传感器能探测到各种信息,能远程监控到矿山产线的运行,是不是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生离死别……

幸运的是,哥哥累积多年的想法终于成为现实,一鞭一棒对抗着这个意外横生的世界!

砂石骨料、工程机械的超级市场,一定会因为哥哥而拥有更加明媚的未来。

回顾哥哥二十几年的人生,时间果然是最好的良药。

它能摧毁一个人的精神,也能愈合一个人的灵魂——涅槃重生……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6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