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C大调2049咏叹曲

发布日期:2017-06-08   浏览次数:

C大调2049咏叹曲

 

自“北京威克杯”砂石骨料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主题有奖征文活动发布以来,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参赛人员纷纷来稿,用自己的笔杆展现出了作为一个砂石人的骄傲与自豪!他们从不同的视野以不同的题材描写、歌颂了砂石骨料行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展现出了砂石骨料行业的新风貌!

报名时间即将截止,请参赛人员速速来稿,丰厚奖金奖品等你来拿!

今天砂石菌和大家一起分享一篇“北京威克杯”有奖征文活动的征文来稿,同大家一起欣赏一下这篇没有升号和降号的“咏叹曲调”。

《C大调2049咏叹曲》

春秋寒暑,斗转星移,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经过一万一千六百多个昼夜往复,

公元2049年如约来到了世人面前。

当新中国迎来百年华诞时,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随处可见“当惊世界殊”的建设成果:四通八达的高铁线路,纵横交错的高速路网,不计其数的机场码头,穿山越岭的隧道桥梁,星罗棋布的美丽城镇,竞相比高的摩天大楼,超大体量的电站水坝,海洋深处的人工岛礁……看着这些令人激情澎湃的壮丽景象,虽然当时我已是一位93岁高龄、体弱力衰的耄耋老人,但还是不由自主地油然产生了强烈的创作冲动,尽管水平有限,但还是随着情绪跌宕起伏,一气呵成地谱写了一段于C音开始、没有升号和降号的咏叹曲调,同时一些陈年往事也依稀浮上心头。

记得自己还是孩提少年时,作为国家基本建设项目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用量最大的原材料,建筑用砂石料还是以天然形成的自然资源为主,人工劳力采集后稍事加工即可。那时我曾在河北拒马河边看到许多男子汉挥汗如雨地挖掘河砂;在陕西华山附近目睹到青壮劳力冒着凛冽的寒风挥舞着大铁锤敲砸路基石;在北京名叫砂石场的地方,多次与运输砂石料的大马车擦肩而过……

后来,国家开始了改革开放,一批批的大型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上马,建筑市场上的砂石料需求量与日俱增,仅仅依靠人畜采集运输的方式显然适应不了形势的需要。于是便有人通过破碎机和传送带等简单机具设备,生产加工机制砂石,市场上出现了天然砂石为主、机制砂石为辅的新局面。记得那个阶段从事机械设备行业的大小老板们日子特别好过,甭管是什么样式的破碎机,什么型号的皮带运输机,什么规格的筛分设备,甚至颚板、筛子、托辊等常用耐磨件和易耗品,基本都不愁卖,老板们个顶个地赚到了钱。

但是好景不长,如前所述的那种简单粗放式经营方式与日益进步的社会大环境发生了矛盾,尤其是一些破坏生态资源的行为,屡遭社会诟病。这时,中国砂石协会新一届理事会从2010年开始,为了引领整个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步入工业化道路,先后汇同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并出台了行业发展规划、技术标准规范、绿色行动纲领等文件,又审时度势地连续召开了全国砂石骨料行业创新大会、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地处天南地北、不计其数、规模不等的砂石上下游企业在中国砂石协会的带领下,相继开始了自我救赎式的战略调整。几年下来成绩斐然,各地相继涌现出了一些响当当的先进典型。如江苏有以打造花园式矿区而闻名中外的湖州新开元公司;广东有以绿色生态环保生产为特色的广东泰盛石业;西安有以高效治理秦岭黄柏峪山谷而一战成名的陕西瑞德宝尔公司;安徽有总投资额高达91亿元的水电八局神山项目;山东出现了院士工作站……

如下数据,便是当时砂石骨料行业概况的真实记录:每年以混凝土掺合料的身份,全行业产量约150亿吨;外加地下水处理、铁路道轨基石等行业用量,年消耗砂石料约200亿吨;2016年,全国建成了数十家集矿山开采、加工、物料储运高度集成化、自动化、规模化的现代化企业;机械装备方面,成百上千家规模以上企业在为众多砂石厂家提供设备支持,在确保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还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国门,销往海外……

后来,也就是公元2017年至2049年间,砂石骨料行业在支撑国家“十三五”至“十八五”的规划顺利实施的同时,高举创新、绿色大旗,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自身得到了颠覆性的变化。斯时虽然国家经济建设规模有所收窄,但砂石骨料依然是国民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行业,只不过顺应形势要求,改头换面以全新方式助力各地经济建设。

如在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和所有省会级城市及其他三、四线城市周边,普遍设有数量不等的城镇建筑废弃物处置中心,其主营业务是针对城市中陆续出现的、大量使用周期达到甚至超过年限的民居改造项目,所有处置中心都是将移动破碎、筛分砂石、混凝土砂浆生产、3D打印、机械人作业等加工生产环节集于一身,不但将所有老旧建筑物拆除掉,还能按照新的设计图纸,将所有建筑垃圾百分百地加以利用,采用节能、环保的3D打印技术,建造出质量优良、造型美观的地上新楼房和地下管廊设施,就地生产具有渗水透气功能的环保铺路地砖等产品,指令机械手铺装施工。

在一些矿山资源比较丰富的省份,则针对多年来遗留下的各种露天矿坑和地下采空区,及尚未开发的荒山野岭,基于开发旅游项目的考量而成立了山体造型雕塑中心,包括北京威克冶金公司在内,主要任务是按照郊野园林规划人员的设计方案,依托北斗定位、云计算、3D打印、机械人等大批国产现代化的移动式机械设备,将坡陡崎岖、道路荆棘的地方,因地制宜地修建出亭台楼阁、天梯溶洞、人行步道、绿化植被等设施一应俱全的旅游胜地。

至于需要千百年岁月沉积才能生成的天然河湖砂料,届时已然被国家列为重点保护的稀缺资源。在诸多河道上曾经游弋了多年的采砂船,早已通过技术改造,改头换面变为了流动式的河床修复器。

经过多年大浪淘沙式的市场洗礼,产业布局合理有序,企业集中度非常高,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新节能、环保技术在行业内得到普及应用,数家上市公司在具有“千里眼、顺风耳”功能的高速无线网络支持下,有条不紊地操控着几百家实体企业,除经营国内市场项目外,还在世界版图上挥斥方遒地大显身手。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2021年间,中国经济平均以6.5%左右的年增长率发展,届时全国GDP规模总量高达100亿元,中国梦的第一个宏伟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时实现。从2022年至2034年间,中国经济平均以5%左右的年增长率发展,届时全国GDP规模总量高达200亿元;从2035年至2049年间,中国经济平均以3%左右的年增长率发展,届时全国GDP规模总量已然超过300亿元,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在两个中国梦相继实现的过程中,砂石行业的作用毋庸置疑,全体从业人员用家国情怀智慧汗水,为伟大的共和国基业默默无闻地贡献着力量。

弹指挥间,白驹过隙,沧桑巨变。

最后用一首打油诗《七律》为本文结尾:

侧目横笛汉调和,挥毫写意笔不拙。

闻听咏叹砂石曲,女娲蹁跹舞陀螺。

仁人壮士强国梦,华夏复兴路蹉跎。

桃红柳绿春潮涌,碧水青山骚客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6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