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自然资源部先进适用技术展播——百旺环境科技、枣庄鑫金山:时产350t新型高品质机制砂装备——RV制砂机

发布日期:2021-05-20   浏览次数:

自然资源部先进适用技术展播——百旺环境科技、枣庄鑫金山:时产350t新型高品质机制砂装备——RV制砂机

 

为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的技术创新,加快推动先进适用技术的开放和共享,更加自觉地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自然资源部征集并发布了《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19 年版)》,十多项砂石行业先进适用技术入选。近日,《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19 年版)》内容发布。为贯彻自然资源部相关推广要求,中国砂石协会从该目录中选取了与砂石行业相关的绿色发展、智能采选、高效开发和综合利用等四个方面效果较明显、应用较广泛的典型技术,向砂石行业积极推广自然资源部先进适用技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即日起,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平台推出重磅系列报道——自然资源部先进适用技术展播。

自然资源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旨在将行业领先、成效显著、应用范围广、推广前景好的先进适用技术,推广至砂石矿山及相关领域采用,提高矿产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期展播的先进适用技术是:北京百旺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枣庄市鑫金山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时产350t新型高品质机制砂装备——RV制砂机

图片

时产350t新型高品质机制砂装备

——RV制砂机

一、技术类型

选矿技术。

二、适用范围

高性能混凝土用高品质机制砂制备,绿色矿山建设,机制砂石骨料工厂。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RV制砂机采用卧式转子及独特的破碎腔结构,转子上环形辊子和蹄形锤头交错布置,电机带动转子旋转,环形辊子对物料进行滚动碾压,蹄形锤头对物料进行反击破碎,同时条缝篦板及时排料,提高了破碎效率,降低了石粉含量,同时优化了机制砂粒形。

(二)关键技术

(1)创新性冲击+滚动碾压破碎整形技术。

(2)防过破碎技术。

(3)破碎腔柔性调整技术。

(4)一键液压启盖智能检修技术。

(三)工艺流程

制砂原材料首先进入破碎腔上部区域,在高速旋转的转子锤头打击下,物料被撞击到布置在破碎腔后上方的反击板上进行冲击破碎,然后下落重复被打击。之后进入下部滚动碾压及剪切破碎腔,此区域布置有条缝篦板,在环形锤头和方形锤头的综合作用下,物料被剪切和碾压破碎,冲击和磋磨的复合作用使物料颗粒同时被磨去尖棱,实现整形效果;当物料颗粒破碎到小于篦缝尺寸的时候,在转子的强大离心推挤作用下,颗粒从篦缝间隙排出,完成破碎成砂过程。制砂机构造如图1所示。

图片

四、主要技术指标

(1)成品率:93%~100%。

(2)位能耗:1.4kw·h/t。

五、典型实例及成效

RV制砂机生产机制砂的原材料可使用矿山矿石,也可以使用尾矿以及工程施工剥离出的可用于机制砂制备的废石,原材料获取途径广。以350t/h机制砂生产线为例,年运转4000h,可生产140x104t高品质机制砂。机制砂价格按100元/t计算,生产线年产值可达1.4亿元,年纳税额超2000万元。使用RV制砂机节能超364x103kw·h。

六、推广前景

该技术设备产量大,单台主机可生产350t/h高品质机制砂;产品品质高,能完全满足高性能混凝土使用要求;能耗低,生产1t机制砂耗电小于1.5kw·h。其相对于传统制砂主机具有明显优势,能为高性能混凝土用高品质机制砂制备和绿色矿山建设提供核心装备支撑,应用前景广阔。

[申报单位:北京百旺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枣庄市鑫金山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高品质砂石骨料院士工作站,高品质砂石骨料研发中心]

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原枣庄市金山机械有限公司)是专业制造破碎、筛分、洗选/输送、成套砂石设备和矿山设备的制造厂家以及EPC综合服务商。鑫金山机械是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绿色矿山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山东省专利协会理事单位、中国水泥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再生骨料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图片

公司已通过了ISO9001-2015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018年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研发中心被评为“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工程试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与制定《机制砂石骨料工厂设计规范》,同时与中国工程院缪昌文院士建立了院士工作站——高品质骨料、高性能混凝土研究中心,实现了产学研融合。截至目前,已研发新产品210余项,申请专利202项,其中发明专利165项,已授权专利61项。(专利荣誉详情)

图片

公司先后投资建设现代化的生产中心200亩,年产值20亿元。公司倾力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安装、维护、培训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团队,在山东、河南、河北、安徽、甘肃、湖南、湖北、云南、重庆等地布局了20余个服务网点,为客户提供服务。产品覆盖全国各地,并出口到南非、越南、缅甸、泰国、巴拿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5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