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重磅!自然资源部先进适用技术展播——西安瑞德宝尔:四象限中压变频器下运胶带机势能发电节能技术

发布日期:2021-05-06   浏览次数:

重磅!自然资源部先进适用技术展播——西安瑞德宝尔:四象限中压变频器下运胶带机势能发电节能技术

 

为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的技术创新,加快推动先进适用技术的开放和共享,更加自觉地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自然资源部征集并发布了《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19 年版)》,十多项砂石行业先进适用技术入选。近日,《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19 年版)》内容发布。为贯彻自然资源部相关推广要求,中国砂石协会从该目录中选取了与砂石行业相关的绿色发展、智能采选、高效开发和综合利用等四个方面效果较明显、应用较广泛的典型技术,向砂石行业积极推广自然资源部先进适用技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即日起,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平台推出重磅系列报道——自然资源部先进适用技术展播。

本期展播的先进适用技术是:西安瑞德宝尔建材有限公司——四象限中压变频器下运胶带机势能发电节能技术。该技术由中国砂石协会组织申报,旨在将行业领先、成效显著、应用范围广、推广前景好的先进适用技术,推广至砂石矿山及相关领域采用,提高矿产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片

四象限中压变频​器下运胶带机势能发电节能技术

一、技术类型

矿石重力势能综合利用。

二、适用范围

建筑石料及其他非金属矿。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四象限中压变频器具有调整输入功率因数,消除对电网的谐波污染,可以将电动机回锁产生的能量反送到电网,达到节能的效果。该技术利用下料皮带空载时电机是耗电状态,消耗电能,带料运行时,在物料势能作用下,皮带由于惯性作用向下运行,电机处于制动发电状态,电能通过四象限变频器回馈到矿山用电设备中,从而实现下料皮带发电功能。

(二)关键技术

(1)四象限中压变频器势能回收发电技术。

(2)中压变频器PF7000。

(三)工艺流程

工艺设备主要设备包括胶带、驱动滚筒和减速机、托辊机架、张紧装置、驱动电动机和驱动装置、制动装置、控制及保护装置等,物料输送系统主要包括给料机、收尘器、溜槽、料库等(图1)。

图片

图1 工艺示艺图

四、主要技术指标

四象限矢量变频器与现在市场上主流的“四象限”变频器(整流+回馈单元)方案的主要优缺点比较如表1所示。

表1 两种变频器优缺点比较

图片

五、典型实例及成效

西安瑞德宝尔建材有限公司黄柏峪建筑砂石骨料矿山项目,2km下行隧洞内安装1930m下运胶带机运送骨料产品,每小时运量3000t,每年运量1800x104t。根据下运皮带特性安装两台四象限中压变频器,可将制动势能回收利用,转换成电能回锁电网。项目投资3800万元,主要对下运皮带制动、运输车辆上山安全、提高发运效率等问题进行了改造。通过合理调度生产设备,减少设备调度移动距离,提高了作业效率;节省柴油消耗量1800t/a,计1080万元/年;降低轮胎及备件消耗,计450万元/年;每小时下运骨料3000t,可以发电1800kW·h;每天最少工作20h,每年工作300d,每年节约电费540万元。

六、推广前景

该技术不仅在节约能源方面成效显著,更重要的是可以减少车辆进入矿区带来的不必要的风险,缩短了销售的距离,治霾、减排效果明显,同时可保障西安市大部分重点工程的砂石需求。该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可推广应用到全国其他砂石矿山。

推荐单位:中国砂石协会;申报单位:西安瑞德宝尔建材有限公司

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起源于1999年,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单位。初期以矿山运输工程为主业,逐步发展成为集砂石矿山规划设计、技术研发、知识培训、矿山运营管理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以“建设美丽中国”为己任,以三十年的矿山管理功力和智慧,服务全国各类砂石骨料企业,为其量身打造节能、低碳、安全环保的现代化绿色砂石矿山,为中国砂石产业转型升级探明方向,致力将中国的砂石产业技术水平推至世界一流。

图片

陕西瑞德宝尔矿山工程股份公司是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拥有砂石骨料行业内顶级技术专家、一流的专业施工管理队伍、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管理模式,与国内多家大型企业(如山特维克、三一重工、楚道凿岩等)建立了密切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技术研发、产业推动、资源共享等多个领域开展强强联合。通过联系紧密的信息网络,在生产组织管理、工艺技术优化、工程施工承包等领域,为全国各类砂石矿山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技术服务。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5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