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重磅!自然资源部先进适用技术展播——露天石灰石矿无废开采技术

发布日期:2021-05-06   浏览次数:

重磅!自然资源部先进适用技术展播——露天石灰石矿无废开采技术

 

为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的技术创新,加快推动先进适用技术的开放和共享,更加自觉地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自然资源部征集并发布了《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19 年版)》,十多项砂石行业先进适用技术入选。近日,《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19 年版)》内容发布。为贯彻自然资源部相关推广要求,中国砂石协会从该目录中选取了与砂石行业相关的绿色发展、智能采选、高效开发和综合利用等四个方面效果较明显、应用较广泛的典型技术,向砂石行业积极推广自然资源部先进适用技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即日起,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平台推出重磅系列报道——自然资源部先进适用技术展播。

本期展播的先进适用技术是:唐山三友矿山有限公司——露天石灰石矿无废开采技术该技术旨在将行业领先、成效显著、应用范围广、推广前景好的先进适用技术,推广至砂石矿山及相关领域采用,提高矿产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片

露天石灰石矿​无废开采技术

一、技术类型

采矿技术。

二、适用范围

露天石灰石矿开采。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采用同爆分采、同爆同采等开采方式和小型挖掘设备,对矿体顶底板夹层等剥离物综合回收利用,实现石灰石无废开采。根据采区多个作业爆堆后冲面不同质量,通过挑选搭配,分别生产轻钙原矿、制碱灰石、水泥灰石、熔剂灰石、低质水泥石、建筑骨料、机制砂等多种产品。

(二)关键技术

(1)大条幅爆破作业工艺。

(2)同爆同采技术。

(3)矿石化学成分快速化验技术。

(4)矿石分级回收生产工艺。

(三)工艺流程

工艺流程为:穿孔→爆破(分层爆破+大条幅爆破)→化验(实验室化验+现场化验)→铲装+人工挑选(矿石和危岩混合、机械设备不易挑选部分)→运输→筛分(按品位规格进行产品分级)(图1)。

四、主要技术指标

(1)矿石回收率达到99.9%。

(2)损失率和贫化率降至0.1%。

五、典型实例及成效

2013年以来,唐山三友矿山有限公司采用该技术有效减少资源损失和矿石贫化。一是根据采场八层矿体分布情况,沿矿体走向进行穿孔爆破,各分层矿岩同时爆破,最大限度提高爆破效率。二是通过购置电反铲加上人工手选实现矿石产品最大限度挑选。在原有碱石、水泥石生产线的基础上,根据矿山资源特点建设炼钢用熔剂灰石、建材石和机制砂生产线,丰富产品结构,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率。2018年,总销售收入4.14亿元,其中建材石、熔剂灰石销售收入分别为3297.42万元和9693.79万元,总利润达1亿元,为国家创造利税2.04.亿元。通过该项目实施,有效降低了露天石灰石开采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减少固体废弃物排放占用土地。

六、推广前景

该技术适用于石灰石矿山采场加工,可有效提高石灰石矿山采场效益和矿石利用率,在资源合理利用、环境友好、推进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巨大潜力。

[申报单位:唐山三友矿山有限公司]

图片

唐山三友矿山有限公司

唐山三友矿山公司是唐山三友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1986年开始筹建,1991年7月投入生产,总资产6.5亿多元,员工1200余名,年采剥能力1900万吨。

为全力打造绿色矿山模式,投资5000万元,先后完成了环境治理一期工程;东采区北边帮治理工程;山南、山北边帮治理工程;粉尘治理等项目,被省国土资源厅确定为省级绿色矿山企业,被国家确定为“国家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区”。

矿山公司资源储量丰富,矿石储量达1.9亿吨,可生产碱石、水泥石、炼钢熔剂灰石、建材石四大类二十余种产品。矿山公司产品碳酸钙含量90%以上,适合纯碱生产和电厂脱硫;钾、钠含量小于0.4%,是华北地区的高品质低碱水泥石矿区;二氧化硅含量低于2%,是炼钢、炼铁的优质熔剂原料。矿山公司采剥、筛分、储运等全套工序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控制,可根据用户需求加工各种粒径的产品。

矿山公司将充分发扬“创业守成,事在人为”的企业精神,务实创新,锐意进取,积极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谐稳定、持续发展的新矿山。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5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