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如何正确理解“两山”理念的科学内涵

发布日期:2020-08-11   浏览次数:

如何正确理解“两山”理念的科学内涵

 

2016年5月26日举行的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高级别会议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前执行主任施泰纳表示,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丰富,实现路径具有多样性,不同国家应根据各自国情选择最佳的实施路径,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是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为其他国家应对类似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挑战提供了经验借鉴。施泰纳的话,充分显示了国际社会对“两山”理念和以以“两山”理念为指导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充分肯定。

(2016年5月26日,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高级别会议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内罗毕举行)

要想正确理解“两山”理念的价值,就必须了解“两山”理念的发展历程。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时,对余村主动关停矿山、水泥厂探索绿色发展道路的做法表示肯定,称赞为“高明之举”,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9天后,他又以笔名在浙江日报上发表了《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文章,提出“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2006年3月,他又进一步阐释了人们对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这“两座山”之间关系的认识会经历三个阶段,即“第一个阶段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第二个阶段是既要金山银山,也要保住绿水青山,第三个阶段是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3年9月,他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时,再次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至此,“两山”理念正式形成,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成了该理念的通俗表达。

(曾经的余村因为无节制的矿山开发导致生态污染极其严重,在总书记的鼓舞下,余村全体村民下定决心封山护水。经过努力,村民人均收入从2005年封山护水前的8732元增加到2017年的4.2万元,慢慢实现了从“石头经济”到“生态经济”转型。发展到了2019年,余村已经被评选为国家4A级景区、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村里的荷花山景区、千年银杏树、葡萄采摘园、水上漂流、家庭民宿等生态产业声名远扬,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参观学习)

党的十九大把“两山”理念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此后,“两山理念”便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指南。自理念提出15年来,全国各地在践行过程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不少地区摆脱了过去为追求经济发展牺牲生态带来的严重后果与现实困境,找到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实现路径。对于石材行业而言,正确理解“两山”理念的内涵,对于企业妥善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好的在未来进行经济建设,具有莫大的指导意义。

01.  兼顾:“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在中国许多地方,生态脆弱和社会贫困是社会现状最显著的特征,不少地区在发展战略面临了选择的矛盾。在这些地方,脆弱的生态往往要求人们追求以生态保护为目标的长期生态效益,环保主义发展观甚至认为,生态系统的有限性决定了经济增长的极限,提出了“增长的极限”“零增长观”“小型化经济”等,没有顾及科技进步和制度创新的重要作用,也牺牲了经济发展,最终导致人类经济社会问题不短加剧。而贫困的社会则要求人们追求以经济快速增长为目标的短期经济效益,而传统的发展观恰恰认为,GDP的快速增长是新兴经济体国家摆脱贫困落后和实现工业化的路径选择,因此应该走“先污染后治理”的的经济发展模式,但这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乃至牺牲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行为,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往往会导致社会出现生态环境恶化、腐败蔓延、社会差距日益拉大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将成为抑制经济增长的瓶颈。

(石材为山东莱州的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却也曾经让当地群众付出了沉重的发展代价:粉尘肆虐。威胁村民健康;丘陵变石坑、植被遭毁灭性破坏。致使河流不下雨就断流。一下雨就泛滥,下大雨还能把桥冲垮;更严重的是,白色石材废料到处乱扔,污染了河流,砸坏了庄稼)

而“两山”理念则认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之间并非始终处于不可调和的对立关系,而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只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尊重自然、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就可能兼顾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实现生态经济的协调发展。“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兼顾是可能的。诚如马克思主义自然观所认为的,生态系统是所有生命存在的环境所构成的整体,人类与其他自然存在要服从一种公平、可持续的发展原则,以此达到人类社会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和谐共生。因此,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只有将生态环境保护好、恢复好,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生产资料与发展空间;而只有将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才能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02.  前提:“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

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了,当经济发展度过粗放型的起飞阶段,步入集约发展的高级阶段之后,生态环境越好,发展机遇越多、潜力越大,良好的生态环境对高科技人才的吸引力、对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产业支撑能力越来越强,好的生态环境本身越来越成为重要的 “天然资本”,绿水青山会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

(日本兵库县淡路梦舞台原本是一处大型采石采砂场,从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这里为修建关西空港以及大阪与神户城市沿海的人工岛,陆续提供了逾1.06万亿立方米的砂石。长时间的开采,使得这里形成了一片深度达100米以上、范围约140平方公里左右的裸露山体。80年代,兵库县政府委托著名设计师安藤忠雄进行设计,安藤忠雄决定以“使园区得到生命的回归”作为主题,营造一处能与自然环境对话、孕育未来之梦的大舞台。建设完成后的淡路梦舞台,以“大地艺术”和“水景造园”为核心,各设施总建筑面积逾9.5万平方米,依等高线南北长向布局,大致分为三个组团——南侧是功能性较强的国际会议中心与威斯汀酒店,中心是以叠水大台阶与百步花苑为核心的餐饮观览区,北侧为深入公园区的“奇迹之星植物馆”大温室与露天剧场。精心的恢复与设计,使得一块几无生机的土地,重新恢复活力,成了日本一等一的疗养胜地,并有了前景无限的未来)

(位于山东威海的石窝剧场,这里原本是个总占地面积达3000余平米、平均高度26米、岩石裸露、土壤侵蚀、生态破坏严重、存在山体滑坡落石等安全隐患的废弃采石场,设计师以希腊腊埃庇道鲁斯露天剧场为灵感,对矿山原本地形做了适当安全性修整,将其改造成为一处露天剧场,并利用场地原本的斜坡,打造了一处藏入山体的功能建筑。改造建成后的“石窝剧场”,已经举办多次乡村音乐节,并得到了当地居民积极肯定的回应,也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就业和收入)

事实上,生态是人类社会的根基所在和命脉所系,生态文明则是政治文明、经济文明、社会文明等发展的基础。一旦绿水青山被破坏往往是不可逆转的,留得青山在,才能不怕没柴烧。因此,“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理念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始终尊重自然生态发展规律,牢固树立保护自然环境就是保护人类、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才不会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才不会出现“以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以短期利益损害长远利益,以当代利益损害后代利益”的错误做法。

(2017年初,山西临汾市SO2浓度在周边一片两位数中“逆天地搞出了个1152”,引发网民强烈关注)

对于企业而言,需要注意,在环境容量给定的情况下,一定要以此作为约束性的前提条件,再来考虑经济增长的可能速度。除非通过技术进步和制度创新,才可能在同样的环境容量下实现更高的经济增长。否则,在无法做到兼顾的情况下,坚持“生态优先”往往是最合理的选择。

03.  转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从字面理解,不仅所有矿产资源是经济资源,可以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环境和生态产品也是经济资源,也可以转化为金山银山。但是,仅仅这样理解依然是不够的。

事实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所追求的,是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的有机统一。不仅绿水青山是实现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的基础和前提,保护好绿水青山,保护好生态环境,保护好生态产品,就是保护好金山银山。与之对应,减少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减少绿水青山的损耗,也是保护金山银山。

对于企业而言,生态经济化是将自然资源、环境容量、气候容量视作经济资源加以开发、保护和使用。对于自然资源,不仅要考察其经济价值,还要考察其生态价值。对于环境资源和气候资源,也要根据其稀缺性赋予其价格属性,进行有偿使用和交易。

(富强石材的矿山、生产线、污水处理设备、废渣制砖项目。富强石材从2006年开始生产时便开始着手进行生态恢复,企业内部至今保持着每年正月开工前所有员工一起种树的传统。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富强石材不忘力争一流的环保,除了生态恢复,还注重加强企业周边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在生态和环保上,富强石材先后投入资金上亿元,植被恢复以几近100%为目标;污水处理以几近100%为目标,达标排放后的清水可直接养鱼。在综合利用上,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废石、废渣、石粉以几近100%回收利用为目标,制成的机制砂和加气砖,成为上好的建筑材料。2020年1月,福建富强石材有限公司旗下的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均口镇修竹村半岭饰面用花岗岩被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而经济生态化,则包括产业生态化和消费绿色化两个方面。产业生态化就是产业经济活动从有害于生态环境向无害于甚至有利于生态环境的转变过程,逐步形成环境友好型、气候友好型的产业经济体系。消费绿色化就是妥善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逐步形成环境友好型的消费意识、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改变传统的摆阔式消费、破坏性消费、奢侈性消费、一次性消费等消费行为,推进 节约型消费、环保型消费、适度型消费、重复性消费等新型消费行为。

由此可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强调生态环境的价值转化,又要强调经济活动的绿色转型。

15年来,“两山”理念不仅在浙江开花结果,更在全国生根发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两山”理念为核心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全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国内的环境质量:与2013年相比,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浓度下降了28%,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46.2%、38.8%;十大流域中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了7.4个百分点;一类水质海域面积提高了2个百分点,近岸海域中优良水质海域面积上升10.2个百分点;森林面积增加120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1.33个百分点。

(近两年,全国各省市也更加注重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这也对石材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这样的趋势下,未来,企业更要坚持以“两山”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这样才能与当地百姓、政府一起,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花岗石直采平台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8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