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振动筛宝典——6个操作要点及提高筛分效率的8个技巧

发布日期:2020-06-05   浏览次数:

振动筛宝典——6个操作要点及提高筛分效率的8个技巧

 

振动筛是用于泥浆固相处理的一种过滤性的机械分离设备,广泛应用于矿山、建材、交通、能源、化工等行业,用作物料的分级、洗涤、脱水、脱介的筛分。本文分享振动筛安装调试的注意事项及提高筛分效率的操作技巧。

01振动筛安装调试注意事项

1.1 安装前的准备

在振动筛的安装之前,要认真检查振动筛的出厂材料,要看其是否符合国家的标准对于不合格的产品要坚决拒绝使用,在购入振动筛之后要注意振动筛对于库房存放环境的要求,由于振动筛大部分属于金属设备,因此要做好防锈的工作,防止在使用由于振动筛部件生锈导致问题的产生。在振动筛安装前要做好检查工作对于在库存中产生生锈的部件要做好更换工作对于老化的密封件,以及搬运工作中出现的损坏要进行及时的更换,在安装前还要认真的阅读安装说明书,根据说明书进行操作证安装符合流程安装工作顺利进行这就是安全前需要认真准备的工作。

1.2 振动筛安装步骤

(1)安装支承或吊挂装置。

振动筛的安装要将地面铲平踏实,防止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地表的不平产生问题要按照支撑或吊装的图纸进行操作,严格按照顺序操作的方法进行各部件的安装,在安装弹簧部件前应该对端面标记的实际刚度进行匹配。

(2)将筛箱连接在支承或吊挂装置上。

装好后应按规定倾角进行调整。对于吊挂式的筛子应当同时调整筛箱倾角和筛箱主轴的水平。—般先进行横向水平度的调整,以消除筛箱的偏斜。水平校正后再调整筛箱纵向倾角。隔振弹簧的受力应该均匀受力情况可通过测量弹簧的压缩量进行判断。—般给料端两组弹簧的压缩量必须一样排料端两组弹簧也应如此。排料端和给料端的弹簧压缩量可以有所差别。

(3)安装电动机及三角胶带。

安装时电动机的基础应该调平,电动机的水平需要校正,两胶带轮对应槽沟的中心线应当重合,三角胶带的拉力要求合适。

(4)按要求安装并固定筛面。

(5)检查筛子的入料、出料溜槽及筛下漏斗在工作时有无碰撞现象。

1.3 振动筛试运转

(1)筛子空车试运转时间不得小于8h。在此时间内,观察筛子是否启动平稳迅速,振动和运行是否稳定,无特殊噪音,通过振幅牌观察其振幅是否符合要求。

(2)筛子运转时,筛箱振动不应产生横摆。如出现横摆,其原因可能是两侧弹簧高差过大、吊挂钢丝绳的拉力不均、转动轴不水平或三角胶带过紧,应进行相应的调整。

(3)开车4h内,轴承温度渐增,然后保持稳定。最高温度不超过75℃,温升不能超过40℃。

(4)如果开车后有异常噪音或轴承温度急剧升高,应立即停机,检查轴是否转动灵活及润滑是否良好等,待排除故障后再启动。

(5)开车2~4h后停机检查各连接部件有否松动,如果有松动,待紧固后再开车。

(6)试车8h后如无故障,才可对安装工程验收。

02振动筛操作要点

(1)操作人员在工作前应阅读值班记录,并进行设备的总检查。检查三角带的张紧程度、振动器中的油位情况,检查筛面张紧情况、各部螺栓紧固情况和筛面破损情况。

(2)振动筛启动应遵循工艺系统顺序。

(3)在振动筛工作运转时要用视、听觉检查激振器和筛箱工作情况。振动筛停车后应用手触摸轴承盖附近,检查轴承温升。

(4)振动筛停车要符合工艺系统顺序。振动筛除特殊要求外,严禁带料停车后继续向筛子给料。

(5)在振动筛交接时,前一位—定要做好较节前的检查对于出现的问题要进行及时的记录'在记录中要详细表明出现损伤的部分损坏的零件,还要做好防锈工作。

(6)工作人员在检查振动筛是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因为在工作中振动筛在高速的运转中筛面的煤炭由于振动会对检查人员造成伤害,为了防止事故的发生检查人员要注意保持距离。

03提高筛分效率的8个操作技巧

筛分效率直接影响着生产效益,下面介绍8个提高振动筛筛分效率的操作技巧。

(1)提高振动筛筛板的开孔率,高开孔率有利于改善筛分效果;通常不锈钢焊接筛板开孔率高,可应用于移动式破碎机。

(2)调整入料方式,某些情况下,振动筛入料不是沿全筛宽给入,势必造成筛面得不到充分利用。

(3)降低振动筛筛面糊孔率,可考虑选用带自清理的筛板,如弹簧杆式筛面超细粉碎机。

(4)如果有条件,可考虑调整振动筛筛机的倾角,适当的倾角有利于减少物料厚度,如薄料层筛分锤式打沙机。

(5)条件允许的话,湿法筛分,这是改善筛分效果的最有效手段,如高压磨。

(6)对于圆振筛,可考虑调整配重的方法来改善筛分效果。

(7)对于干法筛分,要严格控制入料水分,当水分偏高时,可考虑配料筛分复合破。

(8)有条件的话,振动筛入料端增加固定筛,进行粗筛移动式破碎站。

通过合理、科学地安装、调试和操作振动筛,可以有效提高振动筛的分级效率,延长振动筛的使用寿命,减少职工的劳动强度。

来源:工程机械视点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6月0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