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人工骨料与外加剂高效应用技术沙龙在西安召开

发布日期:2017-05-15   浏览次数:

人工骨料与外加剂高效应用技术沙龙在西安召开

 

2017年5月13日,为推动西部地区砂石骨料和高性能混凝土工作,提高机制砂石骨料与外加剂应用技术水平,陕西瑞德宝尔公司在西安举行了“人工骨料与外加剂高效应用技术”主题沙龙。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清华大学教授廉慧珍、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李飞、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娟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材研究所总工程师冷发光、河南大学教授蔡基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高性能混凝土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祥、西安科技大学教授王福川、长安大学教授李晓光、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左彦峰、陕西建科院教授崔庆怡、中国混凝土协会预拌混凝土分会秘书长师海霞、西安公路研究院科研开发部部长徐希娟、西安同城建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钟佳墙、陕西瑞德宝尔公司董事长林源以及部分砂石企业代表和中华网、中国建材报、中国砂石协会官网等媒体代表约70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主持会议。西安科技大学教授王福川首先介绍了陕西地区砂石骨料、机制砂以及再生骨料的主要问题、现状和发展。
 


 

长安大学教授李晓光和大家分享了机制砂石应用的若干问题研究。
 


 

陕西省建科院教授崔庆怡介绍了陕西再生骨料现状。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娟红作《西部地区硅质机制砂石粉在现代混凝土中的应用》技术报告。

随后,与会专家和部分企业代表就西安地区商混站使用机制砂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恒盛:在使用水洗砂过程中发现,石粉含量大,且不均匀。将机制砂和天然砂混合使用时对强度影响较大。总体来说,机制砂的使用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较大。

天石:在制备干粉砂浆时添加机制砂,为满足环保要求,喷淋以后机制砂中石粉凝结成块,和外加剂的和易性不佳。

中色:在机制砂的使用过程中发现,机制砂的粒径、粒形和级配是主要的几个问题,且在混凝土的流动性差。
 


 

东大洋:由于本身材质问题,陕西地区机制砂使用性能不佳,吸水率高达20%~30%,目前也只能和天然砂混合使用。
 


 

盛泰浩景:机制砂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针片状多、石粉含量大、级配和粒径等问题。建议石粉含量可控制在7%~10%。

宋少民: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增加了机制砂、高品质骨料和再生骨料等名词。未来,廉价天然砂使用将越来越少,机制砂将成为建筑用骨料的主要来源,因此机制砂也将迎来重大技术革新。同时,砂石骨料企业实验室也将兴起,对产品的质量和检验将有很大的提高。
 


 

周永祥:机制砂可用性差主要是由于材质和表面积大所引起的高吸附性。
 


 

冷发光:要了解工程需求和特点,从工程质量的角度去研究砂石骨料。目前企业较多的关注高工作性,但是高工作性不等于高流动性,所以更应关注工程完成以后的质量问题。在机制砂的研究上,应关注含泥量、有害物质含量、石粉含量、粒形、级配和母岩特性等。

徐希娟:对公路用砂石骨料有一些特定要求,尤其是面层材料,对强度、抗磨性抗滑性以及和沥青的粘附性有很高要求。砂石骨料如不加以改良不可用于公路建设。
 


 

中建:关注砂石骨料标准的统一以及标准中对批量和含泥量的规定问题。
 








 

此外,廉慧珍、师海霞、李玉琳、左彦峰、李飞等也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听完专家的讨论以后,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作题为《砂石骨料行业的发展和面临的形势》报告。他介绍了砂石骨料的发展阶段和现状、典型企业、高性能骨料的应用以及企业需关注的问题等。

通过本次的沙龙活动,达成了以下几点共识:

➤ 1.建设现代化绿色砂石骨料加工和应用势在必行。围绕这一主题和中心,我们需要做很多工作。

➤ 2.聚羧酸与功能型外加剂的协同很重要。

➤ 3.高吸附性骨料的定义,检测技术体系和质量控制与预警制定的建立。

➤ 4.高吸附性骨料预湿方法和搅拌方法的研究与应用。

➤ 5.针对工程需要和质量,骨料的品质要求不同,存在不同的产品质量要求,可能形成不同产品品种与规格。

➤ 6.高吸附性骨料对混凝土耐久性影响还需深入研究。

➤ 7.建成编制高吸附性骨料在混凝土中的应用技术指南。

➤ 8高吸附性机制砂、天然砂与尾矿砂混合制备高品质机制砂。

➤ 9.要守住含泥量、良好的级配、良好的粒形等基础底线。

➤ 10.面对石粉,基于良好级配、压碎指标、测试方法、粒形的的砂石骨料质量对水泥基本材料是通用的。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5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