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愿与东盟各国合作共同开创砂石骨料的未来

发布日期:2016-04-27   浏览次数:

 

  中国愿与东盟各国合作 共同开创砂石骨料的未来
                        —在中国—东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对话会上的讲话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砂石骨料是国家建筑、道路、桥梁、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用量最大的材料。由于砂石骨料在战后建设中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已通过了《国家关键战略矿物生产法案2015》,将砂石骨料列为关键战略资源,其他国家目前尚未提到如此高度。

一、中国砂石骨料的现状
1.产品和产量

中国每年用于混凝土的砂石骨料约150亿吨,加上沥青混凝土、水处理等其他用量,每年约200亿吨,其产量和用量居全世界第一位。现已能生产各种性能质量要求、各种级配的砂石骨料,在高性能骨料的研发和生产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厦和528米高北京的中国尊建筑,是采用高性能砂石骨料建设的。

2.砂石骨料企业
2013年,中国有规模以上的砂石骨料企业36000多家。为了保护资源、保护环境,各地政府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不断关闭和淘汰落后的采砂企业,到2015年底已关闭落后采砂企业1万多家。

目前全国已建成了200多家集矿山开采、加工、物料储运高度集成化、自动化、规模化的现代化企业。有的生产企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型和超大型的企业不断出现,目前最大的砂石骨料企业投资近百亿元。部分有实力的砂石骨料企业在延伸产业链,已形成了集矿山开采、砂石骨料制造、混凝土搅拌站、物流和树木种植等一体化的企业集团。

3.机械装备企业
目前中国规模以上的砂石骨料装备制造企业有3000多家。近年来,破碎机械装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现已能制造规格品种齐全的系列产品,很多装备已达到国际水平,部分成套装备已出口到多个国家。

西方发达国家的碎石机械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已经将新兴国家新建重点项目锁定为重要的营销目标。随着中国破碎石装备的快速发展,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性价比方面,中国企业的碎石装备具有很大优势。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部分发达国家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过招投标,中标者中国装备企业较多。

4.在环境保护方面
企业普遍注重保护环境,干法生产采用收尘装置,湿法生产对废水进行回收处理并循环使用,不断降低爆破和生产过程中的噪声。对开采后的矿山进行复绿,恢复矿山生态。有些企业已建成“绿色矿山”和“和谐矿区”,与矿区周边居民形成利益共享机制。

5.在节能方面
高性能、低能耗的装备得到了广泛应用。采用皮带输送石料势能发电已得到应用,在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的同时节约电能。安徽一家企业拟建12.8公里长的皮带,将砂石骨料成品从矿山直接输送到码头。

6.在两化融合方面
在“两化”融合的研究开发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已在很多企业得到应用。有的企业已实现了对产品生产、质量、装备运行以及环境等进行远程实时监控。

7.固体废弃物再生利用
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城市建筑废弃混凝土、道路废弃沥青混凝土循环利用进程加快,砂石骨料和破碎装备企业走在固废资源化的前沿,研究开发多项关键技术和装备,并已投入使用,有些技术与装备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目前固废资源化利用的企业已达到100多家,已能生产包括再生混凝土、再生砌块、再生砖等多种再生产品,在多个领域得到应用,逐渐形成材料循环使用的新模式。

二、砂石骨料在基础设施中的用量
据中国砂石协会统计:每平米城镇建筑砂石骨料用量平均800公斤,每公里高速公路砂石骨料的用量为5.4-6万吨,普通铁路道砟每公里用量约2000立方米,每公里高铁砂石骨料的用量为5.6-8.64万吨。地铁是地下建筑,比地上建筑砂石骨料用量要大。

三、对砂石骨料市场的预判
1.发达国家用量下降

目前全球经济下行,砂石骨料及破碎装备产业也正在进入调整期。在发达国家,砂石骨料产业经历了“黄金发展时期”的繁荣之后,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相对完善,近几年新建项目及维修项目减少,未来几年需求量将不断下降,装备企业也不断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2.发展中国家用量增加
在发展中国家,砂石骨料产业在经历了“粗放式”的发展时期后,已进入快速发展期。通过转型升级和工业化,开采技术和装备水平在快速提升。

由于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市场容量很大,新建项目较多,砂石骨料用量不断增加,发展势头迅猛,前景十分看好。

3. 判断快速发展时期的关键因素
砂石骨料产业与宏观经济运行密切相关,判断发展中国家砂石骨料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的关键因素,是以中国为主的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和结构转型。新兴经济体正进入工业化、城镇化集中快速发展时期,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大规模快速推进,将保持对砂石骨料的强劲需求。

4.“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求量大
“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将带来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拓展沿线各国的合作空间,加快国际砂石骨料和装备产能合作,是砂石骨料和破碎装备的巨大市场。

四、中国砂石骨料工业的新发展
1.未来砂石骨料企业发展模式

未来中国砂石骨料企业的模式是,建立砂石骨料工厂,实行数字化的工厂化管理。

对于有充分场地的矿山,建立机制砂石生产的粗碎工厂、中碎工厂、细碎工厂,粉尘收集工厂,废水收集处理循环使用工厂,环境绿化(植物养植)工厂,石料输送发电工厂,储运工厂,环境监测工厂等,各工厂实行数字化单元式的模块管理,智能监控,一体化运行。

对于空间有限的矿山,将建立粗碎、中碎、细碎、粉尘收集、废水处理、物料储运、智能监控、环境监测等一体化的工厂。

2.未来砂石骨料产业链发展模式
混凝土主要由砂石骨料、水泥和外加剂等构成,其中砂石骨料所占比例达到70%以上,水泥熟料和外加剂所占比例很小。未来将以砂石骨料生产基地为中心建立粉磨站和混凝土搅拌站,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机制砂石骨料生产过程中的石粉,同时降低运输成本。

未来砂石骨料产业链的模式是:砂石骨料生产基地+粉磨站+混凝土搅拌站+物流运输+固废资源再利用等一体化的产业结构。

中国与东盟各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一带一路”的战略将我们连接在一起,中国砂石骨料行业愿与东盟各国共商共建、共赢共享,共同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在砂石骨料及装备方面的合作,为各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04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