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部组织召开

发布日期:2013-06-17   浏览次数:

 

“机制砂细粉高效回收与废水循环利用工艺技术研究及应用”技术成果鉴定会

 


 

2013年6月10日,在中国砂石协会的推荐和协办下,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部在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由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和中国矿业大学共同研发完成的“机制砂细粉高效回收与废水循环利用工艺技术研究及应用”(下简称“技术研究”)技术成果鉴定会。

 

 

 

“技术研究”鉴定会由中国建材联合会科技部潘东晖主任主持,潘主任首先介绍了企业申报“技术研究”鉴定的相关程序和情况,随后推举了本次鉴定会的专家委员会组成人员。主任委员:蒋正武;副主任委员:黄克珍;委员:胡幼奕、李国华、周永祥、乔繁盛、韩继先、侯衍臣、胡祖尧共计9人。

会前,与会专家组组成员进行了现场实地考察,咨询并征询了相关技术和意见。

蒋正武主持了“技术研究”专家组鉴定会,首先由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做了“技术研究”工作报告,中国矿业大学张文军教授代表项目组做了“研究报告”,他从编制背景和依据、编制工作主要内容进行了解释、说明。本报告是项目组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总结了国内外机制砂石行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结合目前我国机制砂细粉回收与废水循环利用的生产和应用现状,提出了机制砂石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并对该项目逐条进行了阐述。

 

 

与会专家针对“技术研究”的相关内容和研发技术要点进行了征询和议论,依据各从事的专业角度发表了各自意见及建议。在对“技术研究”的题目进行了部分修改和对“技术研究”内容进行了认真的研讨的基础上,专家组普偏认为:砂石行业是基础建设最基础的原材料行业,“技术研究”主导思想明确,对机制砂行业今后规范化、环保化、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专家组综合了各位专家的意见做出了鉴定结论:

一、提供的资料齐全、数据可信,符合鉴定要求。

二、本项目研发了砂、泥分离,细粉高效回收脱水,两段机械排泥等关键技术与废水净化循环利用工艺技术,解决了机制砂细粉、泥高效分离和废水净化循环利用的技术难题,主要创新点如下:

1. 设计确定了泥砂分级旋流器的结构和运行参数,0.045mm泥砂分级效率达到80%以上;

2. 研发了细砂回收脱水的料层截留技术,实现了+0.045mm细砂的回收和高效脱水,限下率达到70%,含水率小于25%;

3. 研发出两段机械排泥工艺,实现了-0.045mm细泥机械脱水和回收,泥饼含水率小于25%;

4. 设计了旋流器入料泵的虹吸式进料装置,有利于渣浆泵的启动作业,降低了劳动强度。

三、采用该成果建成的国内机制砂首套工业化运行生产系统,年处理生产废水能力达到400万m3,水的循环利用率达95%以上;实现了+0.045mm细砂的回收利用,提高了机制砂产品品质,-0.045mm细泥可用做制砖制陶等的原料。一年来的运行证明,工艺合理、系统可靠、运行稳定。

四、该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号:ZL20091053203.3),对我国机制砂石行业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的技术进步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经济、环境、社会效益显著,市场前景广阔。

五、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综合以上意见,专家组认为该项目达到了预期的研究目的和要求,同意鉴定验收,并要求“技术研究”研发项目组根据专家意见对“研究报告”进一步补充和修改。

专家组鉴定会后,潘东晖主任代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感谢专家组对报告提出的建议和要求,并对验收会进行了小结,同时感谢各位专家的辛勤劳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3年06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