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关于提升海砂淡化处理技术的倡议

发布日期:2013-03-28   浏览次数:

各有关部门及企业:

 今年央视“315”曝光深圳“海砂危楼”事件,揭示了使用不达标的淡化海砂对建筑工程质量造成严重危害的内幕,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海砂中超标的氯离子将严重腐蚀建筑中的钢筋,减少混凝土的强度和建筑物的使用年限。

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的日益扩大,特别是我国沿海地区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导致很多沿海城市面临河砂资源枯竭的困境。由于各种原因,沿海地区通过海砂淡化处理,缓解河砂资源不足的供需矛盾。

中国砂石协会,郑重要求各地有关建设部门和企业坚决杜绝生产不达标的“淡化海砂”,同时提醒商品混凝土企业,严格执行使用海砂的有关规定。使用海砂,必须达到国家有关海砂使用的标准。

针对这一问题,我会与厦门集美大学旗下的集大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海砂净化处理的研发项目。

厦门集大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承接国家建设部、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环境友好型建筑材料与产品研究开发”课题,经过近7年的研发攻关,成功地研发并建成了海砂净化处理生产线,其技术设备及净化后海砂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氯离子含量净化到0.002%以下,并能除去其它有害成分,可作为工程建设用砂(含钢筋混凝土用砂)。因此,净化海砂已被国家建设部、科技部认定为“环境友好型建筑材料”,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为引导企业走规范化的海砂淡化生产工艺和技术路线,我会建议各地有关部门和单位考虑并推广、应用这一海砂淡化技术处理项目。在项目的推广使用中,我会将给予指导和技术支持,严控把关,以确保建设工程质量。          

此致!

 

                                  中国砂石协会

                                                     2013年3月25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3年03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