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砂石协会2012年会长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2-09-29   浏览次数:

 

2012年9月25日,中国砂石协会2012年会长会在北京召开。协会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和有关人员等三十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工信部原材料司陈恺民处长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主要议题:讨论、确定砂石行业“示范企业”评定标准; 修订“企业信用等级评价”评价指标;讨论制定“建设用砂石矿种开采准入条件”标准草案;研讨砂石行业信息统计及报送制度相关事宜;

研究、讨论协会2012年年会有关事宜;

 

韩继先秘书长主持了会议。

会议进行第一项:请陈恺民处长讲话。

 

陈处长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愿意通过本次会议结交各位同仁并就行业的发展进行交流和探讨。陈处长在简要叙述了砂石行业的一些所见所闻后,首先对砂石行业在产业政策方面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既产业发展规划布局;规模、工艺装备水平;质量保证;能源消耗和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生态修复及社会保障和社会责任。

他讲到,砂石行业产业链比较短,要和上下游产业链尽快联手,变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在利益上形成一个整体,更有利于企业发展。  

陈处长特别期待砂石行业应该达到:1、既是的民生产业又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经济的引领产业;2、是为保障建筑工程安全的关键产业;3、是最有可能由一个传统的建材产业向下一个新产业转化产业。

针对协会的下一步工作,陈处长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一方面希望行业推出的“示范企业”一定要起到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协会要引导我们的企业成为负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塑造行业的新形象。

陈处长最后还提出了两个请求:

第一个,希望通过会员单位将一线的行业发展信息定期上报,这样可以让有关管理部门及时长掌握要第一手情报,以便在相关工作中更好的制定、推动行业的发展;

第二个,砂石行业的老板在关注砂石行业发展的同时,也要多关注建材行业的整体发展,提出建议,齐心努力将建材行业发展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会议进行第二项:韩继先秘书长介绍协会近期开展的工作。

 

协会近期工作:

1、受工信部委托开展“机制砂石生产技术准入条件”的研究;

2、制定“机制砂石生产技术标准”;

3、受国土部委托开展“建设用砂石类矿产开采准入条件”的研究;

4、经国土部同意,申报制定“建设用砂石类矿产开采技术标准”;

5、韩继先秘书长应邀参加了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勘探开发投资总规模情况数据分析会”。

提出了行业的诉求:(1)制定矿山开采准入条件及时和必要,机制砂矿产开发的开采证年限一定要统一时限、加长,可按规模分为15年、20年、30年,这有力于大型企业介入和运作。(2)企业缴纳税费类别、标准要统一、规范。意见:

6、2012年8月11日,受国土资源部委托,中国砂石协会在珠海市主持召开了《海砂矿开发利用方案》)评审会。这是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港珠澳大桥建设工程的配套砂源项目。

7、走访会员单位:福建省砂石协会、厦门新起点砂石进出口有限公司、厦门恒中进出口有限公司、厦门艾思欧标准砂有限公司、厦门集美大学海砂淡化试验基地、厦门恒中进出口有限公司、福建省砂石出口有限公司、福州轻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宁德市升港砂石开发有限公司、福建金磊建材有限公司和走访、考察了亚泰哈尔滨骨料有限公司。

走访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和天津水泥设计研究院,协商与天水华建工程新材料有限公司和福建金磊建材有限公司合作开采机制砂矿山技术有关事宜,探讨制定机制砂石矿山开采行业标准相关工作等事宜。

8、介绍了出席“维特根集团2012年技术节”活动情况。

随后对下一步工作安排也做了简单的介绍,拟于12月份在厦门召开2012年年会,2012年年会议题:

1、召开2012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理事会

2、评定行业“示范企业”

3、评定2012年度“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单位

4、评选2012年度行业先进单位、先进个人

5、举办第三届“机制砂石生产与技术应用”和“砂石行业发展与创新”论坛。

6、举办首届砂石行业“新起点杯”摄影、书画大赛。

会议进行第三项:讨论、确定砂石行业“示范企业”评定标准。

 

 

 

 

 

 

 

 

 

“示范企业”评定标准是本次会议与会代表们最为关注的问题,就标准中有关环境保护、企业规模、企业界定范围、行业标准、地区差异等问题进行探讨,在基本条件、生产工艺、环境保护、资源能耗、企业诚信及文化方面也做了深入的分析和研讨。

会议代表纷纷表示推出行业“示范企业”很有必要,要给行业竖起一批“示范典型”,要通过他们提升行业的形象,引领行业的发展。 

会议基本同意“示范企业”评定标准讨论稿,建议作进一步修改、补充、完善后再请有关单位和专家讨论定稿。

会议进行第四项:修订了“企业信用等级评价”评价指标。

代表对新修订的评价指标进行了分析并各自发表了意见,最后确定了指标体系中新加入的砂石及设备的贸易企业的标准。

会议进行第五项:讨论制定“建设用砂石矿种开采准入条件”标准草案。

会场讨论气氛热烈,砂石生产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砂石服务单位等代表纷纷发言,并初步形成了标准方案。

会议进行第六项:研讨砂石行业信息统计及报送制度相关事宜。与会代表讨论并通过。

会议进行第七项:胡幼奕会长讲话。

首先,胡会长列举、分析了近来国内的经济发展形势,根据2012年前八个月国企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2.8%的情况看,总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建材行业也普遍供大于求,楼市的不景气给家居和建材行业带来直接影响。这些都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关注。

接下来胡会长对协会近期几项工作做了简单的说明和总结,最后向与会的代表提出了几项建议:

1、加强安全生产意识和措施;

2、注重稳定职工的情绪,不要发生突发事件;

3、大家保重身体!

会议进行第八项:

25日下午,进行了“机制砂石生产技术标准”第二次研讨会。讨论会上与会代表各抒己见,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建议,对“标准”的定稿提出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意见。

在各项议题的讨论环节中,与会代表都积极的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本次会议完成了会议议题,会议圆满结束。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2年09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