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砂石协会六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2-07-05   浏览次数:

2012年6月10日,中国砂石协会六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在西安召开。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王史堂处长、陕西省国土资源厅矿管处梁彭飞处长、西安市国土资源厅矿管处朱兴国处长等领导出席了这次会议,胡幼奕会长、陈家珑、马建民、王建忠、卢洪波、李玉华、侯方正、胡祖尧、缑海荣、侯衍臣、张勇、杨文烈副会长和瑞德宝尔公司林源董事长、景振龙总经理以及50多位常务理事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10日上午8:30,中国砂石协会六届五次常务理事会正式召开,韩继先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会议。

 

 

会议进行第一项,会议东道主瑞德宝尔公司林源董事长致辞。

 

 

林源董事长首先代表瑞德宝尔公司和本人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欢迎与会代表来到西安参观、指导。随后,林董事长介绍了瑞德宝尔公司概况。

瑞德宝尔是一个进行大型露天矿开采的专业化公司。矿产规模在全国属于前列,2011年进入砂石行业,在秦岭北路取得了2平方公里的开采权,项目设计即将完成,并准备于本月16号开工。瑞德宝尔的目标是建成一个年产建筑骨料2000万吨的大型矿山,愿景规划:第一,将此矿山建成一个绿色低碳、环保安全的生态矿山;第二,将此矿山建设成为一个管理先进、产品质量上乘的样版矿山;第三,将此矿山建设成为一个与当地政府共同发展、与当地群众共同致富的合谐矿山。

林源董事长相信在协会的指导下,在有关领导的支持下,瑞德宝尔的愿景一定会实现,一定会为中国砂石协会乃至整个砂石行业增添光彩,欢迎大家的莅临指导,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会议进行第二项,领导和嘉宾讲话。

首先请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王史堂处长讲话。

 

 

王史堂处长代表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对中国砂石协会六届五次常务理事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中国砂石协会,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有关省(区、市)砂石行业的各位同仁,长期以来支持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王处长认为,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砂石矿产是基础建设的原材料,资源开发关系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他说,中国砂石协会顺应时代要求,响应中央号召,回应社会关切,借助行业协会平台,制定发展规划,加强行业自律,通过开展评定砂石行业示范企业和企业信用等级等工作,着力推进和谐矿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土资源部和地方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将予以大力支持。随后,简要介绍了矿产开发管理司的工作。

1、砂石类矿产矿山开采布局的分析;

全国有10.7万个矿山,其中砂石土矿山近5.7万个,涉及建筑石料用灰岩、砖瓦用粘土、砖瓦用砂、建筑用砂、建筑用花岗岩等20个矿种。

从统计结果看,56888个砂石土采矿权中达到大型规模的只有2704个;中型规模6259个;小型规模的矿山共47925个,占采矿总数达到84.2%。从空间分布看,全国砂石土类采矿权的数量呈现东部、中部和西部递增的趋势。

通过统计数据考虑,提高最低开采规模标准,建立新立矿业权与整合减少矿业权联动机制,严格按照矿产资源规划编制矿业权设置方案,合理设置鼓励开采区集中开采,从限制开采区和禁止开采区退出,实现布局合理和“减权增产”。

针对不同规模的砂石粘土和建材类矿产,整合、兼并重组或者关闭等方式,在提升规模的同时减少矿业权数量。下一步研究制订砂石土矿产开采最低开采规模标准。

2、和谐矿区建设的背景;

遵照李克强副总理、周永康书记、孟建柱国务委员2011年6月在我部“关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两起刑事案件涉及矿产资源开发相关情况的报告”上的重要批示精神,经过认真调研,去年10月份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矿产资源管理情况的报告》,提出开展和谐矿区建设综合试点等意见建议,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肯定。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和要求,为矿产开发领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矿业经济发展方式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积极推进和谐矿区建设,是当前矿产开发领域一项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

3、开展和谐矿区建设联创齐争行动考虑。

王处长在讲话中指出,以和谐矿区建设为抓手,通过开展联创齐争行动,切实调动好、发挥好、保护好各方参与和谐矿区建设的积极性,建立“政府引导、行业推动、企业争创、群众参与”的和谐矿区建设工作格局,探索构建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调节机制、矿区生态环境治理恢复的补偿机制、群众共享资源收益的分配机制、矿地矛盾协调化解的社会管理机制,努力实现“开矿一处、造福一方,开发一点、保护一片,矿区和谐、科学发展”的目标,实现我国矿产资源开发逐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矿山与社区和谐。

最后,王处长对中国砂石协会和与会的企业负责人提出了几点希望,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随后,请陕西省国土资源厅矿管处梁彭飞处长讲话。

梁彭飞处长强调砂石是陕西省重要的矿产资源之一,陕西省国土资源厅矿管处对砂石行业予以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多听取各位领导和企业代表的意见,在部开发司的直接领导下把陕西省的砂石矿产资源管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接下来,请西安市国土资源厅矿管处朱兴国处长讲话。朱兴国处长首先介绍了西安市的矿产资源状况,随后提出西安市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城市建设对砂石的需求量很大,但是政府部门出于对古城保护的考虑,担心砂石开采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保护和发展成为矛盾。所以西安市亟需以集约化、规模化、着重环境保护为生产方式的大型砂石开采企业进入市场。

会议进行第三项,韩继先副会长兼秘书长代表六届常务理事会作中国砂石协会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2012年下半年工作安排报告。

会议在认真听取了中国砂石协会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2012年下半年工作安排后,与会代表鼓掌一致通过了报告。

会议进行第四项:由李飞副秘书长向大家通报砂石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与会代表讨论并通过。

会议进行第五项:由陈家珑副会长详细介绍了“机制砂石行业准入制”标准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代表进行了讨论。

会议进行第六项:由卢洪波副会长宣读“行业自律公约”,与会代表进行了讨论。

会议进行第七项:陈家珑副会长介绍了国际各国砂石行业发展情况和AGG1论坛。

会议进行第八项:景振龙总经理介绍了瑞德宝尔公司机制砂石生产基地项目的进展情况。

会议进行第九项: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讲话。

胡会长首先代表协会领导班子对各位代表、领导、嘉宾莅临本会表示感谢!

胡会长在讲话中强调了砂石的属性。砂石是建设必须的材料,是不可替代的消耗性资源,砂石行业所开展的各项经营活动都必须从砂石的特性出发。

然后,胡会长简要介绍了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并分析了其对砂石行业的影响。继而概括了砂石行业面临的形势。

胡会长发表了对砂石协会下一步工作计划的补充意见。

1、配合国土资源部开展“和谐矿区建设”;

2、加强行业标准、规范的制定力度;

3、利用建材联合会资源,为行业提供产业链式的服务;

4、培养大企业集团,促进联合,增强实力;

5、成立专家委员会,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养一批行业人才。

6、加强信息化建设。

最后,胡会长提出了几点希望,并再次对为本次会议提供大力支持的陕西瑞德宝尔公司表示感谢。

胡会长讲话结束后,参会的领导和企业代表一起合影留念。

10日下午14:30,会议继续举行,内容是大家共同研讨行业的几个重要议题。主要研讨了“机制砂石生产技术规程”行业标准;瑞德宝尔公司“机制砂石生产基地设计方案”;行业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及应对策略;行业信息平台建设等相关事宜。

 

 

 

 

 

 

代表们踊跃发言,针对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与会代表还表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对今后企业的发展和协会的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至此,中国砂石协会六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圆满结束。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2年07月0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