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砂石协会成立三十年座谈会暨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1-11-23   浏览次数:

  中国砂石协会成立三十年座谈会暨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于2011年11月12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名誉会长张人为,常务副会长、党委书记孙向远,秘书长张东壮,原国家建材局副局长黄书谋、杨志元,国资委协会办处长梁方,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处长金愉中,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司处长程慧强,工信部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司处长高振杰,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处长黄忻,商务部市场秩序司许蓉,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高萍,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主任王冰等政府部门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建材行业系统大型企业、联合会直属单位、专业协会、兄弟协会的领导和中国砂石协会会员代表、砂石行业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20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在中国砂石协会成立三十周年之际,16家兄弟协会和单位发了贺信表示祝贺。

  12日上午,首先召开了中国砂石协会成立三十年座谈会,中国砂石协会韩继先秘书长主持座谈会。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党委书记孙向远致辞,孙会长代表联合会对中国砂石协会成立三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砂石协会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始终发挥着政府与企业间桥梁和纽带作用,在为政府当好参谋的同时,在建材行业“由大变强,靠新出强”战略方针的指导下,为砂石行业的发展和进步积极努力的工作。特别是“资源、环保、安全、和谐”的主导思想,为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就砂石行业的发展现状和砂石协会的工作做了报告。胡幼奕会长强调在原建材部、国家建材局和建材联合会的领导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下,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及建设事业的发展,中国砂石协会走过了三十个春秋。砂石用量从1981年全国不足5亿吨到2010年的约100亿吨,产量增长巨大。砂石行业2010年产值达3000亿,带动运输业产值2350多亿,砂石年用量将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发展。砂石的产用量和国家基本建设投资密切相关,哪里有建设,哪里就离不开砂石,砂石行业为我国基本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胡幼奕会长指出,在砂石行业今后的发展中,希望广大砂石企业和行业同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以“资源、环保、安全、和谐”为指导,更加注重资源的科学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注重产品质量;注重环境的保护和开采后的治理;注重生产、运输等过程中的安全;注重与环境和周边居民的和谐。

  胡幼奕会长希望广大砂石企业在今后的发展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学习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学习和运用先进的技术,延伸产业链,向下游产业发展,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积极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随后,在会议上宣读了首批获得砂石行业 “企业信用等级”A级及以上的企业名单;荣获2010-2011年度先进生产企业、先进管理单位、优秀工作者的名单。张人为会长、孙向远会长、梁方处长、金愉中处长、程慧强处长、黄忻处长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证书。

  上海世邦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松科先生代表荣获2010-2011年度砂石行业碎石机械先进生产企业讲话,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绍武先生代表荣获2010-2011年度砂石行业砂石先进生产企业讲话。

  颁发证书后,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张人为名誉会长首先讲话。张会长在肯定了中国砂石协会和行业取得的成绩后,为对砂石行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说,砂石企业将会是水泥工业的生力军,水泥企业的发展方向就是砂石、混凝土 、水泥制品、构件等,砂石协会应该多和水泥、混凝土制品、石材等行业加强互动,使砂石工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同时重点指出砂石行业的工业化水平相对落后,必须加快砂石行业工业化进程的步伐,工业化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国资委协会办梁方处长、商务部对外贸易司黄忻处长、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处长金愉中、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高振杰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司程慧强处长等政府部门领导也分别发表讲话,介绍了各自部门今后一段时期内涉及建材行业的政策动向及主要工作内容。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乔龙德会长做了总结讲话,乔会长首先对中国砂石协会成立三十年表示祝贺!对获得砂石行业企业信用等级A级以上企业和砂石行业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并代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对今天出席座谈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感谢!

  乔会长指出砂石行业虽然受资源环境、区域应用等客观条件限制,单体企业难以作大。但行业的总体产量却是最大的,它是基础建设不可替代或缺的材料,砂石行业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广阔的。他总结了砂石行业在四个方面取得的成就, 存在的三个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今后发展的三大目标。

  四个方面的成就是:1、砂石行业的发展满足了中国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需要,同时拉动了如运输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就业提供了保障和支持。2、在天然资源日益紧缺的情况下,砂石行业生产方式及时的由采挖天然砂石向工业化生产方式的机制砂石方向转型。3、在有关政府部门的领导与支持下,砂石协会对行业提供了很多服务。如:制定行业标准,引导和推动行业的规范化管理与发展等。4、行业涌现了一批骨干企业和模范工作者,为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带头和楷模作用。

  存在的三个主要问题是: 1、砂石行业整体的生产方式和技术水平相对落后,机械化、自动化、标准化相对不高,技术创新能力较弱。2、行业内的企业数量虽多,但规模大多较小。生产规模和管理水平尚未达到工业化的生产要求和标准。3、行业内的标准数量、应用水平相对较弱。产业链的延伸和升级尚需拓展、加强和完善。

  今后发展的三大目标是:1、节约资源,重点发展机制砂。机制砂的开发为砂石行业开辟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机制砂石替代天然砂石成为砂石行业的必然选择,机制砂石产业的快速发展,使行业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给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前景广阔的发展动力。2 、加快工业化水平建设,提升企业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和各项标准水平,扩大企业经营规模。借助其他建材行业的发展经验,加速产业发展速度,尽力缩短进入工业化生产方式的时间。3、注重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和延伸发展,水泥企业正向砂石、骨料、混凝土方向发展,砂石行业也应该抓住机遇,注重产业链延伸发展,扩大发展空间。

  最后,乔会长指示中国砂石协会,今后在新的起点上应努力工作,为行业提供更方位的服务,引领行业做大、做强、做出新的贡献!助推砂石行业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在座谈会上,北京琉璃河水泥厂孟铁山书记、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张继江总经理代表企业,围绕着行业发展现状和“资源、环保、安全、和谐”的主题进行了重点发言。

  12日下午,召开了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张继江副会长主持了会议。韩继先秘书长代表六届理事会作了协会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计划的报告。随后,会议进行了增补协会六届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副秘书长等会议议程。

  随后举行了“第二届机制砂石生产与应用技术论坛”,卢洪波副会长主持了论坛。受协会秘书处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樊粤明教授、美国砂石协会主席Alan Maio 穆雷先生、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何军生教授、北京建筑工程学院陈家珑教授,分别主讲了“砂石品质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美国砂石行业简介及借鉴意义”;“砂石矿产原料地质特征及机制砂石质量要求”和对新修订《建设用砂》、《建设用卵石、碎石》国家标准解析的专题报告。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座谈会和论坛非常成功,座谈会上各级领导对今后砂石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提出了具有可操作的指导意见。论坛给大家提供了行业很多重要信息和技术指导,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些工作感受到了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努力和辛勤劳动的成果!今后一定全力支持协会工作,共同将砂石行业的整体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不辜负各级领导对我们行业的支持、鼓励和期待!

  与会领导和代表,对为会议提供了大力支持的上海世邦机器有限公司表示感谢!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1年11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