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砂石协会文件2011第13号

发布日期:2011-09-27   浏览次数:

 

中国砂石协会文件

    中砂协发【2011】第13号

 

各会员及有关单位:

    目前砂石年产量约100亿吨,全国有上万家企业,大规模型企业年产达500万吨以上。产业化升级使从业人员迅速增加,从而对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1999年,我国正式颁布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简称“99版职业分类大典”,该大典对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开展劳动力预测、职业教育和就业指导都起到巨大作用。目前“99版职业分类大典”需要修订。本次《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统计局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和行业组织共同开展,于2010年12月启动,计划于2012年6月完成。目前的修订平台已经在设立并运行,网址是http://noc.nvq.net.cn/,修订工作在网上进行。

     在99版的大典中没有砂石行业的特有职业和工种,对于砂石行业的从业人员无疑是很大的疏漏,给从业人员的培训、上岗和执业资格的认定等造成影响。为改变这一现状,根据砂石行业发展的现状,我会决定抓住这次大典修订的难得机遇,在修订中提出新增加“砂石生产工”这一职业。职业下增加:1、天然砂石生产工;2、机制砂石生产工。

        增加《砂石生产工》职业,对砂石行业的发展,对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和整体素质提高都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现请各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有、关会员和从业人员积极参与,积极组织好从业人员填写有效问卷,信息采集工作等。

    具体请按照附件《国家职业分类大典》职业描述信息采集方案的方法和步骤迅速开展工作。在10月31日前结束信息采集工作。

    联系人:商志坤  电话010-57811368  传真:010-57811369    电子邮箱:ZGSSXH@vip.sina.com。

    附件:    关于《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职业描述信息采集方案法。

   

中国砂石协会

2011 年9月26二日

 

 

附件:

《职业分类大典》职业描述信息采集方法案。

 

一、职业名称描述及工种名称

    现提出职业和工种如下,请在具体回复中对描述和工种提出意见和建议。

    拟新增加职业名称:砂石生产工

    职业描述:操作挖砂设备如采砂船、吸砂泵、挖掘机、筛分、输送等设备从河道、河床、陆地等把砂石骨料制作成建设用砂石的人员;操作机制砂石生产设备,把石灰岩、花岗岩、砂岩等天然矿物、尾矿和建筑与工业废弃物经分选、破碎、筛分、加工成不同规格建设用砂石及其制品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操作挖砂设备如采砂船、吸砂泵、挖掘机、筛分、输送等设备制成建设用砂石骨料;(2)操作钻孔、挖掘、装卸、分选、输送等设备进行原矿钻孔、爆破、原料处理、分选、铲装运等;(3)操作各类破碎机、制砂机、磁选机、洗砂机、输送机、吸尘机及附属设备,剔除或选出杂物,调整破碎粒度、形状,调整粉尘数量;(4)操作筛子和运料设备,调整筛分机筛网规格、下料量、水量,按粒度分级(5)调整集中控制仪器,观察仪表,填写生产记录,计算工艺参数;(6)巡检、维护、保养设备,处理运行中故障;(7)处理破碎机口大块和捅矿,清理工作现场(8)操作各种制砖机、砌块机进行再生制品的生产;(9)使用仪器、设备对原料和砂石采样制样,进行原料和产品质量检验。

    下列工种归入本职业:1、天然砂石生产工。2、机制砂石生产工。

二、实施步骤及时间安排:2011年9月—10月

    根据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办公室的安排,在2011年6月-11月应完成:职业调查,采集职业描述信息,提出职业描述信息修订意见等工作。具体实施步骤是:

    1、提供本单位信息,加入到修订平台的调研组。组建工作组(9月中下旬):请于9月30日前向砂石协会确认以下事项:一是本单位的正确名称和组织机构代码,二是参加本工作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名单及手机、固定电话和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

    2、加入到修订平台的调研组之后会收到调查问卷,再发送给调查对象即从业人员,由从业人员填写并上报。

    3、各调研组要组织开展职业调查采集职业描述信息形成修订意见,于10月31日前报砂石协会。砂石协会汇总各工作组意见,整理并向建材联合会上报修订意见。

 四、重点拟请参加本工作的会员单位名单

(一)、砂石生产企业13家

1、浙江省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

2、宁波市路通水泥制品有限公司

3、安徽芜湖县东方绣品建材服务有限公司

4、湖州鹿山坞矿业有限公司

5、重庆市大爱建材有限公司

6、亚泰集团沈阳建材有限公司

7、湖州驼山坞矿业有限公司

8、山东海瑞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9、厦门新起点进出口有限公司

10、宁德市升港砂石开发有限公司

11、海南金砂实业有限公司

12、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

13、天水华健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

(二)、砂石行业服务单位8家

1、河南辉县市资源运营管理局

2、安徽省六安市砂石管理处

3、浙江省宁波市砂石行业协会

4、福建省砂石协会

5、安徽舒城县砂石有限公司

6、青岛市地方建材管理处

7、安徽潜山县砂石管理总站

8、上海石材行业协会砂石分会

(三)、砂石机械设备制造企业

(中资)(10家)

1、上海建设路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2、河南黎明路桥重工有限公司

3、郑州鼎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4、浙江双金机械配件有限公司

5、上海世邦机器有限公司

6、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

7、洛阳市大华重型机器有限公司

8、贵州成智重工科技有限公司

9、成都大宏立机器制造有限公司

10、上海东蒙路桥机械有限公司

11、上海山美重型机械有限公司

(外资5家)

1、山特维克矿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

2、阿特拉斯·科普柯(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3、凯斯特(滁州)工程设备有限公司

4、美卓矿机

5、上海杰佛朗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有限公司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1年09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