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建筑用砂》、《建筑用卵石、碎石》国家标准

发布日期:2011-08-01   浏览次数:

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国标委综合【2008】168号文件下达的关于下达2008年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安全生产等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其中《建筑用砂》GB/T 14684-2001和《建筑用卵石、碎石》GB/T 14684-2001的修订工作列于该计划的367和366项。根据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标准部函[2009]002号的要求,由中国砂石协会、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三家起草单位于2009年5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了《建筑用砂》、《建筑用卵石、碎石》标准修订暨编制组成立第一次工作会议。

5月21日,来自中国建材联合会、清华大学、中国水科院结构材料研究所、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辽宁省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所、西安公路研究院、北京建材管理办公室、青岛市地方建筑材料管理处、河南辉县砂石管理处、浙江省宁波市地方建筑材料管理处、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上海建设路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和三家起草单位等34个单位的专家代表及有关部门领导共51人参加了会议(见附件1)。

会议由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斌主持,标准归口管理单位中国建材联合会、主编单位中国砂石协会、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代表分别发言。中国建材联合会标准质量部的周丽玮强调:要深入学习和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标准制修订管理确保国家标准质量的意见》(见附件2),保证标准修订的质量,关注节材方面的要求。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指出:随着我们对混凝土质量要求的提高,对砂石的质量要求也应提高,通过对国标修改完善,使之更加符合国家对建筑工程质量的要求,协会也呼吁广大会员单位严格执行砂石标准生产砂石产品。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吴徽表示大力支持此次砂石标准的修订。北京建筑工程学院陈家珑教授在会议上介绍了修订砂石标准的准备工作、将建筑用砂石改为建筑用砂石等修订意见,表示一定要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清华大学廉慧珍教授呼吁国家重视砂石行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影响,提高人们对砂石行业所做出的贡献,加紧研究提高砂石产品生产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水平。很多代表反映,目前我国砂石行业技术水平还比较落后,因此,标准的修订有利于砂石行业的进步,有利于贯彻实施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同时还要提高标准的可执行性。代表们分别对建筑、水利、公路、铁路等行业对砂石的不同要求展开了讨论。代表们一致同意改为建筑用砂石的意见,同时强调应充分考虑建筑、水利、公路、铁道等行业用砂、石的不同之处,提出基本要求。标准修订还需要各参编单位做大量的工作。

5月22日,标准编制组召开了会议,确定了成员名单,并对标准的修订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确定了试验与调研内容,制定了工作进度安排。

在有关部门领导关怀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编制组成员共同努力下,《建筑用砂》、《建筑用卵石、碎石》修订暨编制组成立第一次工作会议圆满结束,达到了预期目的。

依照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标准制修订管理确保国家标准质量的意见》协会将努力组织做好标准修订中的各项工作。砂石标准的修订是我们砂石行业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希望除了标准修订的编制组全体人员的努力外,我们也期望各会员同时也积极参与修订工作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必要帮助,以便让我们共同做好标准的修订工作。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1年08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