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我会派员参加商务部组织的赴海南天然砂出口调

发布日期:2011-08-01   浏览次数:

近期,海南省政府致函商务部,因疏浚河道港口需要对台港澳地区出口天然砂并推荐两家出口企业,表示年度可供出口量3000万吨,请商务部予以海南省企业天然砂出口港澳台地区的资质。考虑到目前福建和广东两省天然砂资源日趋紧张,为保证我对台港澳地区天然砂贸易的平稳运行,商务部对外贸易司会同台港澳司、条法司、中国砂石协会、商务部海南特办处、海南省政府办公厅、省商务厅于4月中上旬专程赴海南实地调研,研究制定适应海南资源情况的出口企业资质条件,将海南省天然砂出口纳入出口企业资质管理和出口许可证管理。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参加了调研座谈活动。海南鼎顶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海南金砂实业有限公司、北京金河水务有限公司、海南水利规划设计院、海南日报、昌江县委、县政府、县招商办、商务局、国土资源局、海洋与渔业局、水务局等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旧县村和咸田村现场考察了出海口、河道被河砂淤积的情况,随后听取了省政府办公厅和县政府领导及相关单位就昌化江河道治理规划的情况介绍。最后商务部外贸司张炎处长作了总结发言。

通过实地调研,对海南河道和出海口砂淤积状况的严重程度和海南省政府加大治理昌化江流域的砂淤积的决心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海南省天然砂不仅仅是一个出口问题,它是与昌化江流域治理整顿、疏浚河道,造福一方百姓的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以出口天然砂带动河道治理,齐头并进的做法很值得赞赏。张炎处长表示,在实地考察了解海南情况之后,要尽快向部领导汇报,争取尽快批复同意海南省天然砂出口台港澳地区,以加速昌化江治理工程的速度。目前,商务部已出台《海南省对台港澳地区出口天然砂出口许可证申领补充标准及申报程序》征求意见稿,有望近期公告。(秘书处)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1年08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