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砂石协会有关领导赴福建省砂石行业考察、

发布日期:2011-08-01   浏览次数: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继先,于7月12日至16日在福建部分砂石行业企业进行了为期5天的考察、调研工作。福建省砂石协会安排了本次考察、调研工作行程,福建省砂石协会陈永祯秘书长全程陪同了整个福建部分地区砂石企业的考察、调研工作。这是中国砂石协会换届后计划走访、调研全国砂石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广泛征询行业内会员诉求与建议工作的第一站,走访、调研企业和有关政府管理部门沟通、联系是新一届协会的重要工作之一。

此次来闽考察、调研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实地考察、了解福建省对台砂石出口的相关情况和现状,广泛听取砂石生产企业对本行业发展前景展望和规范运作的意见与建议。征询对行业协会今后开展的工作要求和期待。在整整五天考察、调研工作中考察组先后、分别走访、调研了福建地区的如下企业:

福州闽侯地区:福州诚中砂石有限公司及加工砂生产基地,福州恒忠砂石有限公司及碎石与机制(人工)砂生产基地,福州闽胜砂石有限公司及加工砂设备;

福州马尾、长乐筹东地区:福建省砂石出口有限公司及砂石专用码头(享有砂石出口资质),走访其上级主管单位福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并与集团领导:唐汉雄副总经理(兼福建省砂石协会会长)等座谈,福州永辉砂石有限公司(享有砂石出口资质),福建中豪砂石有限公司(享有砂石出口资质),福州海旺建材有限公司混凝土粒料加工设施;

厦门地区:厦门新起点砂石进出口有限公司及机制(人工)砂装卸码头堆场,福州永辉砂石有限公司,福建中豪砂石有限公司在厦门的对台河砂出口装卸现场,厦门恒中进出口有限公司和漳州市工艺品进出口公司(享有砂石出口资质,主营对金门、澎湖天然砂出口);

宁德地区:宁德市升港砂石开发有限公司及砂石场、机制(人工)砂和砂石装卸码头,福州轻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宁德的对台河砂出口装卸现场(享有砂石出口资质)。

同时,在福州、厦门走访了商务部驻福州特派员办事处、省对外经贸厅、省水利厅、省台办等有关部门和负责人,主要了解福建省对砂石生产和出口的管理办法和相关政策,并就一些情况和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本次重点考察、调研的是福建省对台砂石出口的相关情况和企业现状,福建对台出口砂石情况大致如下:

福建省对台河砂出口源于1997年,之后出口量逐年递增。2006年对台出口量为1200多万吨,主要是闽江砂。国家自2007年3月1日起禁止天然砂出口,2008年3月10日起恢复对台出口并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2008年和2009年福建省对台河砂出口控制量均为800万吨,且每年按10%递减,2008年出口365万吨(闽江砂占80%、九龙江砂占20%)。2009年出口766.8万吨(闽江砂占78%、九龙江砂占22%),2010出口指标减至为420万吨。

2009年福州地区对开采闽江砂进行综合管理,实施准入制和指定独家企业采砂。2010 年度计划采砂控制总量为1260万吨,其中南港疏浚采砂525万吨,水口库区清淤采砂210万吨(专供台湾),即指定用水口库区清淤砂供台出口(多为粗砂且增加了出口运输成本)。闽江其它江段正常采砂735万吨,几乎全部用于本省、市重点工程建筑,基本不供出口。

今年1-6月份福建省已对台河砂出口量约为130万吨,主要是九龙江砂,其次是赛江砂,闽江砂只有7.6万吨(还是在特批条件下,使用的是2009年指标)。由于多种原因,至今2010年对台出口闽江砂的指标供给量还无落实。

通过本次走访、调研和与各企业领导负责人广泛的交换意见、座谈,充分听取了相关意见和建议,现汇集企业较集中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如下:

1、落实有关政府部门核准的对台出口和深加工用的闽江砂供给量问题;

2、补充、修订对港、澳、台天然砂出口企业资质审核条款和年度审核出口企业资质的实施方案;

3、支持机制(人工)砂对台出口的政策,争取给予出口退税和减免税政策;

4、探讨、推动深加工商用产品砂恢复出口问题;

5、严禁以石粉砂报关出口,实为掺河砂出口的违规、违法行为,制定其管理、打击措施。

通过本次考察和调研,本会基本了解了福建省有关砂石产业和出口企业的现状和存在问题。由于国家加大了矿山资源管理力度,对于砂石这一传统行业也从无到有,从粗犷型到严谨、规范、加强管理型过度。特别是加大了环境保护力度和对天然砂限采、限量管理力度。现在福州市政府已经统一管理了闽江砂石的采砂行为,由政府指定采砂专业企业按时、按段、按量规范运行。应该说政府重视并规范砂石行业的行为是件大好事,说明这一行业已纳入国家政府管理体系,这有利于砂石行业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本次调研获取和看到了可喜的信息和现状之一,即福建省已有一批企业将采砂重点移向机制(人工)砂。其中,宁德市升港砂石开发有限公司的砂石场、机制(人工)砂生产线基地,福州恒忠砂石有限公司的碎石与机制(人工)砂生产基地和厦门新起点砂石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机制(人工)砂生产基地。这些生产状况都已初具规模,工程规划设计、开采生产运作规范,成效显著。这既符合国家砂石产业政策的发展方向,发展前景看好,同时又给砂石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起到了示范作用。

本会将此次广泛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汇集整理、编辑呈送报告后,通过协会这一平台上报政府有关管理部门。在与政府有关管理部门协商后提出解决建议、方案并配合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同时及时将结果、意见反馈有关会员单位。 (秘书处    2010年7月20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1年08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