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第二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技术与管理人员培训班第二日报道

发布日期:2018-04-26   浏览次数:

第二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技术与管理人员培训班第二日报

 

4月24日上午,第二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技术与管理人员培训班开始了第二天的课程。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继昨天为学员们讲解《砂石和装备的历史现状及科学发展和绿色发展》的课程后,今天又为学员讲授了题为《海绵城市建设与再生产品的应用》的课程。

胡会长讲解的海绵城市相关的内容,主要有:一、传统城市建设对环境的影响,二、试点城市的效果,三、城市内涝的原因,四、需要突破的瓶颈,五、环境修复的典例,六、应因地制宜,从源头开始。



 

胡会长讲到:

海绵城市建设需要一个过程,并非一蹴而就。目前海绵城市建设效果不太理想,近五年来没有出现内涝的地级市很少。传统的城市开发改变了自然循环,目前城市建设持续快速的增加,不透水屋面和地面使能够吸收雨水的地面急剧减少,导致地表径流增加,产生内涝。因此,改变目前现状,要从理念、政策、技术多方面寻求突破,向上延伸到原位减排,向下延伸到排水系统,做好规划管理和控制,把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落实到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制度等,修订补充和完善海绵城市建设所需要的高程控制和要求。

海绵城市建设中雨水的问题很复杂,既要考虑汛期防汛,又要考虑水资源综合利用;既要考虑水污染防治,又要考虑景观用水需求;既要考虑绿色基础设施,又要考虑混凝土基础设施。要建立以多目标为导向的雨水综合管理体系,实现雨水的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管理,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砂石行业在建筑固废、尾矿、废石等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研发了多项关键技术和装备,一些技术与装备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固废资源化利用的企业已达到100多家,已能生产透水再生砖、再生砌块、再生混凝土等多种产品,并在多个领域应用,逐渐形成材料循环使用的新模式,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下午,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为学员授课,宋教授授课内容翔实,授课活泼有趣,讲解深入浅出,课堂上与学员互动频繁,气氛活跃,不但使学员学习到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到了思考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

宋教授讲解了三大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骨料

宋教授讲到:骨料对混凝土和易性、尺寸稳定性、耐久性、强度以及经济性方面的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像重视水泥那样重视骨料。骨料质量首先不是强度,重要的是使用级配和粒形良好的骨料可以得到较小用水量的拌和物。并强调,建设先进的机制砂加工基地具有战略意义。建设现代化的粗骨料和机制砂加工基地是提高首都混凝土工程质量,推进现代混凝土技术进步的重要保证。宋教授还详细讲解了有关砂石骨料的物理化学性质,以及常见的砂石骨料试验项目。

第二部分:高品质骨料与现代混凝土的研究与思考

宋教授在该部分讲解了现代混凝土及其特征,混凝土产业与技术转型升级的方向,骨料存在的问题,相关标准的分析与思考,现代混凝土骨料的技术创新等。

他讲到:现代混凝土是由于高效减水剂发展和广泛使用而带来根本性变化的多组分混凝土。并介绍了现代混凝土的特性。并提出绿色高性能混凝土是混凝土追求“道德”的必然选择和正确方向,也是吴中伟先生的嘱托。并解释道:绿色高性能混凝土是以较低硅酸盐水泥熟料体系粉体为胶凝材料,充分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和低品质天然资源为原料的高性能混凝土。以及高品质骨料是高性能混凝土重要的原材料。所谓高品质骨料就是粒形、级配、坚固性、吸水率等技术指标好,用于混凝土有利于和易性、体积稳定性和耐久性的优质骨料。

他指出:骨料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如果做得好,中国混凝土骨料的质量将实现跨跃性提高,这对中国混凝土产业和结构工程质量具有战略意义。接着,讲到了砂石骨料质量的评价规范、标准和方法。

最后,宋教授提出砂石骨料行业需要更新一整套标准与规范,需要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更新传统观念。

第三部分:对中国砂石协会标准《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进行解读

宋教授介绍了该标准的编制背景和意义。指出:推进高性能混凝土是解决混凝土产业和技术转型升级,保证和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的抓手和途径,也是砂石骨料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会和方向。《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是一个比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更严格、更先进的高端产品标准,其适用性一定要针对先进企业和优质产品,不迁就落后。在标准的编制过程中应该遵循有利于高性能混凝土的技术原则。随后,宋教授介绍了标准的主要内容。



 

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行政部经理姚一帆,通过湖州新开元公司作为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创建历程介绍,以企业的视角,讲解了《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的出台背景,对《建设规范》相关条款进行解读说明,同时,探讨一些关于绿色矿山建设过程相关问题的思考和体会。

主要内容有:

一、新开元绿色矿山创建历程;

二、《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介绍;

三、绿色矿山建设的几个重要方面。



 

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陈尧,介绍了中国砂石协会标准《砂石骨料绿色生产与运输评价技术要求》。

陈秘介绍了如下主要内容:

一、该标准编制的背景和意义,讲到了标准编制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二、砂石骨料矿山建设的选址、设备选择、检验室建设,以及环保对砂石骨料矿山的要求等方面。

三、砂石骨料绿色运输方面,提到了铁路运输将是未来砂石骨料运输的趋势。

四、着重强调了该标准附录中的绿色生产以及绿色运输评价方面的内容,特别是控制项是绿色评价中必须达到的基本要求。

讲解期间,陈秘多次结合近期砂石矿山生产和运输方面出现的重大新闻及政策文件,全面深入地讲明了砂石骨料生产及运输的发展方向。砂石骨料企业应当紧跟国家政策,根据自身条件建设符合自己的绿色生产和绿色运输体系。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4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