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砂石协会与河南理工大学就开设砂石骨料专业事宜举行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7-11-27   浏览次数:

中国砂石协会与河南理工大学就开设砂石骨料专业事宜举行座谈会

  

11月6日,中国砂石协会专家代表团一行在胡幼奕会长带领下,到河南理工大学就开设砂石骨料专业及培养砂石骨料专业人才等事宜与河南理工大学及相关院系有关领导、教师进行座谈。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代表学校领导和师生对胡幼奕会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河南理工大学有关情况。河南理工大学始建于1909年,历史悠久,是我国第一所矿业高等学府、河南省建立最早的高等学校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河南省属重点高校。现已发展成为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特色高水平大学,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学校工科优势突出,安全、地矿学科特色鲜明,理学、经管、人文等学科协调发展,特别是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矿业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等学科排名居全国前列,拥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科研平台33个。河南理工大学在地矿学科专业领域有较强的优势,可以为砂石行业发展培养人才。



 

胡幼奕会长表示,砂石是我国开采和用量最大的矿产资源,是建筑等基础设施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基础材料,年用量约200多亿吨。砂石在早期是采集天然资源直接使用,不需要或很少加工,相关研究和专业人员匮乏。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现阶段使用的砂石80%是开采矿石通过机械装备加工而成的机制砂石,涉及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当前机制砂石工业蓬勃兴起,向工业化、现代化和绿色环保方向快速发展。机制砂石骨料工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及科技人才的支撑,培养砂石骨料专业技术人才已成为当务之急。河南理工大学工科优势突出,安全、地矿学科特色鲜明,适合开设砂石骨料专业,培养砂石骨料专业人才。



 

胡幼奕会长向河南理工大学领导和教师介绍了砂石行业的现状、典型企业、产品应用、市场需求、科学发展和绿色发展,使在座的领导和教师感受到了砂石骨料行业发展的日新月异。

座谈会上,砂石协会专家组成员分别就学科设置、学校选址、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表示,对学校而言,国家人才需求量大的专业就是好专业。目前砂石骨料行业进入大矿时代,砂石骨料行业亟需人才。河南理工大学的学科设置与砂石骨料行业十分吻合,可以建设砂石骨料人才培养基地,或设置本科学习课程和研究生研究方向。



 

协会副会长、西安瑞德宝尔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源表示,矿山生产中安全管理是核心,矿山企业亟需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环境保护、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人才。砂石骨料矿山的重点是降成本,核心是出车率要高,要保证设备的可靠性、安全性、节能性。



 

协会副会长、郑州鼎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洪波表示,过去开山采石是砂石骨料的主要来源,现在再生骨料异军突起,但建筑垃圾资源化的基本理论、规划、工艺、设备、规范等尚未做好准备。砂石骨料行业是跨界交叉学科,从业人员需要综合能力。希望河南理工大学关注再生骨料学科的设置。



 

协会常务理事、河南辰夏集团董事长岳涛表示,辰夏集团可提供两平方公里的土地来建设砂石骨料专业学校,住宿可安排在特色小镇,离石矿距离不远,充分考虑到人文、地理、交通等。



 

协会常务理事、新乡市鼎力矿山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民表示,砂石骨料及装备企业,非常欢迎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到企业入职,展示才华,为砂石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河南理工大学相关院、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就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咨询和交流。

















 

中国矿业报主任王琼杰、协会秘书长孙卫星、副秘书长陈尧,及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安士伟、副校长赵俊伟、法规处处长李东艳、能源学院院长郭文兵、资环学院院长齐永安、机械学院院长荆双喜、土木学院院长刘希亮、教务处副处长曹中秋、材料学院副院长张志等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11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