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北京市建委薛军处长、北京市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陈旭峰副院长等一行到中国砂石协会视察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17-01-22   浏览次数:

北京市建委薛军处长、北京市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陈旭峰副院长等一行到中国砂石协会视察指导工作

  

2017年1月20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管理处处长薛军、副处长闫乃斌,北京市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陈旭峰副院长和郑永超高工一行到中国砂石协会视察指导工作。并与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秘书长孙卫星、北京百旺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东等人就砂石行业的现状、发展和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地区砂石资源利用情况、绿色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座谈会现场

▲ 共商砂石行业的发展

▲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管理处处长薛军

▲ 北京市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陈旭峰副院长

▲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管理处副处长闫乃斌

▲ 北京市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郑永超高工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首先对薛军处长等领导的到访表示欢迎,他指出,砂石骨料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原材料,是建筑、道路、桥梁、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不可替代且用量最大的资源性原材料,年使用量超过200亿吨。远在新时期时代砂石骨料就在人类的生存中被大量使用,在经历了三个重大阶段,到如今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天然砂石资源逐渐枯竭,机制砂石开始发展, 并已成为基础设施建设中最重要的建筑材料。2015年10月美国已将砂石骨料列为国家战略储备资源。近些年,我国也相继出台了促进砂石骨料产业发展的相关文件和法规。如:《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绿色建材生产与应用行动方案》、《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关于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等。这些政策和文件的相继出台,为砂石骨料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砂石骨料用量400多亿吨。其中,印度50亿吨,欧盟24.7亿吨,美国23亿吨,土耳其4.77亿吨,泰国2.7亿吨,马来西亚1.15亿吨,柬埔寨600万吨。中国目前大规模推进建筑、道路、桥梁、大坝、港口及其它基础设施的建设,每年砂石骨料用量约200亿吨,是世界上最大的砂石骨料产品生产国和消费国。在砂石骨料企业方面,2013年,中国有规模以上的砂石骨料企业36000多家。为了保护资源、保护环境,各地政府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不断关闭和淘汰落后的采砂企业,到2015年底已关闭落后采砂企业2万多家,2016年又关闭了3000多家。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了200多家集矿山开采、加工、物料储运高度集成化、自动化、规模化的现代化企业,有的生产企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有实力的砂石骨料企业在延伸产业链,已形成了集矿山开采、砂石骨料制造、混凝土搅拌站、物流和树木种植等一体化的企业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在机械装备企业方面,目前国内规模以上的砂石骨料装备制造企业有3000多家,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有十多家。其他国家进入中国的有近20家。随着科学技术和制造技术的快速发展,破碎机械装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现已能制造规格品种齐全的系列产品,很多装备已达到国际水平。中国砂石协会深入贯彻“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召开了“中国—东盟基础设施建设对话会”,且已有企业通过该会议的召开成功的“走出去”。

在环境保护方面,砂石骨料企业已普遍注重保护环境,采用收尘装置,对废水进行回收处理并循环使用,不断降低爆破和生产过程中的噪声。对开采后的矿山进行复绿,恢复矿山生态。有些企业正在建设和谐矿区,与矿区周边居民形成利益共享机制。湖州新开元碎石公司成为行业的首家绿色矿山企业,北京威克冶金公司成为行业的用尾矿再生骨料的首家绿色矿山企业。同时,江门泰盛石场有限公司、陕西瑞德宝尔有限公司、邢台中联新型建材示范园、石家庄金砾建材有限公司、舟山金鑫矿业、天水华建、青岛北苑等单位都已经走在了绿色发展的前列。

在两化融合方面,“两化”融合已在很多企业得到应用。有的企业已实现了对产品生产、质量、装备运行以及环境等情况进行远程实时监控。在固体废弃物再生利用方面,城市建筑废弃混凝土、道路废弃沥青混凝土循环利用进程加快,目前固废资源化利用的企业已达到100多家,推出了再生建材整体解决方案,已能生产已包括再生混凝土、再生砌块、砖等多种再生产品,并已在多个领域得到应用,逐渐形成材料循环使用的新模式。

总之,砂石骨料产业机遇千载难逢,发展日新月异。在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必将建立起我国砂石骨料工业新体系,开拓砂石骨料美好的明天!
 


 

随后,北京市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陈旭峰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京津冀地区建筑砂石资源利用情况。总体来说,“十三五”时期,北京市辖区内砂石需求基本稳定,混凝土行业砂石消耗量维持在1.8亿吨以上。《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目前,北京和天津依赖于河北的资源输出。河北拥有相对丰富的矿产资源,域内的太行山、燕山山脉及数量众多的河道储有丰富的砂石资源。

随着天然砂石供应地的萎缩,为了补充砂石市场的刚性需求,来自北京周边的承德、遵化等地以尾矿废石制备的机制砂石也逐渐成为建设用砂石的重要来源,以北京市某预拌混凝土企业为例,尾矿废石制备的机制砂石的用量2016年已超过50%。在北京推动建设轨道交通、高速公路、航空和港口等基础设施的同时砂石骨料的需求量与供给之间的矛盾逐渐凸显。北京市建筑砂石供需新特征主要体现在建筑砂石供应地和砂石类型的变化以及建筑砂石需求区位变化。

在建筑砂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供需现状和当前形势要求建筑砂石企业必须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砂石企业向绿色化、规模化、信息化方向发展。
 


 

最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管理处处长薛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中国砂石行业目前的发展以及中国砂石协会为推动行业发展所做的工作表示了很大的赞赏。但是,现在自然资源匮乏、环境污染严重,以及国家对环保要求的日益提高,砂石行业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如集中度不够、环保问题及超载超限运输问题等。他希望能和协会一起,将行业面临的问题一一落实,一一解决。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1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