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青岛北苑:矿山复绿,环保先行,把矿山治理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6-08-02   浏览次数:

青岛北苑:矿山复绿,环保先行,把矿山治理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砂石是我国基础建设的重要原料之一,近年来,在国民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的带动下,砂石骨料行业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行业技术也有了长足进步,经济运行质量有所提升。但是随着我国建筑、公路、铁路和桥梁等基础设施和城镇化建设的加快,以及城市改造和建筑工业的迅速发展,产生的建筑垃圾越来越多,对环境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长期采砂,对河道、山地等也产生了极大的破坏,加之受利益驱使,非法盗采、无证开采、乱挖乱采现象和问题屡见不鲜,导致很多矿山满目疮痍。

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发布以及国家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重视。砂石骨料行业也迎来了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砂石骨料企业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指引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砂石骨料行业的腾飞。

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在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和矿山复绿等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2016年7月29日中国砂石协会一行前往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并和平度市副市长刘玉明、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建强以及当地及北苑公司相关领导进行了深入交谈。
 



 




 

灰雾缭绕,满山疮痍
 


 

平度市梨沟山,距市区2公里,紧邻豹竹涧景区,近些年的矿山无序开采,炮声隆隆、灰雾缭绕,繁华落尽、满山疮痍。如今山体破坏严重,与快速发展的平度城市环境建设格格不入,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老百姓生活也深受困扰,大家感慨“忆昔往日青山绿水,后世只见废山扬尘。”
 


 

2010年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开始承包梨沟山的废弃矿山,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进行山体恢复,一场转方式、调结构的战役在北苑内部打响。每一座大山都应该焕发光彩,而这些年无序的开采,让犁沟山在平度市的版图上暗淡无光。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为废弃的犁沟山注入新的能量,让犁沟山在青山绿水间散发新的朝气。早在2010年,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就在平度梨沟山承包了1300多亩的废弃矿山,山体遍布众多采石矿坑,有的深达四十多米,较浅的也有十几米,而且遍布石渣碎石,原有绿化植被几乎荡然无存。从卫星地图上可以看到,在万米的高空中,都能清晰可见山体上的满腹疮痍,改造难度之大确实超乎想象。
 

发挥优势,创新发展

在别人眼中看似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对于北苑来说却具有独特的优势,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建强介绍说,经过多年的发展,青岛北苑公司已经发展成为融合机械化施工公司、混凝土公司、路桥公司、环保建材公司等多个子公司的大型建设企业集团,大量先进的机械化设备,为矿山恢复提供了雄厚的物资保障。

在取得林权证和相关土地使用手续后,北苑开始筹划成立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在平度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项目迅速落地施工,而这也为整治废弃矿山打下了基础。
 




 

位于梨沟山的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垃圾堆放场,是平度市唯一的建筑垃圾回收站。昔日让人头痛的建筑垃圾,在这里经过粉碎再加工,得以100%的循环再利用。大到建筑垃圾、小到废砂泥浆,经过动筛、破碎、分选等环节,80%转化为三种大小不一的再生骨料,它可以代替天然砂用于混凝土生产中,减少对天然砂的开采;而分拣剩的废弃渣土,因透水性好,成为了理想的回填矿坑材料。据统计,梨沟山到现在已经回填了400万方的土,恢复植树约100万株,总投资超过1亿元。梨沟山这个昔日令人头疼的风口字、沙窝子,必将慢慢成为城市休闲农业公园。
 




 

荒山绿化“新愚公”

目前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在梨沟山的综合治理上已建成建筑垃圾处理生产一条线;投资350万元,建成了封闭式钢结构生产车间7226平米;投资441万元,购置大型挖掘机2台,小型挖掘机2台,装载机2台,洒水车1辆,自卸车14辆,吊车1辆;投资近6100万元,用于废弃山体的整治和绿化;投资1000多万元,整修梨沟山道路、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绿化成活率,公司专门在梨沟山上铺设了地下灌溉系统网。如此巨大的投入,却只是完成梨沟山整体整治绿化计划的三分之一,后续还将继续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进行山体恢复。
 






 

规划合理,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全新模式

对于北苑公司的废弃矿山恢复治理工作,得到了平度市民的一致好评,昔日的废弃矿山,如今披上了绿装。据北苑公司相关领导介绍说,为了改造好废弃矿山,北苑公司走访欧美多个国家,并借鉴了国外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在目前矿山复绿的基础上,将来要是利用废弃采石场的土地资源以及独特的自然景观,加入休闲旅游元素,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把废弃采石场改造成为城市休闲农业公园、生态公园等旅游景区。在改造模式上,体现从传统的生态恢复单一目标到生态保护、休闲旅游开发等多目标的改造模式转变。
 


 

通过北苑公司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投入,梨沟山的整治和绿化已初见成效。漫山遍野的矿洞已经被填平,裸露的山体重新覆盖上了土壤,一片一片的树苗在梨沟山上长高、变绿……为了梨沟山的生态环境,北苑人倾注了多少心血与艰辛,没有人知道,北苑人一定会用执着和坚毅,书写下一段“荒山绿化新愚公”的动人篇章。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08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