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宋少民教授在“中国砂石大讲堂”授课!协会专家线上系列公开课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15   浏览次数:

宋少民教授在“中国砂石大讲堂”授课!协会专家线上系列公开课成功举办

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委员会自2016年组建以来,在促进砂石行业整体发展规划、行业系列标准制定、职业技术培训、人才教育和实施工作计划、方案等工作方面,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大大提升了协会工作成效和服务水平。2021年6月,中国砂石协会《砂石大讲堂》走进河南鹤壁,受到行业积极响应和广泛好评。为进一步强化“中国砂石大讲堂”品牌,做好“四个服务”工作,中国砂石协会举办专家线上系列公开课

砂石行业极其重要的《建设用砂》和《建设用卵石、碎石》两项国家标准的最新版已于2022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修改了诸多方面,有许多值得企业关注的问题。

2022年12月6日,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为会员企业讲授《砂石骨料标准化建设研究进展》课程,重点就砂石行业最新的国家标准修订内容进行了解读,并与会员企业讨论了石灰石粉应用、机制砂混凝土配置等行业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课程受到会员企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图片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

宋教授从砂石骨料标准化建设的要点GB/T14684-2022《建设用砂》GB/T14685-2022《建设用卵石、碎石》砂石标准的创新实践与思考石粉产业化技术前景关于机制骨料伴侣—混凝土调节剂砂石骨料加工设备与工艺的几点思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课程搭配视频和图表,严谨性和易懂性完美统一。

图片

宋教授首先介绍了砂石骨料在混凝土中的重要性,指出了近年来以及当前砂石行业、特别是砂石产品存在的问题。以中国砂石协会和北京建筑大学等单位负责起草的《建设用砂》《建设用卵石、碎石》两项国家标准的修订内容为核心,对近年来砂石行业关于标准化建设研究的相关前沿内容进行分析,意在提高砂石行业对于砂石质量的重视,推动砂石质量评价体系向更完善、更合理、更普适方面进行发展,使砂石行业走向更高水平。宋教授还介绍了《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等行业标准和协会团体标准。

图片

宋少民教授授课中

宋教授指出,近十年,机制砂迅速替代河砂成为建设用砂的主要砂源,因此机制砂石骨料质量已经成为影响现代混凝土生产和建设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没有高品质砂石骨料,就无法推动绿色高性能混凝土广泛应用,无法保障建筑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品牌化建设。砂石骨料行业健康有序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就是提升机制骨料的产品质量和优质产品的规模化产能,标准化建设是重要的技术支撑。

图片

图片

部分参会人员

宋教授最后强调,目前,机制砂石生产处于产业化初期,为了提高机制砂石的品质问题加工技术的发展任重道远两个国家标准的修订让我们立于新的起点和高度,在未来砂石骨料标准化研究需要持续创新对于机制砂混凝土的科学进步和应用技术创新意义重大。砂石骨料及其混凝土技术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资源利用固废消纳和产业转型升级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水平等多个方面,应大力提高砂石骨料产品品质占比,让高品质骨料为绿色高性能混凝土的发展助力。

本次课程还设置了问答环节,会员代表积极提问,宋教授并一一解答。

图片

部分提问问题

图片

图片

部分会员企业组织人员学习

本次“中国砂石大讲堂”之协会专家线上系列公开课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后续协会将深入做好服务会员工作,继续举办线上活动,敬请期待!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12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