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砂石协会一行到武穴民本集团参观考察交流

发布日期:2022-08-28   浏览次数:

中国砂石协会一行到武穴民本集团参观考察交流

 

2022年8月19日,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副会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宋少民、副会长王宇翔、副秘书长赵婧、行业部部长刘魁及全体员工到湖北武汉武穴民本矿业集团参观考察。董事长吕文龙表示欢迎。胡幼奕、宋少民还分别作了报告。

中国砂石协会一行先后参观了武穴民本集团展厅和机制砂石、氧化钙生产加工项目,以及长江物流运输码头。

图片

图片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湖北省武穴市民本集团公司是以新型绿色机制砂石、氧化钙生产销售和长江物流运输为主业的建材产业集团

图片

自2018年以来,民本集团公司致力于走绿色循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之路,统筹矿区范围内的“山水林田湖港”资源配置,整治1650亩废弃矿区为工业用地,打造马口新型建筑建材产业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马口新型建筑建材产业园通过砂石产业集约化、标准化、生态化发展,构建砂石骨料4.0+体系,建设集矿山开采+砂石骨料+商品混凝土+混凝土制品、构件制造+PC建筑+氧化钙+高新钙、海绵城市透水产品+矿山生态修复等为一体的智能化建筑建材产业园,推进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实现建筑固废、尾矿废泥的最大化利用。通过产业支撑、共享,带动乡村振兴,实现绿色矿山可持续发展。

图片

武穴市民本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武穴市田镇马口村,是以石灰石开采和深度加工为主业的资源类公司,专门为大型钢厂,电厂及化工厂配套生产工业用石灰石, 主要客户有:武钢、沙钢、南通天生港发电公司、常熟发电公司、太仓环保发电公司、华新水泥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公司出资2000万元,有偿取得了武穴市马口、通江圆二大优质石灰石矿区的二十年矿山开采权。两大矿区区位相邻,同属紧邻长江的武穴石灰石矿带。矿区储藏量达2.5亿吨。公司年产各种规格优质石灰石100万吨以上,拥有货场面积二万多平方米,可囤货30万吨。

图片

可自动水洗、装船的长江深水码头,码头距矿区仅1.5公里,码头在长江枯水期的水位仍达12米,其装载能力可达250吨/小时,可停靠3000-5000吨位的货船。利用长江水路运输便利,成本低廉的优势,可将石灰石输往长江沿岸及上海、江苏、浙江等地。

图片

参观活动结束后,民本矿业集团董事长吕文龙邀请胡幼奕会长和宋少民教授作精彩报告。

图片

图片

民本矿业集团董事长吕文龙主持报告会。

民本矿业集团董事长吕文龙主持报告会。吕文龙表示感谢中国砂石协会一直以来对民本公司的支持。特别是2018年4月12日,由中国砂石协会与武穴市政府联合举办的武穴市绿色矿山创建专题报告会在武穴召开(点击查看),胡幼奕会长为武穴市四大家分管领导、镇处及市直部门分管负责同志、武穴市矿山企业负责人共计200余人作题为《砂石行业的现状及砂石骨料4.0》的专题讲座,介绍了砂石骨料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并对武穴市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提出建议。4年来,民本公司按照胡幼奕会长提出的发展理念和思路,取得了较大成绩。诚邀胡幼奕会长再作精彩报告。

图片

胡幼奕做题为《砂石骨料4.0+——融合发展》的报告

胡幼奕首先对武穴民本集团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民本集团公司所属武穴市民本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武穴市东南矿业有限公司获得国家级绿色矿山、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高新技术认证企业表示祝贺。

胡幼奕随后作题为《砂石骨料4.0+——融合发展》的报告。结合武穴民本集团的发展现状和规划,介绍了企业走绿色融合发展之路的砂石骨料4.0+理念。

胡幼奕指出,未来砂石的五大来源是:天然砂石开采(包括河道、航道清淤等);建筑固废再生利用;道路等工程施工洞渣再利用;尾矿、废石资源再利用;原生石矿。开采原生石矿加工的机制砂石将是未来的主要供应源,武穴民本集团发展前景广阔。

图片

砂石骨料4.0和4.0+,是砂石产业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的产物,其本质是以石矿开采为源头,建设石矿开采+砂石骨料+粉磨站+商品混凝土+混凝土制品、构件制造+PC建筑+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及产品、海绵城市透水产品+矿山生态修复等为一体的智能化控制的生态产业园区,并在园区附加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势能发电、土壤改良、生态农业、生态林业、茶业、酒业、历史、文化(石矿博物馆、绿色发展理念等)、教育、特色旅游、休闲度假、医养结合、墓园,以及相关社会公共事业等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通过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实现石矿的绿色开采和加工、建筑固废、尾矿、废石资源化综合利用,实现石矿、固废填埋场、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的最佳修复,真正做到物尽其用、永续发展。

胡幼奕特别指出,砂石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山水林田湖草、新鲜空气,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中游的都有,是最好的生命共同体。砂石企业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走跨界融合发展之路,把石矿产业向纵深发展,切实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保护好生态环境,服务好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

宋少民作报告

宋少民介绍了砂石产品质量对混凝土的影响,特别是新版国家标准即将实施,希望民本公司持续注重产品品质建设,创建我国砂石行业的产品名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8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