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中央和行业权威媒体报道武汉砂石科技大会(一)

发布日期:2022-08-25   浏览次数:

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中央和行业权威媒体报道武汉砂石科技大会(一)

2022年8月16日-18日第九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来自国家部委和各省、市有关政府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学者,各级行业协会代表,砂石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代表现场参会。这是我国砂石行业今年首个全国性会议,也是名副其实的“千人大会”。本次会议还提供“图片直播+抖音、视频号直播”服务,线上观会人数超9万。大会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中央媒体和行业权威媒体纷纷进行解读、报道!充分体现了各界对本次“千人大会”的高度重视!

图片

学习强国

图片

多家权威媒体进行报道

图片

湖北电视台生活频道对第九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进行了专门的报道

图片

报道如下:

加强科技创新 构建产业生态 服务国家建设——第九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在武汉召开

图片

8月17日,由中国砂石协会主办的以“加强科技创新 构建产业生态 服务国家建设”为主题的第九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

会上,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汪民在书面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砂石产业的发展,全行业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轨道迈进。但同时砂石产业也存在部分地区产需不平衡、偏远地区仍有开采无序状况、矿山建设先进性有待提升、企业降本增效需进一步加强等不足。他希望砂石行业抓住当前发展机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砂石骨料产业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产业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更好地服务国家建设,助力国家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工作,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图片

武汉市政协原主席胡曙光提出,混凝土是迄今为止最大宗的人工制备材料,砂石骨料是其组成的最大部分,占比75%以上,是混凝土最重要的原材料。我国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市场生产提供优质的砂石骨料,促进我国建材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使命。

“当前,受国内外复杂环境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市场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困难,砂石行业也面临需求变化、价格波动、环境约束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加强科技创新,才能为砂石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原司长刘随臣认为,一是要加快制度创新,完善制度供给,规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进一步推进砂石绿色矿山建设,细化完善相关规范和标准,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从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生态保护修复等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进一步细化评价标准,引导矿山企业扎实开展绿色矿山建设,为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三是坚持砂石资源市场化配置。四是加快产品创新,提高价值实现。

图片

湖北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涛认为,“十四五”期间,湖北省应继续以《湖北省机制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25)》为引导,以高端化引领、智能化赋能、绿色化转型为主攻方向,统筹矿山资源、运输半径、区域供需平衡等因素,严格采矿权规划总量和生产规模“双控”制度,促进砂石矿业权数量、规模与市场需求相适应,通过加强技术创新、着力推动联合重组、完善全省砂石管理体系等方式,优化砂石矿产布局,加快构建湖北省供需平衡的机制砂厂产业体系。

“推动数字智能技术可以为矿业绿色转型赋能。”谈到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有关领导指出,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进步,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矿山智能化建设将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与现代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技术深度融合,为我国矿产资源节约、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快捷高效的发展路径。

图片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在主旨报告——《构建砂石产业生态 推动砂石骨料工业高质量发展》中指出,创新是一个产业和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传统砂石行业的边界已被打开,各界都在大举进入,多种理念、多种技术、多种模式等都在应用并产生了巨大效益,在新形势下创新尤为重要。

胡幼奕提出构建砂石产业生态的概念,并介绍了产业生态、行业生态和产业生态多维体系的相关内容,阐述了构建砂石产业生态涉及的几个重要方面。

随着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征管措施不断优化完善,税收有效发挥了助企纾困、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作用。对此,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二级巡视员袁泽军表示,砂石是全球最大的原材料、矿产品和大宗商品,也是工程建设中最基本且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助力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和高质量健康有序发展。

图片

会上,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为大会发来视频致辞,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梅向福、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南昌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顺山、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中岩,分别作为企业代表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图片

据了解,本次大会共两天,会议期间,50多位行业专家学者、砂石和装备企业代表围绕2022版国家标准修订要点与思考、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认证及标准解读、固废资源化利用、矿山及产线智能化绿色化规模化建设、砂石矿山生态修复、绿色节能生产工艺及装备,以及砂石行业投融资和相关法律风险与防范等内容作了精彩主题报告。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8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