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2015第二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5-12-18   浏览次数:

2015第二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在南京召开


   以“新常态、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于2015年12月8日在南京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的砂石骨料行业有关机构负责人和上下游企业代表共计400多人出席会议。


(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由中国砂石协会主办。西安瑞德宝尔建材有限公司、郑州鼎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百旺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江苏山宝集团有限公司、新乡市鼎力矿山设备有限公司协办以及枣庄市金山机械有限公司的特别协助。此外,本次大会还得到了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欧盟砂石骨料联合会、中国-东盟商务协会、中国水泥协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中国环境资源利用协会、福建省砂石协会、江苏省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等多家机构和单位的支持。


(韩继先 主持大会)


(胡幼奕 致辞)


(朱文印 致辞)


(黄振强 致辞)


(邱衡东 致辞)

大会开幕式及上午部分演讲由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继先主持。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致欢迎词。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先生;台湾经济部矿务局科长王伟光先生;台湾进口砂石协会理事长朱文印先生;台湾进口砂石协会秘书长周国良先生;香港砂石协会副秘书长邱衡东先生;欧盟砂石骨料协会主席马丁·艾尔斯先生;马来西亚代表团团长拿督黄振强;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研究员拉美斯先生等代表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词。


(马来西亚代表团与中国砂石协会互赠礼物)

会议开始之前,马来西亚代表团团长拿督黄振强与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进行了礼物赠送仪式。

(胡幼奕 作主旨演讲)

12月8日上午部分报告首先由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作关于“砂石骨料工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主旨演讲。胡会长指出当前我国砂石骨料及破碎装备产业已经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因此砂石骨料及破碎装备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他对砂石骨料的属性和消费规律,砂石骨料的发展阶段及特点进行了总结。对未来砂石骨料的发展形势及市场需求进行分析和预判。最后提出了未来砂石骨料产业的发展模式和现代化砂石骨料企业的模型,并结合“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描绘了未来砂石骨料产业的发展蓝图。


(缪昌文 作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先题为“高性能混凝土用砂石骨料的关键技术”。缪院士从砂石骨料作为混凝土中的骨架与填充组分具有重要的作用与绿色经济意义。随着优质砂石骨料资源的日益匮乏,现阶段砂石骨料所面临的问题已成为阻碍我国高性能混凝土进一步推广与应用的重要技术难题。首先介绍了混凝土用砂石的关键技术指标;重点分析了砂石骨料制备高性能混凝土现阶段存在的主要品质问题及其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再者,针对上述关键问题,分别从骨料生产工艺,预处理技术与外加剂调控等方面,提出了高性能混凝土用砂石骨料的关键技术;最后,对高性能混凝土用砂石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许宁宁 作主旨演讲)

东盟商务理事会秘书长许宁宁从“抓住新海丝商机 在开展与东盟合作中获新发展”方面进行了演讲。他指出,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和对外经贸合作的优先方向,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第一站,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许理事长将解析东盟有关国家投资政策与投资环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给中国砂石骨料行业及企业带来的机遇;砂石骨料等优势产能借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走出去;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东盟互联互通建设对中国建材产品需求广阔和有关建议。


(林源 作主题报告)

西安瑞德宝尔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源从自身企业的角度作了题为“做砂石行业样板企业”的报告。他指出,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砂石项目开发运行的公司,户县黄柏峪砂石集中采供项目是其自2 0 1 0 年就开始运作的一个大型项目。从中国砂石行业现状为着手点,如:规模巨大、发展粗放等;然后开始介绍黄柏峪项目的情况,包括项目的由来、概况、产品、项目建设的亮点、政府文件、领导关怀、社会责任以及恢复治理,其中对项目亮点做了着重介绍。


(吉米金罗斯 作主题报告)

上海擎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吉米·金罗斯先生的演讲题目为“创新和可持续性是保证世界破碎筛分行业持续增长和发展的基石”。通过对世界破碎筛分行业发展历程的回顾,看创新和技术应用是如何保持行业的生存和发展。我们公司的理念是成为行业中具备精而专并有丰富实际经验的公司,在破碎筛分行业中,对世界各地用户提 供个性化的服务、设备和解决方案。


(台湾代表团与中国砂石协会互赠礼物)

上午部分会议结束之前,台湾代表团与中国砂石协会胡会长进行礼物赠送仪式,给上午的会议画上了圆满句号。


(参会代表合影)

午餐之前,参会大会代表在会场外进行了合影,共享大会欢乐时刻。

下午部分大会有11位代表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马丁·艾尔斯 作主题报告)

欧盟砂石骨料协会主席 马丁·艾尔斯作题为“英国砂石骨料行业解析和矿山安全健康开采创新”的演讲。马丁先生是采矿业环境健康和安全方面的专家。超过40年的矿产行业管理经验。他着重介绍了英国砂石骨料行业的发展以及采石场健康和安全的创新问题。


(樊粤明 作主题报告)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樊粤明作题为“工业化生产高品质粗细骨料的品质要求”演讲。他主要介绍了高品质粗细骨料的要求;国内外混凝土粗细骨料的标准;国内外粗细骨料的工业化生产现状等。精彩的演讲得到了大家的共鸣,现场掌声阵阵。


(宋少民 作主题报告)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作题为“高品质骨料与高性能混凝土”的演讲。他的精彩演讲告诉大家,如何认识现代混凝土和高性能混凝土;我国骨料存在的问题;如何定义高品质骨料;高品质骨料的技术要求是什么等一些列问题。


(司常钧 作主题报告)

郑州鼎盛集团华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司常钧从建筑垃圾的角度作了题为“建筑垃圾再生骨料的先进生产工艺和设备”的报告。我国正处于棚户区改造、城市化进程的高速发展期,每年因建设开采大量的砂石,因拆迁产生15亿吨的建筑垃圾。一方面是满目疮痍的大山,另一方面是建筑垃圾“围城”,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是这两方面环境友好的结合点。


(袁国亮 作主题报告)

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袁亮国围绕“中联水泥集团公司砂石骨料生产线的应用与创新”进行了讲演。中联水泥骨料业务的战略布局、骨料业务的发展现状和创新发明新型砂石骨料生产线等方面进行阐述。同时,提出在适应新的市场需求,提高管理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要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学习先进企业经验,注重引进新工艺、新技术,来促进自身进一步提高的同时,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高标准地做好环境保护,展现中国联合水泥良好的企业形象和社会责任。


(王金锋 作主题报告)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王金锋作了题为“铁路工程用骨料情况分析”的报告。主要介绍了目前铁路工程用砂石骨料的需求现状。铁路工程是指修建铁路的勘测设计、施工、养护、改建各阶段所运用的科学和技术。铁路工程用砂石骨料主要指铁路混凝土骨料、路基组料、道砟、底碴等,运用于铁路工程的轨枕、道床、路基、桥梁、隧道、站场等施工建造中,具有使用量大,用量集中,标准严格等特点,其质量要求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随着铁路工程质量要求的提高和天然砂资源的日益枯竭,在未来铁路工程建设领域,广泛应用高品质机制骨料必将是一种发展趋势。


(拉美斯 作主题报告)

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研究院拉美斯的演讲题目是“骨料碱- 硅反应活性的检测方法综述和矿山免爆破开采的创新”。骨料碱- 硅反应活性的检测方法综述和矿山免爆破开采的创新,从专业技术方面进行探讨让广大科研院所及业内人士了解砂石骨料行业最新发展。


(张方 作主题报告)

新乡鼎力矿山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方讲述了“河南豫北地区水泥企业延伸产业链现状及前景”。新常态下水泥企业延伸产业链,发展砂石骨料产业的必要性:

  一、水泥企业发展砂石骨料产业的建议;

  二、豫北地区新乡市鼎力矿山设备有限公司承建的已投产水泥企业骨料公司项目情况;

  三、豫北地区新乡市鼎力矿山设备有限公司承建中的水泥企业骨料公司项目情况;

  四、豫北地区水泥企业发展砂石骨料产业的前景。


(侯衍臣 作主题报告)

厦门新起点砂石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侯衍臣围绕“机制砂石未来发展机会的探讨与思考”进行了精彩论述。介绍了机制砂石骨料对人类建筑行业的巨大贡献, 深刻分析了在新常态条件下机制砂石骨料面临的挑战与发展机遇,分享了机制砂石海外市场开拓、建立机制砂石货源生产基地的经验,对未来机制砂石的发展机会进行了探讨与思考。


(代五祥 作主题报告)

北京百旺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代五祥就中国砂石骨料行业第1 个院士工作站的建设背景、建设规划、研究方向、运作模式以及创新模式进行介绍,他的演讲题目是“院士工作站助推砂石骨料行业技术创新”。

在水泥、玻璃、陶瓷等行业均不景气的环境下,砂石骨料企业相比亏损较少,这得益于政府关闭、淘汰了一大批不合格的企业。当前,中国砂石产业处于大发展时期,对行业和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行业同仁抓住机遇,共同努力,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升砂石工业的技术水平,加快工业化的发展进程。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5年12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