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砂石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2-02-17   浏览次数:

《砂石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2年2月16日,《砂石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的形式,中国砂石行业多位专家参会。

图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中国砂石工业开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五年,努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筑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好科技标准,构建砂石行业绿色低碳管理体系,全力以赴稳增长,助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是《砂石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起草的系统谋划和根本遵循。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赵婧

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赵婧主持会议。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杨晓东

副秘书长杨晓东介绍了《砂石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相关工作,2021年以来,协会主要负责人带领规划起草组走访全行业砂石矿山企业、装备制造企业,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专业协会等多家单位,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反复进行讨论修改,认真做好规划起草工作。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表示中国建材工业发展规划,以前是由国家建材局,后来是中国建材联合会牵头编制,每个五年都有发展规划。在以前的中国建材工业发展规划中,涉及砂石内容很少。中国砂石协会2011年编制了砂石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16年编制了“十三五”发展规划。这次是砂石工业“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业规划与国家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水平以及面临的发展等问题有密切的关系。

工业发展规划内容要体现创新、特色等理念。立足本行业,但又要跳出本行业自身的限制,从长远来设计和确立产业发展蓝图,构建创新型的产业体系。工业发展规划一般包括:工业发展现状和特征的分析、工业发展目标和发展定位、工业发展重点方向、工业空间引导等。在砂石工业“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行业的发展方向、理念和模式等,对行业的转型升级、可续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等都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十四五”是我国确定“两个百年”目标的交汇期,是新时代全面推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期,也是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期。科学研究和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

目前全世界砂石用量400多亿吨,中国的用量占50%以上。中国砂石产业近十年来的发展理念和模式,得到了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认可和大力支持,2018年砂石上升到九大矿业之一,机制砂、砂石尾矿再利用等被列入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重点产品服务;2019年国家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2020年国家1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2021年国务院研究室调研砂石行业情况等等。中国砂石行业的发展理念和模式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的认可和肯定。我们要为各国砂石产业的发展做出榜样,并为中国砂石产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条件。

砂石是开采石矿并对矿石进行物理加工的原材料产业,是重资源、重资产、多学科、长链条的产业,尤其是在国家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砂石工业“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时期砂石工业的发展理清思路、确定目标,推动行业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和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和基础设施建设砂石的供应。砂石协会坚持开门编规划、开放编规划,注重吸纳社会各界和各类专家的智慧,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大家要齐心协力,编制出一个好的发展规划。有条件的省市县砂石协会,也可以牵头编制该地区的“十四五”发展规划。

图片

各参会专家对《砂石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完善“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片

专家委员会主任宋少民,专家委员会顾问何军生,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李飞,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智能制造研究中心主任韩冬阳等多位专家参加现场会议。

图片

参会部分专家

世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方立波,浙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为民,南昌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顺山、副总裁杨正海,上海山美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安民,江苏山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翔,焦作千业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卫,湖南省砂石协会会长李建科、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方萍,湖北永业地矿评估咨询有限公司矿业经济业务总监许晓屏、绿色矿业业务总监刘涓,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宋立新,中铁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事业部总监李淑广,河南中誉鼎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技术部长刘海淘、部长梁静方,北京都市绿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玉杰,上海云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系统规划经理毛嘉,陕西煤化新材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郭峰,浙江交通资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霖、高级工程师赵文刚,湖南建工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黄朕宇,镇江市港发绿色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龙,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辆工程部总经理刘洲等多位专家线上参会。中国砂石协会多位员工参会。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2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